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争议《战狼2》|台湾左翼:《战狼2》呈现了怎样的中国想像?

2017-08-12 11:34:50  来源: 苦劳网   作者:王颢中
点击:    评论: (查看)

  过去几天刚好人在北京,也感受到了《战狼2》的狂潮,连随便走在百货商场都可以听到路人的言谈间出现这电影的话题。截至目前为止,《战狼2》在中国国内票房已超过33.92亿元,折合新台币大约是153亿元,突破华语电影史上的最高票房纪录。

  《战狼2》的基本剧情,起始于吴京所饰演的男主角“冷”,原来隶属于人民解放军特种部队,在一个村庄被黑道村霸强占,警方公安又怠惰迟缓无能保护人民大众的事件中,选择挺身而出杀了村霸(一脚踹死的…),从而被剥去军阶锒铛入狱。就一个英雄片剧情设计而言,前头这样的铺陈自然是要赐予主角一个光明磊落的人格特质。

  接着,主线剧情直接跳往非洲,在一个不知具体是非洲哪个国家的地方,设定中那儿充斥着战乱,反政府军和政府军经常性对峙,而主角参与了协助中国使馆撤侨,保护中资企业工厂与有关单位人员,过程中使出各种浑身解数,包含徒手接住被爆炸震碎的玻璃碎片转身拿着碎片割敌人喉头、徒手拾起铁丝网挡下朝自己飞来的飞弹等等,并在最终在由中国海上军舰对地面的炮击护航下,成功把人员救出。

  

  《战狼2》剧情主要讲述主角在非洲协助中国撤侨。(电影剧照)

  在整部作品中,并没有清楚呈现发生地点是在非洲哪个国家与哪个区域,只是泛泛地混杂使用了许多非洲元素:多数黑人人口、混乱嘈杂的市井街道、开车路上有狮子老虎斑马长颈鹿…,治安彻底失序且国家民族缺乏自我调节治理的能力,到处充满反政府军与政府军的枪炮轰炸等等。如果说,一个多世纪以前西方列强对于中国的“东方主义”印象,是认为唯有仰赖西方的棒子(枪炮)、与胡萝卜(文明洗礼)才能改善中国人生活,在中国崛起的此刻,《战狼2》所呈现的恰好是一个中国角色位置上的翻转,中国终于可以不再是被西方所他者化与凝视的对象了,而是可以主动的起身看别人了,至于是不是能看得比过去更为清楚呢,我但愿中国可以不走西方帝国主义再现的老路,然而《战狼2》所呈现的非洲,几乎是就是瘟疫、饥荒的同义反覆,几乎可以说就是人间炼狱。

  文化研究学者陈光兴近年持续在各地引介非洲思想,对包含非洲当代思想家马穆德·曼达尼(Mahmood Mamdani)等人的作品进行译介,他便不断强调,我们对于非洲的理解实在太少、片面,充斥各种刻板印象,非洲早已不是贫穷蛮荒,而有高度的自身的发展,无论是各种另类的(不同于西方的)现代性特征,或者具体的科技与建设发展。时至今日,随着中国大幅度的在非投资,中国移居非洲人口超过百万计,然而,正如大量西方人戴着西方眼镜跟尺度来到中国,往往是越看越模糊;中国的崛起,如果真是文明崛起,肯定得换副眼镜戴戴,如果还是用《战狼2》这样子片面与负面的形象来诠释呈现与自己“互利互惠”的非洲合作夥伴,不仅完全无助两地区人民的友谊,长此以往必将有负面与撕裂的效果。

  英雄电影的套路与改良

  很多人说《战狼2》模仿复制了好莱坞英雄电影的套路,但是我觉得不仅如此,重点在于模仿的是很老旧的好莱坞英雄电影套路。在国家意识形态上,自然无所谓新旧,然而,西方在当代多元文化主义与政治正确的风潮下,其实任何的文化生产套路都进行了许多的自我更新与修正,好比说,虽然复仇者联盟里头最重要的角色都还是白人(男性),但始终会安插些黑人在旁协力、或者也会提高女性角色比例,另外神力女超人还会找个犹太裔演员来演等等。简言之,对照来看,在《战狼2》中,我看到的是一个完全没有历经上述修正(或包装)的纯粹的英雄电影。

