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燃哭!《战狼2》3天收6亿票房 被赞是最好的征兵宣传片

2017-07-30 08:42:30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赵可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两年前,《战狼1》上映,没有大腕鲜肉却成为票房黑马。

  如今,仍由吴京执导的《战狼2》领跑暑期档,票房惊人。

  来看几个数字:

  27日首映4小时横扫9741万、24小时近3亿、3天6亿……

  而且首映当天上座率高达59.1%,有网友表示:只能买站票了。

  对比第一部的5.5亿票房,《战狼2》来势汹汹,很可能成为暑期档首部破10亿的国产电影,而且有口皆碑。

  综观影迷评价,《战狼2》虽然仍有主角光环过重、剧情逻辑等问题,但无论是故事格局,还是动作场面、武戏文戏、演员表现都值回票价。

  “战狼”俨然成了吴京的独家IP,但同样的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续集可能更有说服力。

  上回说雇佣兵越过边境线入侵中国,这次是中国特种兵在非洲大显身手,吴京饰演的冷锋终于杀出了国境线,格局全面升级。

  被特种部队开除,经历人生最低谷的冷锋,原想漂泊一生,却卷入一场非洲国家的叛乱。

  (此处就不剧透了)

  一开场,就是一个水下长镜头:冷锋纵深跳海,擒拿海盗,水下肉博的操作令人窒息。

  “上天揽月,下海捉鳖”在这部片子里样样不少,动作都由吴京亲自完成。

  别看水下戏份只有6分多钟,光是前期彩排,吴京就跳了26次水,还要闭气潜水完成激烈的打斗,“在水里什么都看不清,只能凭感觉。”

  为了这6分钟的戏,演员和摄影师每天在水中泡着超过10个小时,连吃东西也在水里。

  主角开挂当然也离不开“绿叶”配合,这次,冷锋还多了神助攻。

  一位是放下GDP扛起冲锋枪的“达康书记”。

  他饰演的退伍军人何建国与冷锋并肩作战,

  面对雇佣兵的炮火,他驾驶坦克怒喊“开炮”,非常燃。

  不愧是“京刚狼”组合。

  另一位是曾经的“小鲜肉”张翰。

  他饰演的“熊孩子”卓亦凡一出场自带“塘主”风范,也没少坑队友,却在从富二代军迷养成军人的过程中,多了人物的层次感。

  一句“你妈没告诉你别欺负熊孩子吗”承包了全片笑点。

  除了三人小组,“东来局长”丁海峰饰演的海军舰长在非洲救援中也功不可没。

  他帮冷锋争取了18小时救援时间,有他的一身正气,《战狼2》还成了不少影迷心中最好的征兵宣传片。

  还有一个小人物也同样出彩,就是于谦饰演的“非洲奸商”,一个既搞笑又可恶却很真实的角色。

  他在非洲不愿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还坑中国人,却在叛乱爆发请求中国大使馆庇护时,一遍遍强调“我是中国人!I’m Chinese!”

  《战狼2》虽然依旧男性荷尔蒙爆棚,但两名女性角色各有亮点。

  女主角龙小云(余男 饰)和冷锋都经历了巨大变故,但两人感情笃定。身为“战狼中队”队长龙小云,她巾帼不让须眉,续集还为其增加了不少生活化镜头,展现了她非军人的一面。

  龙小云一纸“结婚申请报告”向身陷囹圄的冷锋求婚令人动容。

  电影之外,军嫂一直是令人敬佩的群体,前两天还有“妹妹替军人哥哥结婚”的新闻,更不用说同为军人的夫妻会经历多少生死离别。

  《战狼2》还新加了一位女性角色——援非医生瑞秋(卢靖姗 饰),她是冷锋在非洲并肩作战的队友之一。

  她一开始对冷锋的杀戮不理解,后来共同解救小女孩对付欧洲雇佣兵与其相知,最后挺身救治。

  冷锋曾调侃瑞秋,“你的美国救援在哪儿?”让人联想到2015年的也门撤侨事件。

  两天内,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将需要撤出的571名公民全数撤离。而美国却承认无法帮助在也门的美国公民离境。

  撤侨的一幕在《战狼2》里可能处理得有点艺术化以及英雄主义,但当冷锋手挥五星红旗带大家穿过红巾国和政府军的交战区时,很多人的爱国心都沸腾了。

  中国军人奋力保护同胞,比一句虽远必诛还要感人。

  长期以来,主旋律电影一直处于尴尬境地,口碑票房都不佳。《战狼2》突围而出,甚至被称赞完虐高口碑的《湄公河行动》,但仍有一些地方不免落入窠臼。

  比如,酷似好莱坞大片的个人英雄主义;为了追逐视觉效果,设计的动作场面……

  吉普车追击战,

  坦克漂移,

  甚至打下联合国直升机,场面堪比《第一滴血》:

  片尾还虚构了中国护照的一段话,上面写着“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图自微博网友@桃花树下约今生y

  这种戏剧性的处理虽说让人看得想哭,却也让原本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感动大打折扣。

  当然,对此吴京有自己的看法。他接受采访时曾回应说:“为什么史泰龙、敢死队这样的人物可以拿着机枪干掉一个军队,中国人就不行?这的确是是戏剧化的处理,但这也是一个中国军队,中国战士的精神缩影!冷锋不是打不死,而是打不倒,中国军人的意志力是永远打不倒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