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范雨素新作《皮村过客》:我们都是毛迷

2017-05-19 14:52:21  来源: 微信“我的诗篇”   作者:范雨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子如白驹过隙,我在皮村呆了茫茫十年。

  皮村,古称裴村。过去是大唐士族裴姓聚族而居的地方。

  我是个独来独往的人,这十年里只为谋食而活,几乎没有人际交往。

  ▲ 范雨素手稿

  在皮村,我听说过孙恒的名字。看见过他,没和他说过话。只记得他的脸长得如稼轩的词,头发像刺猬的短刺,一根根竖着。

  我和孙恒的父亲很熟。孙恒的父亲在同心互惠超市上班。我经常领着孩子去看孙叔叔。看到孙叔叔我就想到我的父亲了,我的父亲是一个如诗的人。孙叔叔看着也像郑板桥的竹,林和靖的梅。

  我告诉我的两个孩子,孙爷爷长得和你的伪爷是一个样子的。

  我的父亲是一个踩板桥之霜,听茅店鸡声,两鬓风霜,从历史书里走来的赶考书生。

  孙叔叔是一个儒雅有礼的人,如民国文人。在他的案头堆着十多本古书,每次去看他,我都坐下来和他谈一会儿三皇五帝,四书五经。

  孙叔叔是一个最好的父亲,他培育出了一个人人艳羡的儿子,就是孙恒。

  ▲ 民谣歌手孙恒

  我的父亲少年家贫,辍学。十七岁在厦门当兵。在部队读了军校,以后是修飞机的理工男。1960年军民联谊,父亲作为技术骨干,支援农业建设,在家乡的拖拉机站干活。

  我的大哥哥每天听着父亲谈他修飞机往事,从小,心里就有一个飞天梦,少年时每天都在琢磨怎么造飞机。

  大哥哥成年后,没有造出来飞机。我们的乡邻聂海胜实现了大哥哥的航天梦,遨游了太空。

  如果每一个中国少年,他的食物只是红薯,脑子里每天却想的是造飞机,那我们的国家,离科技大国、金融强国只有一步之遥。

  父亲培育出的大哥哥,也如孙恒一样优秀。

  我在网上看到,有人诋毁我的大哥哥,说什么穷人不配有梦想。我难受得义愤填膺,我一直认为我的大哥哥,是低配版俞敏洪、马云,也是祖国母亲优秀的儿子。

  ▲ 王德志

  工会的王德志干事,我们见过几次面,说过话。但他一说话就怼人,而我是个一张嘴就和稀泥的人。我们的叙事风格不一样,加上都很忙,所以没有交集。

  我和他唯一的相似之处,我们都是毛迷。我经常听到王德志见人就谈,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只要听到有人说毛主席不好,就气得两眼发黑。记得有一次,看到某名人污名毛主席,我气愤地把我的知己柳暗林海的文章《时代之痒与民族之痛》到处转发,表达我的心声。

  柳暗林海是江西九江人,和我的偶像陶渊明是乡亲。

  ▲ 左一为摇滚歌手许多,右一为姜国良

  工会的摇滚歌手许多有好几次和我在皮村偶遇,我叫他,他不理我。

  许多的同事告诉我,许多老师是艺术家,艺术家是内心丰富的人。每天都在心里为人民群众创作革命歌曲,所以,没心情理会别人。

  在工会工作的姜国良老师,我不认识他。但他的孩子和我的孩子,因年龄相仿的缘故,是两小无猜的青梅竹马。

  2017年5月17日于皮村

  注:

  文章中写到的孙恒、王徳志、许多、姜国良,均为北京皮村工友之家/新工人艺术团的成员。

  新工人艺术团成立于2002年5月1日,中国最接地气的民谣乐队、民众剧团,民众文艺的倡导推动者,劳动美学的实践者,以劳动者的立场反思批判现实、积极有力发声,在音乐上,内敛与张扬并蓄,质朴与铿锵同在。成立十五年来,共推出音乐专辑《天下打工是一家》、《为劳动者歌唱》等十余部,纪录片《顺利进城》、《皮村》等四部,戏剧作品《我们的世界我们的梦想》、《城市的村庄》等三部,并策划推出了《打工春晚》这一打工群体自己的春晚品牌,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

  新工人艺术团团长孙恒,是电影《我的诗篇》第二部《炸裂志》的主人公之一,他和许多、炸裂诗人陈年喜等人的文化与社会实践以皮村为基地,在中国大地上徐徐展开,由此产生的悲欣交集的精彩故事,在《炸裂志》中均有讲述。

  作者简介:范雨素,女,1973年出生,湖北襄阳市襄州区打伙村人,初中毕业,在北京做育儿嫂。2017年4月,她写了十万字的自传小说,是两个家庭的真实故事。其中,《我是范雨素》火爆网络,并引发了众多媒体报道和大众讨论。

 

相关文章:

刘远举:范雨素给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个任务

《我是范雨素》刷屏背后,是农村妇女集体失语

农民工网红范雨素在工友之家文学讨论会上的发言

范雨素:不相信文字能改变生活 我习惯了靠苦力谋生

二力:历史中的范雨素

李光满:我是范雨素——一个农民女工笔下的社会伤疤

范雨素原文被腾讯删除,愿你我成为永不沉默的范雨素

枕寒流:《我是范雨素》爆红的背后,只是为了“诗和远方”吗?

范雨素:不是一个人的网红,而是一群人的诉说

张慧瑜访谈:范雨素可能是更有自觉意识的创作者

人民日报评农民工范雨素走红:不能忽略了文章指向的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