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怪兽:奥特曼社会也有阶级固化

2017-06-09 17:48:36  来源: 微信“思行学社”   作者:小怪兽
点击:    评论: (查看)

  小编小的时候非常喜欢看奥特曼打小怪兽,不知道有没有穿衣服的奥特曼与邪恶(主要是长得丑)的怪兽进行殊死搏斗,虽然一开始总是被摁着打,但是最后总能在红灯闪烁的时候使出大招消灭怪兽、保护地球和人类。他们不屈不挠,能力高强,充满着力量与正义感,简直是几代人的童年男神。雷欧、泰罗、迪迦……这些熟悉的名字都是童年满满的回忆啊!

  不过随着年纪的增长,小编重新回首这些童年的英雄时,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奥特曼社会也有阶级固化?

  事情还要从26万年(地球历5000万年)前说起。那时候,在M78星云的光之国居住着与人类差不多大小的生命体,他们爱岗敬业,诚信友善,遵守奥特之星核心价值观。有一天M78星云的太阳坏掉了,停止了核融合反应,还原地爆炸,而幸好M78星云没有被炸掉,但是却陷入了沉沉的黑暗,光之国的国民们濒临灭绝。此时此刻,光之国的科学家们不愧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他们成功开发出了人工太阳来继续提供能量,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

  某一天人工太阳的中心发生了一起安全事故,两名研究人员被其中的神秘射线射中,受了工伤。他们在工伤鉴定中鉴定不出什么情况,却在几天后身体变得又高又大,还获得了光合作用的神奇技能,能够直接吸收转化光的能量——他们进化成新型生命体了!当时国家领导层,以奥特之王为首的长老们高兴坏了,觉得是时候在生命的进化史上来一波大跃进了,于是决定让所有国民都接受光线的照射,经过一代一代的传承,他们最终进化成我们现在所熟知的高大威猛、掌握各种光线技能、在地球上帅不过三分钟的奥特曼。宇宙史称之为“超进化事件”。

  超进化事件后,光之国180亿的奥特曼们再也不用担心温饱问题了,直接靠吸收光能来获取能量和热量,瞬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吃是不用了,穿估计还是要的,想必光之国一定经历了各大产业和劳动力的大调整吧。然而温饱问题解决后,不见得就能共同富裕,也不见得每一个奥特曼都能自由全面地发展——他们的发展都被束缚在名为“种族”的框架内。

  原来,奥特曼其实分为三大种族,分别为银族、红族和蓝族(本来还有个白族,后来也归于银族),每个种族的先天条件和后天分工都不一样。银族属于领导阶层,全身银红相间,眼睛像个咸蛋一样凸出(咸蛋超人就是这么来的),典型的比如奥特之父和奥特之王。红族属于武士阶层,全身红色肩披银甲,和银族很不一样的地方是眼睛是六边形的,典型的有赛文和泰罗。

  主要看眼睛

  而蓝族属于劳动阶层,他们身高略微低一点,膀子比较宽,身体健壮,大部分从事的作业都是些体力劳动,比如建筑业;也有一部分从事脑力劳动,比如科学研究人员(还记得最开始那两个苦逼的研究人员吗)。蓝族在三大种族里地位相对比较低,几乎没有出场机会,也不参与战斗,所以我们小时候在荧幕上见到的只有银红两族开挂耍帅拯救世界的画面。蓝族在系列漫画中曾经有过一次出场机会,但是一出场就是以叛乱的形象出现,真是悲催——

  故事还要追溯到奥特之父年轻的时候。在宇宙警备队成立之初,奥特之父的兄长捷克(蓝族。别问我为什么俩亲兄弟一个银族一个蓝族,我也不知道)武艺高强,蓝族都认为大队长非他莫属,但奥特之王等长老认为捷克过于残暴,于是在大会堂上奥特之父推举了上来。捷克表示不服,于是率领他的族人成立新宇宙警备队,与奥特之父分庭抗礼。许多跟随他的蓝族奥特曼觉得终于可以争口气了,但他们与宇宙警备队的矛盾越积越重,最终在一场星球战役中爆发战争,蓝族显然不敌红族白族,被奥特之父、赛文等人率队剿灭。在奥特曼的正史中,这场叛乱是奥特曼史上最为惨烈的一次战斗,无数奥特曼同室操戈——这是我见过的奥特曼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漫画《奥特兄弟物语》中赛文等率队剿灭蓝族叛乱