  对男性阳刚的极端迷恋与崇拜,从电影开场没多久的拼酒场景、沙滩上的肌肉展示,部队梯队相认的哥们情谊等等皆表露无遗,这还都无妨,最令人无法忍受的一幕是电影后半部份卢靖姗饰演的女主角Rachel,明明想留在战区协助救援,却硬是要被男主角给公主抱上直升机,这一幕让人愤慨到不禁为紧接着反政府军轰下直升机而暗自窃喜。

  当然,我这里不是要说西方的多元文化主义改良就足够了,或者,也有很多人觉得好莱坞电影还不够政治正确(女英雄、黑英雄还是太少云云)。但我不是这么看,好莱坞电影的真正问题还是在于更多时候是用表面的多元文化主义来粉饰自身背后的国家意识形态或历史观,好比如何用大量战争电影建构人们对二战的看法与历史观感等等。

  所以,关键也不是《战狼2》里是不是应该多个女英雄或者黑英雄,而是,电影到底呈现了怎样的他者,呈现了怎样的中非关系想像——也同时,就是呈现了中国怎样的自我想像。如果无论是中国在非投资,以及未来一带一路的具体规划,在外交上真是要达到“互利互惠”,那么对于这些与他国互动交流往来的再现中,应该要把握其他地区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真正看到(跨国的)人民的力量,而不总是中国自己在那自说自话,迳与美国角逐扮演世界警察。

  

  电影中对男性阳刚的极端迷恋与崇拜,从开场没多久的拼酒场景、沙滩上的肌肉展示,部队梯队相认的哥们情谊等等皆表露无遗。(电影剧照)

  《战狼2》不该是主旋律电影!

  现实中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是要具体问题具体谈的,不能简单说是帝国主义或殖民主义的复制,这点可以参看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严海蓉长期的研究。2015在“万隆·第三世界六十年”会议上,非洲农业研究院的创办人萨姆·莫约(Sam Moyo)也不断强调中国在非投资并非再殖民,藉此驳斥西方自由派媒体膝反射式的反应,认为那不过是“中国威胁论”的翻版。

  然而,在政治经济的分析上是否具有帝国主义或殖民主义的意涵,与一个国家是否具有帝国扩张的内在欲望,实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中国的崛起,当然有潜力为世界带来贡献,不该一看到中国崛起、经济起飞了,就扣它帝国主义帽子。然而,这样的潜力要真能落实,势必还是需要无间断的人为的努力与(中国内、外部左翼的)坚持,而不能以为是必然如此、必然会落实,而且情势其实还绝不容乐观。

  我认为,《战狼2》所呈现出的文化意涵,以及它在中国大陆如此畅销热卖,可以说是一个深刻的警讯。不要忘记,美国作为一个美洲国家,却在全世界布建军事基地,是为人所诟病的;那么,怎么看待中国在非洲东北吉布堤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呢,它又具有什么意涵呢?

  按照《战狼2》给的答案,中国在非的海军,其实也与美国在外的驻军没什么差异,为了保护自身在外的投资与利益,按颗按钮便可轻易轰炸他国,介入他国事务。请注意,电影中,海军的对陆轰炸莫名地避开了所有无辜的厂场工人与男女主角,这样的情况当然只可能发生在童话与电影当中,现实里的飞弹不长眼,只会是悉数炸个同归于尽。并且,在过去美国军事介入的每一场战事中,我们都看到这样的武装外力介入所布下的仇恨的循环。

  如果,这是《战狼2》所要告诉我们的中国崛起未来的可能发展与意涵,这完全是朝著有可能对世界带来贡献的反方向在走。从这个意义来讲,《战狼2》把中国描绘成这样,根本不是什么主旋律电影,相反,它是在黑中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