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重读《暴风骤雨》,丰满的人物成就小说的魅力

2017-08-17 15:39:19  来源: 产业人网   作者:网友
点击:    评论: (查看)

  作者按:《暴风骤雨》是反映解放战争时期农村土地改革的优秀长篇小说,反映了以赵玉林、郭全海为代表的元茂屯觉醒了的东北农民群众在党的正确方针指引下,在肖祥带队的土改工作队的领导下,当地掀起农民群众土改运动的暴风骤雨,摧毁封建地主阶级剥削制度,最终赢得土改革命运动的最后胜利,本书以写实手法,充分显示出觉醒了的一代农民群众彻底埋葬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土地剥削制度的伟大力量。这部小说史诗般陈述了那段峥嵘岁月,跟当下疯狂为地主翻案,诋毁土改革命的谣诼伤痕文学,高下立见,判若云泥。

  周立波同志【此立波不是彼立波,彼立波还在大洋彼岸等待美国法院裁决枪支、毒品持有罪成立与否】的小说《暴风骤雨》结构清晰,时代气息浓厚,在展示中共领导下的波澜壮阔的农民土改运动发展之同时,于人物的言谈举止,心理活动等细微之处着笔,刻画了诸多血肉丰满,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我对文中“老孙头”这个人物形象尤为推崇备至。

  “老孙头”是个赶了大半辈子大车,在旧社会闯荡了几十年的老车把式。半世的风雨飘零,是饱经忧患的他养成了善于察言观色、老于世故与见风使舵的性格本能。他倾向土地革命,想追随先进,却又畏首畏尾、瞻前顾后。也经不起考验,甚至在能为郭全海说句公道话的时候,也得借酒壮胆。他的落后、自私、胆小,表明了他的成长转变是充满矛盾的过程,

  作者笔下的“老孙头”另一面又是个乐观、幽默,性格魅力独具的人物,在分田地,分胜利果实的时候,他完全以一个老顽童的本色与乡亲们玩笑、逗乐,农民似的天真戏谑,似浓墨重彩国画中粗犷的笔触,强烈烘托、渲染了农民翻身得解放后的喜悦心情。

  尤其在曾被选入语文课本的《分马》一章中,“老孙头”明明看中了被自己誉为“玉石眼”的马,却先不动声色,欲擒故纵。待如意得手后,才喜形于色,得意之际却又被爱马摔了个屁股墩儿,口口声声嚷嚷着要教训小马驹,却终究捉棒在手,不忍落在马身上。疼爱小马之情溢于言表,读来令人捧腹,忍俊不禁。

  “老孙头”自私、抠门、落后……这些小农意识的一面在这一章节得到充分体现。作者用善意的笔触把人物多重性格剖析得淋漓尽致。

  当“老王太太”分到手的是俗称“热毛子马”后,心情郁闷不痛快了,郭全海号召大家伙而让她从大家手里随意更换一匹心仪的牲口,“老孙头”碍着自己“积极分子”的美名,明里不便拒绝推诿,骨子里却委实割舍不下。当“老王太太”走向他的心爱的“玉石眼”时,他连忙慌不择言贬低自己的马是个“破马”、“扔货”……仿佛全然忘了,刚才自己还吹嘘过这匹马是“屯子里最好的马”。终于老太太也并没有中意他的马,最终挑了别人的牲口作罢,他如释重负,立刻骑上马一溜烟绝尘而去……这种通过富有特征的细节描写,披露人物内心世界的手法,使人物性格情趣,跃然纸上,呼之欲出。

  红花虽好,也要绿叶扶持。“老孙头”这类人物的成功刻画,无疑对小说中“赵玉林”、“郭全海”等人物的先进性、革命性起了很好的铺垫衬托作用,这也正是《暴风骤雨》成为经典小说的成功所在原因之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