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慈欣《三体3》获2017年轨迹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

2017-06-27 10:00:57  来源: 观察着网   作者:肖晟仕
点击:    评论: (查看)

  【文/观察者网 肖晟仕】2017年轨迹奖于当地时间6月24日揭晓,刘慈欣凭借《三体3:死神永生》摘获轨迹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

  

  

  《三体Ⅲ:死神永生》英文版封面 图片来源:亚马逊

  据维基百科介绍,轨迹奖(Locus Award)创立于70年代早期,颁发给《轨迹》杂志年度读者投票的优胜者,给雨果奖的投票者们提供意见和建议。因而,轨迹奖也被认为是雨果奖的风向标。

  几十年来轨迹奖吸引到的投票者数经常超过雨果奖(Hugo Award)和星云奖(Nebula Award)的总和。

  轨迹奖的评委认为,《三体3》让人心神激荡,充满了震撼力,并且兼顾了哲学思考,是难得的佳作。

  

  颁奖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Twitter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称赞《三体3》:“拥有狂野的想象力,非常有趣。”

  《冰与火之歌》的作者乔治·马丁表示:“《三体3》是一部具有突破意义的小说,刘慈欣把科学和哲学思考、政治和历史、阴谋和宇宙以独特的方式相结合。”

  

  在亚马逊上,《三体3》拥有4.6分的好评(满分5分)。

  

  这次《三体3》获得轨迹奖,幕后功臣译者刘宇昆功不可没。2015年,刘慈欣凭借《三体》获得了第七十三届雨果奖的最佳小说奖,刘宇昆就是译者。刘慈欣当初发表雨果奖获奖感言时也特别感谢了刘宇昆。

  

  刘宇昆

  刘宇昆毕业于哈佛大学,主修英国文学和法学。曾于2012年凭借《手中纸,心中爱》摘获雨果奖和星云奖的最佳短篇故事奖。本次轨迹奖,刘宇昆的小说集《折纸和其他故事》同样获奖。

  

  大家都说,轨迹奖之于雨果奖,就好像金球奖之于奥斯卡。然而别高兴得太早,本次雨果奖,刘慈欣的竞争对手实力颇为强大。

  

  2017年雨果奖入围名单,左边第二部即为刘慈欣的《三体3:死神永生》

  同样入围2017年雨果奖的查理·简·安德斯(Charlie Jane Anders)刚刚凭借《天空中所有的鸟(All the Birds in the Sky)》获得星云奖,这部作品同样也摘获了本届轨迹奖长篇奇幻小说奖。

  

  

  浏览她的维基百科页面就能看到,查理·简·安德斯荣誉等身,作品《天空中所有的鸟(All the Birds in the Sky)》还获得2016年时代杂志十大小说第五名。

  鹿死谁手,犹未可知,让我们放平心态,等待8月的到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