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国梁是怎样练成的?

2017-06-25 18:51:56  来源: 王南方的博客   作者:王南方
点击:    评论: (查看)

 

 

  写在前面的话:今天晚上的心情很沉重:因为大家都在纷纷议论刘国梁“明升暗降”的事,我想在度娘里找一下自己曾经写过的刘国梁文章,没想到却发现了刘国梁的父亲刘占胜因病于2011年1月31日在新乡去世的消息,年仅64岁。

  90年代末,我曾先后两次到新乡刘国梁家中,第一次是采访刘国梁父亲听他说说刘国梁小时候的故事。回来后文章很快在《家庭》杂志的扉页上发表了。时隔不久,我到新乡原济南军区54军采访,刘国梁的父亲知道后,专门邀请我,找了好几位当地的朋友陪我。随后,他还曾让刘国栋从家中给我捎来新乡的土特产。因为,他有段时间到北京来居住,换了电话号码,我们中断了联系。时至今日,没想到看到的却是这么悲痛的消息。

  刘占胜原是河南省体工大队高级教练,曾任新乡市体校总教练。为国家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尤其是儿子国梁、国栋。为我国的乒乓球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此请允许我表达迟到的哀思!

  关于大家的争论,我不想多说,一是乒乓球队不是行政机关,这里全是专业人才,你不能把这些人当成战士管理;二是,一切为了荣誉,荣誉高于生命,知其荣守其辱。这么多运动员、教练员都不要荣誉,你还在那儿拍什么脑门呢?第三,所有的政治投机者,都不会有好下场的!最后,我欣赏网友六六的留言:永远是不干活的挡干活的道,不干活的拿干活的钱。有个物种与其接近,白白胖胖没有骨头,粪里拱来拱去……

 

 

  刘国梁与刘国栋

  我将发表在《家庭》杂志上文章在此转发,一是纪念逝去的刘占胜老哥,二是,请大家看看刘国梁是怎样练成的:

  1999年8月8日,对于刘国梁来说是值得纪念的好日子。这一天,他实现了中国乒乓史上一个新的突破,个人拿到了“大满贯”。作为乒乓球运动员,他曾多次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但在这天,他激动的心情的确难以言表。从体育馆回到宾馆,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打电话,叫一叫“爸爸”、“妈妈”,其实也没有多少话要说。这些年,不论在哪个赛场,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国梁已养成了这个习惯。母亲在电话那端对我说:“你爸下楼去了,他已知道了比赛结果,今天晚上不知要疯到啥时呢!”这时已是深夜1点多钟了。

  那个时刻,刘国梁真的想和父亲通上话,哪怕只听到他的一声假咳嗽,但是,父亲回避了他。后来,刘国梁才知道他是怕自己流泪,在孩子面前,他永远是严父。

 

  刘占胜指导小队员们

  刘国梁父亲刘占胜,河南新乡人,年少时酷爱乒乓球运动,曾取得河南省业余乒乓球比赛的男单冠军。刘国梁的爷爷是身经百战的老干部,对子女管教甚严,一心想要刘占胜多学文化,全面发展。由于家庭的百般阻挠,刘占胜才在乒乓桌前止步。直到1973年刘国梁爷爷病逝后,他的父亲才强烈要求调入新乡市体委,但此时只能从事乒乓球教练工作了。刘占胜有心让刘国梁和长他两岁的哥哥刘国栋圆自己心中的梦。

  从孩提起,国梁国栋就站在乒乓桌边接受熏陶。童年对国梁和哥哥来说,只有一件事——练乒乓球。家里除了球拍和乒乓球,什么玩具也没有,就连一本小人书都见不到。邻里的孩子骂他们“小傻子,只会打乒乓球”,就连亲戚家的小孩儿也与他们格格不入。一年365天,我们天天全勤训练,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国梁和哥哥常常吃着饭就急上眼了:“我能赢你,比着瞧!”放下饭碗直奔训练馆,父亲就兴冲冲地给我们当裁判。当然,那时候国梁是输多赢少。

  大约在国梁五六岁的时候,父亲专程带他上了一趟北京,拜见前世界女子乒乓球冠军张立。在张阿姨家,父亲抓住国梁的小手:“摸摸金牌,好不好看?”刘国梁会意地点点头。父亲又问他:“想不想拿金牌?”他仍是点点头。那天,父亲和张阿姨给国梁讲了许许多多冠军的故事,刘国梁幼小的心灵里,对金牌和冠军开始有了一种特殊的崇尚。回家后,父亲还特意写了一首打油诗贴在训练馆里,激励他和哥哥:“学习国家乒乓,冠军囊括7项,想升五星红旗,杀血淌汗球房。”

  父亲的管教严厉是远近闻了名的,他们极少看见他的笑容,他的言语也不多,却字字铮铮有力。国梁和哥哥都十分惧怕父亲,只要听到他的一声假咳嗽,二人立马老实起来。在训练馆,一旦他们练球不认真,或是教过的技术动作反应迟钝,那么小手就要迎接板子,或是屁股接待巴掌,每每这时,擦擦眼泪还得接着练习。有一次,刘国梁突然发高烧,身体虚弱,母亲背他上医院打吊针,拔掉针头后母亲要领他回家,国梁却坚持着去了训练馆。父亲像往常一样安排他训练,仿佛不知道国梁生病发烧。母亲站在一旁心疼得掉下眼泪,于是父亲把母亲打发回家,还狠狠地甩了一句:“下次不准你进馆了!”父亲是说到做到的,因为国梁的奶奶、姥爷、姥姥是绝对不能进体育馆的。不过,那天父亲破例背国梁回家了。

  1986年刘国栋进了河南省队,刘国梁却被八一体工大队特招入伍。个子不高的国梁刚刚10岁就远离父母亲来到北京。是父亲送他到部队的,走时父亲对他说:“国梁,你现在当兵了,你的路要靠自己去走,我回去了!”这么一走就是三个月。待父母亲来北京看望国梁时,国梁已经成为解放军战士了。

 

  穿上军装的刘国梁与哥哥刘国栋

  记得是一个星期天,国梁请假陪父母亲去了一趟颐和园。这天他特意穿上军装,很威武地行走在路上,刚到公园门口,两个佩戴纠察袖标的战士匆匆向他们走来,向父亲敬了一个军礼:“同志,请你把孩子的帽徽、领章取下来,军装不能开玩笑,这是我们部队的规定!”“他是当兵的呀!”父亲回答。“怎么可能呢?这么大的孩子能当兵,部队不就成了幼儿园了!”纠察仍然一脸严肃。刘国梁从口袋里掏出士兵证递给他们,两名纠察才不好意思地离去。

  下午,父母亲就要回河南去了,刘国梁在一位小战友的陪伴下送了父母亲一程又一程,母亲拉着他的手,从一出门就止不住地抹眼泪。看到母亲上车后,刘国梁情不自禁地掉下了热泪。父亲说:“国梁,你这次是违犯军纪!”国梁说:“我没有哭!”但手还在一个劲儿地抹眼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