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马平邦:我们迷失的远比得到的多得多

2017-05-29 16:45:28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任何时候说到冒险电影,都不得不提及斯皮尔伯格当年执导的《夺宝奇兵》系列,这个超级爆炸大IP从1981年的第一部开始到现在依旧延续着,获奖无数,光奥斯卡小金人就捧回过7个,可以说是口碑影响力最广的冒险片了。30余年的时间影响了70后、80后、90后整整三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在一颗颗懵懂未知的心中埋下了做冒险梦的种子。

  其实历史上真的有这么一位“琼斯教授”,《夺宝奇兵》的灵感就是源自他的亲身经历,他就是20世纪初英国探险家福赛特。作为“夺宝奇兵”原型传记,《迷失Z城》也正是基于福赛特的亲身经历改编而来的。目前电影也正式确定引进内地,并定档于6月2日上映。

  《迷失Z城》自从北美开画以来便备受好评,高居各评分榜前列。烂番茄新鲜度高达88%,IMDb的评分也有7.1分。并且在专业影评网站Metacritc上也获得了80分的高分。看到如此高的评分你还会认为它是一部无脑商业大片,那种堆砌特效、通关打怪的俗气模式,撑死是一部爆米花电影的作品么?如同“你所追求的远比你想像的还要伟大,这是你的宿命”这句台词一样,虽然它还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莱坞冒险故事,但明显有着井然有条的叙事线索,古典传统的风格,以及在20世纪30年代至70年代一直深受欢迎的沉迷主题,让该片在《加勒比海盗5》《神奇女侠》《变形金刚》这些奇幻片充斥荧屏的快餐时代,犹如一股清流,而它的宿命也就注定了它是一部冲击奥斯卡的优良作品。

  该片的演员阵容亦可谓星光熠熠:《环太平洋》的男主查理·汉纳姆、《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中性感的“男爵夫人”西耶娜·米勒、《暮光之城》的男主罗伯特·帕丁森、漫威未来的新蜘蛛侠汤姆·赫兰德联合主演。但大家又都放弃了曾经的风格和形象,在电影中,查理·汉纳姆放弃了健美的身形和硬汉俊朗外表,暴瘦60磅来演绎一位执着的探险家。罗伯特·帕丁森更是蓄起一把胡子,掩盖了他俊俏的脸庞。而幕后的制作班底,导演詹姆士·格雷,制作人布拉德·皮特和他的B计划影业作,也可谓是不畏艰难,整整6周,剧组全体演职人员深入哥伦比亚雨林拍摄。每天在不经意间跟各种致命生物亲密接触,从毒蜘蛛到不知名的毒虫,甚至还有足以取人性命的蟒蛇。也是这样的历练,才能造就出该片在画面上对亚马逊雨林中各种野生动物,如丛林狂蟒,如美洲黑豹,河流中的怪鱼,野生植物、野人部落和怪异莫测的恶劣天气等效果真实展现的视觉盛宴,才能让所有观众切实的体验一把身临其境的神秘与惊悚。

  《迷失Z城》既让人有惊心动魄的探险感官体验,更有内在深刻的思考。男主为了追求功成名就,雪家耻,接受了去南美测绘地图的任务,从而开启了生死未知的探险家之旅。他在亚马逊流域的丛林里发现了人类文明的遗迹。当他首次归来时受到了热烈欢迎,他始终坚信自己发现了忆经失落的人类文明,执意要再次踏上旅途。可是他和同伴没有再次到达Z城,唯有铩羽而归。在经历了一战的残酷之后,男主更坚定了为理想而活的信念,经过儿子的鼓励,男主再次踏上前往未知的旅途,而这一次,男主与儿子也“迷失”在了在寻找理想的道路上了。

  “一个自以为文明的世界,一旦进入到一个被他视为黑暗的世界中,究竟是能够像自己所想象那样把文明带入黑暗世界,还是就此沉沦于黑暗世界中?”这样的执问,即使在电影结束后也一直叩问我们自己的内心。 亚马逊的原始热带雨林,湿热的空气,茂密的丛林,原始野蛮力量与西方现代文明针锋相对,在这里所谓的现代人便渐渐被剥离了外在的社会属性。当男主第二次探险时,投机主义的英国官员想借此行扬名立万,却缩手缩脚、胆小懦弱,偷光队员的储备,回国后还要倒打一耙――它的确毫不客气而赤裸裸揭露了人性的不堪,濒临绝境时,往往傲慢的“文明人”都会堕落成“野蛮人”?皇家地理协会总对男主冷嘲热讽,而其合作助手,从无所畏惧的热血青年,到有家室后选择沧桑退出,都透出讽刺与无奈。

  “战争是对现代文明的极大讽刺”――看似文明的西方世界,却在经历了一场浩劫,由文明人发起的一战给了现代文明一记响亮的耳光。在战场,一个女巫对男主说:“你所发现的,远比你想象的更加伟大,你要再去寻找他们,这就是你的命运。”。战争也促使了男主的儿子对人生的意义充满质疑,从起初对父亲的不解和愤恨,到鼓励父亲并要与父亲同去,而这些都是促使男主再次踏上旅途的重要原因,似乎在那迷失的Z城之中,他能够探寻到人类的真善美。

  在20世纪初期,当时的南美的印第安土著已经被现代文明的枪炮和传染病杀得不剩下多少了,而剩下的也大多隐居在雨林中,或者沦为种植园和矿洞里的奴隶。历史中的福赛特就是出名地对当地土著抱有善意,而这也体现在这部电影之中。电影中男主数次受到围攻,却始终一枪不发;努力与当地土著成为朋友,获得他们的帮助,并为土著在雨林荒漠中取得的成就而惊叹。不过与现实中广泛猜测的福赛特父子的下场一样,电影中也含蓄的表达了男主的下场,在广袤苍穹下高举火把的夜里,仪式般的原始献祭,以及廖无遗憾的台词,完成了影片的思想升华,看到这里,这部电影让我想起曾经的《与狼共舞》,想起“平权”这个既切近又遥远的政治和文化词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