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星际特工:吴亦凡打酱油,吕克·贝松没拍完

2017-09-01 16:48:22  来源: 微信“ 土逗公社”   作者:李霜氤
点击:    评论: (查看)

  《星际特工.千星之城》虽然套路满满地用吴亦凡吸引中国观众眼球,但和导演吕克·贝松的名头比起来,还不算高调,却吸引力不少原著粉。大家感叹于超乎寻常的想象力和艺术表现手法,却往往忽略了漫无天际想象背后,本身就隐藏着价值观,伴随着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作者说这部影片没有拍完,其实是看到了这背后的价值观,实际上已跑偏太远。

  刚刚看了期待已久的《星际特工.千星之城》,精致的特效将神秘、瑰丽、奇幻的场景塑造得无比逼真,在各种意犹未尽中,电影结束了。等等,就这样结束了?

  是的,结束了,珍珠人带着失而复得的小萌物,开着飞船驶向宇宙,将要寻找下一颗母星,在那里重新开始美好的生活,也许又是好几个世纪的和平。

  而男女主角,在无尽的宇宙中享受着二人世界。几经波折终于重聚的二人,也许很快就开始另一场冒险,也许会有一场无比盛大的“星际婚礼”,或许还能有几个可爱的“星际宝贝”,真是宇宙静好。结尾又给观众编织了一个浪漫美好的梦——可那不是我的梦。在我心目中,这部电影还未结束。

  和平?

  在这座“千星之城”里,生活着外表形态、生活习惯、生产方式各不相同的宇宙生物。这个宇宙城市看起来一派繁荣与和平,但是背后真的如此吗?

  首先,在“大市场”,男主角执行任务过程中,被外表有些像恐龙跑步姿势又有点像狗的外星猛兽追赶,最后紧要关头,外星猛兽一头撞进车子,车里的几个兄弟,多半是凶多吉少了。然而男女主跳车逃出生天之后,若无其事地坐上宇宙飞船,准备离开,还不忘打情骂俏,完全不顾几个朝夕相处的战友刚刚为他们牺牲了性命。没有愤怒,也没有悲伤,仿佛一切都特别正常。

  但愿只是编剧在设计台词的时候一时迷糊,反正人物是假的,死亡也只是演练——如果不这样解释,这种若无其事的样子,真是令人毛骨悚然!

  令我难忘的情节还有:用美丽蝴蝶作为诱饵,绑架了女主角的宇宙生物,他们长着粗壮有力的四肢、粗糙的皮肤、大得夸张的眼睛,会盯着女主角作出兴奋的表情,显然整体形象并不讨喜,想必设计者是故意画出这样的形象,引起观众的反感,坐实其“反面角色”的身份。

  平等?

  他们的住处在“禁地”中,门口赫然写着“禁止外星人入内”,而男女主角的上司也说“从来没有人进入,也没有人出来”。这似乎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里面的居民靠什么作为经济的主要支撑呢?片中似乎没有详细交代。

  接下来的情节让人毛骨悚然,一个被称为“国王”的特大号该宇宙生物,命令其下属端着不同的食物,供国王品尝,国王时常不屑地发出“呸”的声音,粗鲁地将下属呈上来的食物吐在地上,用头顶着盘子的下属只能灰溜溜地离开。看起来,这可能是个类似奴隶制或封建君主制的残酷国度,等级制度分明。

  后面是半带惊悚半带搞笑的情节,惊悚的是女主角险些成为食物,搞笑的是女主的后知后觉的呆萌和国王呆而憨的表情。按照以往的经验,带着不死光环的女主角肯定能逃脱,所以这里我并没有为女主角捏一把汗。果然,男主角在魅惑者的帮助下,前来演一场经典的“英雄救美”,毫无悬念地救走了女主角。

  可是凡事就怕认真。试想,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他们不断要求女主角穿上的各种女式衣服从哪里来的?那悬崖峭壁之中飞舞的美丽蝴蝶,其实是宇宙生物垂钓的诱饵,除了女主角,是否有其它人“上钩”呢?没有主角光环的他们,命运又将如何呢?如果我是千星之城的一个居民,又不幸生活在这里,会不会有一天,因为触摸到美丽蝴蝶,而被当作食物呈上呢?或者,我是这个国度的普通居民,像奴隶一样每天出卖苦力,每天为国王呈上各种食物,再被挑剔的国王一口啐在地上。

  还有一个点睛一般的角色:魅惑者,她有着蓝色的柔软身体,她能够变换形态。她一出场,一场钢管舞和变身魔术就令男主角如痴如醉。她诉说起自己的身世,她4岁就开始学习表演,去各种学校学习,能够模仿各式各样的人物。她在这条充满魅惑的街上谋生,却连一个公民身份都没有,以至于只能听令于一个凶巴巴的老板,像是“打黑工”。她的老板攻击男主角被反杀之后,获得自由的她就跟随着男主角去营救,用生命完成了一场华丽的表演。

  “在我们的国度,活着比死痛苦”,在魅惑者的家园,她们过着怎样的生活呢?为什么流落在这个星球,却没有一个公民身份,在这个星球,有着多样性和多元化特质的千星之城,还有多少像她这样的居民呢?

  还有飞船上向宇宙深处驶去的珍珠人,他们的母星——缪星被人类指挥官“误炸”,但是指挥官扬言为了保住所谓“人类在宇宙中的经济霸主地位”,避免赔偿,竟然要灭口。也许作为反派的指挥官在乎的不是什么人类的经济霸主地位,而是他自己的官衔和利益,但是侧面反映出,人类的“星际联邦”在这个电影的设定中,很像个殖民者,他们管辖整个星球。指挥官的结局是“被捕”,也许会被监禁,也许……但是珍珠人直到走的时候,也没得到一句道歉,也没得到一分赔偿,只是被(私自)归还了原本属于他们的“转化兽”。

  现实

  这部电影,折射出的正是当下的世界,男女主角的“小幸福”,遮蔽不掉还在给残酷国王卖苦力毫无尊严的外星生物的存在,遮蔽不掉误中蝴蝶陷阱的宇宙生命的哀嚎,也遮蔽不掉像魅惑者一样苦苦谋生的外星居民,也遮蔽不掉不幸遇难的珍珠人的血泪,这个世界,哪来的“宇宙静好”呢?

  我还沉浸在电影里,幻想男女主角继续战斗下去,但回应我的只有片尾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