  尤其是蓝族奥特曼,在崇尚英雄的世界里他们世代劳动,默默无闻,为光之国的和谐社会添砖加瓦,根本没什么露脸的机会,能名留青史的只有赛文、泰罗、奥特之王这样的“奥特精英”;一出场就被分了个反派(至少是不明是非的愚民群众)的角色,被“别有用心的反革命分子”煽动利用,最终挑起了奥特曼历史上的一场悲剧,想想都有点心塞。在整个过程中,普通蓝族奥特曼只有被带节奏的份,不管是被奥特之王还是捷克都是如此,没有任何的主见和进步,他们第一次获得武装就被剿灭,整个的结果也只是让蓝族知道“还是得跟着奥特之父和奥特之王”。不是“我要做什么”而是“我得跟着谁”;不是在奥特曼社会的参与度提高,而是保持默默无闻“待在他们应该待着的位置”;不是创造历史的能动主体,而是千百万年不变的沉默底层。

  这样的英雄史观和群众观是不是在哪里似曾相识呢?令人毫不惊奇的是,虽然圆谷老爷爷着力创造了一个比人类文明不知道高到哪里去的奥特曼先进文明,但荧幕内的世界和荧幕外的世界仍具有很强的同构性,在描述历史描述底层描述社会结构上带着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熟悉感;当然,也是因为如此,这样的作品反馈到社会上才能获得如此高的认同感,以至于很多成年人也非常欣赏。

  奥特曼世界的英雄崇拜嫁接到我们这个人类世界也是有些突兀的,因为没有人天生就能成为英雄,但搭配上三大种族的初始设定就让人觉得顺理成章了。银族红族蓝族的差别如果只是颜色不一样就好了,但这毕竟too naive,种族的差别会延伸到身体机能和社会分工,种族的固化演变成了阶级的固化:银族听起来很帅,天生就是领导人的命;红族嘛,又红又专,天生是干架的好手,暴力机器的料;而蓝族大部分是光之国的蓝领,天生就是劳动阶层,这样的划分颇似柏拉图提出的护国者、卫国者、生产者的社会分层,但是更加固化。一代一代奥特曼“安于本分”,恪守自己还没有出生就已确定的社会分工,没有什么流动的可能性。“老子英雄儿好汉”的论调和现象非常常见,反正人家注定就是英雄,注定就比我厉害,我也没法逆天改命啊!比如奥特之父的儿子泰罗就是宇宙警备队的总教官,雷欧他爹是狮子座的“狮心大帝”,杰克奥特曼的老爸是宇宙开发技术局(和宇宙警备队平级)的一把手,尤莉安是光之国的公主……后台强硬,英雄世袭,二代满天飞啊!

  赛文的儿子赛罗

  奥特曼本名为Ultraman,ultra有“顶尖,极”的意思,以光为食、死了也化为光的奥特曼是圆谷设想的最为完善的生命形态,各安本分、犯罪率为0的奥特曼社会也是老爷子憧憬的理想社会形态——但一个阶级固化的社会真的能成为理想的社会吗?这样的设想即使放在300年前,也会被高喊“平等”“自由”的启蒙主义者们所批判、所推翻。光之国的历史真的只是由奥特之王等少数奥特精英推动的吗?不,这一点也不唯物,我替辛勤耕耘建设光之国的蓝族兄弟们抱不平。

  我心目中的光之国,应该是每一个奥特曼都可以自由全面发展的国度。在那里,红族可以做一个工人,蓝族也有机会伸张正义或者管理国家,每一个奥特曼不因为先天的差别而被框定后天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方向不依赖少数精英的能力和道德,每一个奥特曼的意见和声音都能得到同等程度的尊重。在那里,每一个奥特曼都是历史的创造者,而不是可有可无的“沉默的大多数”。

  愿光之国的广大奥特曼们早日得到解放!

  (注:以上光之国种族划分是昭和系列的世界观,迪迦、戴拿和盖亚属于平成系,世界观不同,身体颜色可以随战斗需要而改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