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吴铭:《人间至味是清欢》很值得一看

2017-09-15 18:05:53  来源: 产业人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1504681986136186.png

  拜我爱人所赐,最近陪着她断断续续地看了湖南电视台播放的电视连续剧《人间至味是清欢》。表面上看,这应是一部青春剧、偶像剧、励志剧,但细究起来,完全不是这样,这应该是一部立场鲜明、爱憎分明、情节动人的新型电视剧,或许称其有划时代意义也不为过。虽然我看得不连续,而且也远没有看到结尾,但我仍觉得这部电视剧很值得一看,所以推荐给大家。我觉得这部电视剧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该剧对买办资本罪恶进行了深刻揭露。通常的电视剧,对资本家是推崇备至的,资本家侠肝义胆、聪明智慧、善良仁慈、文质彬彬,甚至还有爱国心。总之,有钱人都是完人。这部电视剧则不然,它无情地揭露了衣冠楚楚的资本家为达目换,落井下石、坑蒙拐骗、嚣张跋扈等等不择手段的行径,亲情、友情、爱情、恩情,完全可以随时出卖、抛弃。剧中的买办资本家唐小刚,就是这样一个衣冠禽兽。这样揭露资本家特别是买办资本家的本质,在近年的电视剧中恐怕是见不到的。

  二是这部电视剧坚持了劳动人民立场。主创人员站在白领劳动人民的立场上,对资本家卑鄙、无耻、阴暗进行无情鞭挞、揭露、谴责的同时,用动情的笔触描写了白领工人也是劳动人民的爱情、家庭、工作生活,刻画了他们善良、真诚、勤劳、智慧、坚定、友爱、乐观等优秀品质,表现了他们工作中所遭受的欺压和生活中经历的苦难。这样高调地颂扬劳动人民,这在近十几年的电视剧中,同样是不多见的。

  相信,该剧也会给他们安排一个美好的结局,显示对他们的良好祝愿。

  三是这部电视剧保持了中国人的民族尊严。通常,时髦电视剧中,如果提到外国,都会把美国作为天堂来描述。美国则代表着先进、文明、发达,是中国人向往的地方,比如我最近看的另一部电视剧《欢乐颂》,剧中人谢童就把去美国作为自己追求的最高理想。这样的背景设定无异于撒谎、欺骗,这显示了主流社会的自卑、盲目、愚昧。这部电视剧则不然,在提到美国时,剧中男主角丁人间的父亲(著名老演员谢园饰)表示了强烈的不信任。主创人员设定了男女主人公去布达佩斯寻找帮助的情节,如果按照流行的套路,这个布达佩斯肯定会被替换成美国的伦敦或者日本的东京之类。剧中甚至有一段剧情,匈牙利巨商之子甚至管男一号喊“大爷”。这在以前和当前流行的电视剧中都是不可能出现的:在那些文化自卑者看来,外国人都是大爷,中国人怎么可能被外国人称为“大爷”。

  影片对民族资本家翟家企业因被买办资本势力压迫而破产,也深表同情,体现了民族主义立场。

  这部电视剧在情节、桥段设计上别具匠心,新颖独特,不落俗套,往往出人意料,显示了主创人员的深厚艺术修养。

  剧中男一号主人丁人间由佟大为饰、女一号安清欢由陈乔恩饰、翟知味由王一博饰。老实说,我以前看的电视剧并不多,对这些年青演员并不熟悉。现在看来,年青一代的艺术家成长很快,不应该忽视他们,更不能歧视他们。

  前段时间我看了电影《建军大业》,这部电影的毛病不少。但我还是觉得,总体上,这是部优秀的作品,应该给予肯定。对那些年青演员,最好不要用“小鲜肉”视之,还是要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尊重他们,不能过于刻薄。虽然他们可以批评的地方很多,诸如不成熟、不稳重之类,但是,总体上看,他们演得还不错。再说,他们最终会成长起来,尤其是演过建军这样伟大主题的作品之后,他们会对历史、对人生有更深的体会。可以批评一下刘伟强、黄建新这两个老家伙,反正他们也是老江湖,批一下他们也承受得了。改了当然好,欢迎;不改,也没有关系。结合《人间至味是清欢》里面佟大为、陈乔恩等年青艺术家的表现,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心: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年青一代的艺术家最终会取代刘伟强、黄建新他们这些老家伙。

  电视剧《人间至味是清欢》的导演陈铭章、吴强,编剧郭爽、冯媛、倪俊,我都没听说过,应该都是非常优秀的。看来,我已经落伍了。

  不跟上历史发展步伐的人,最终会被淘汰。

  “飓风起于萍末”,或许,一个批判资本、歌颂劳动、赞扬劳动人民的时代已经到来,只是我们还没有感受到而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