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伯行:为什么要枪杀王文革?

2017-05-09 09:38:15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刘伯行
点击:    评论: (查看)

  为什么要枪杀王文革?

  ——略评大型政治电视剧《人民的名义》

  刘伯行 2017.4.29

  一

  大型政治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以下简称《人》剧),昨晚(28日)播完了最后一集,终于落下了帷幕。

  不看,或不知晓该剧的最后五集,特别是第49,50两集的内容和情节是不可能给它准确的下结论的。因为到此,这部戏的真正主题才显露出来。

  在这两集,该剧编造了这样一个情节,下岗工人王文革为了维护自己的股权,劫持了人质。这使得省委书记沙瑞金,市委书记李达康分别下令将其枪杀。该剧用了许多镜头,恣意对王文革进行丑化。将其描写成市井无赖。从政治上、肉体上将其彻底否定。王文革虽然没死,但也进了监狱。

  那么,该剧为何对王文革如此仇恨?

  回答这个问题,要先看一下王文革到底是谁。

  王文革是在这个剧中做陪衬的国有企业大风厂里的一名下岗工人。他曾是护厂队的队长,为保护国家利益赴汤蹈火。他同其他工友一样,被瞪眼胡造(随意糟蹋国家和人民利益)修正主义路线驱逐出厂,没有了生活来源。

  以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看,王文革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人民的英雄。

  王文革的行动是对瞪眼胡造最有力的反抗。他搅乱了走资派和资本家的美梦,戳动了他们的安乐窝。

  王文革的生活原型,人们不难找到,那就是讨薪遭害的农民工周秀云。还有四川阆乡因讨薪被判入狱的农民工,以及那些流了汗又流泪的各种岗位的工人。

  再看看《人》剧是姓社还是姓资:

  从形式看《人》剧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摄制的。但是,据说出资的却是三个资本家。

  常言道,端人家的碗服人家管。从实践上看《人》剧没有跳出这个怪圈。它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忠诚的为资本家服务。对敢于向资本家讨薪,对资本家说不的周秀云这样的农民工的行动,它替资本家恐惧,它为资本家着急。因此就主动出手对工人阶级镇压。

  用戏剧为资本家张目,打压工人阶级,是一切不良文人的惯技。《人》剧也逃不出这个规律。

  实际上,作为整个资产阶级奴仆的不良文人,即使没有这三个资本家的出资,哪怕全是国家投资,他们也会这样干的。

  由此观之,《人》剧姓资不姓社。它对王文革的仇视原因还不清楚吗?

  《人》剧对王文革的仇视在现实生活中就是对周秀云们的仇视。

  《人》剧将周秀云们搬到剧中又给他们按上各种罪名,让他们不是去死就是进监狱。

  这将要产生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效果呢?

  它告诉人们,新生的资本家惹不得。它不给工钱你就不能去要。否则,共产党就会把你枪毙或送进监狱。这个社会不是工人农民社会,共产党不为工人服务,为资本家服务。

  它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

  它要让工人阶级,特别是农民工服服帖帖地接受新生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不能有丝毫的不满和反抗。

  到此,该剧的主题还不清楚吗?

  有一点马列毛主义常识的人都会清楚,这部打着人民的名义的巨型连续剧实际是反人民的。

  他让共产党亲自枪杀工人阶级,这是对我们党的攻击和污蔑。在现实中确有走资派、腐败分子镇压工人、农民的行为,但不是全局,并不代表全党。该剧以沙、李影射我们全党,实质是一个反党行为。

  据说该剧精于咬文嚼字,善于在人名上做文章。别的不说,给王文革起了一个“文革”的名字,特别声明他是1967年文化大革命武斗中出生的。最终让党判他死刑,送进监狱,是有深意的。这表明该剧对文大的彻底否定立场,坚守瞪眼胡造路线的态度。

  《人》剧的主题如此,但怎样应付国家的重托呢?它巧妙的作了安排。

  它设计了一个壮观的反腐场面,让人看来这是个反腐大剧。

  实际上,它利用这个大舞台将人民驱除历史的中心并滑入地狱。从而演绎了一场张扬资本家,震慑工人农民的主题。

  这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大剧真是巧妙绝伦。它忽悠了国家,欺骗了人民,最终达到了资本家的要求。正是一石三鸟。

  二

  这个剧假以人民的名义,实是对人民名义的侮辱。无论怎么看,它都是对人民的贬损、排斥和欺压,骨子里是反人民的。我们要对它说,人民的名义不准盗用。

  什么是人民?

  人民是一个政治概念,在我国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内涵。

  进入社会主义时期,根据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我国的人民是,一切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阶级、团体和个人。

  具体说来有:

  1.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者,主要指工人、农民及其他劳动者。

  2.拥护社会主的爱国者,主要指内陆的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

  3.一切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主要指港澳台同胞。

  概括起来就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

  国家公务人员来源于这些阶级,知识分子隶属于以上的各阶级。

  我国人民的主体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

  这些阶级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在一起,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复兴。

  这一切被记载在宪法之中,写在国旗、国徽之上。有着崇高的宪法地位。

  那么该剧是怎样来定义人民的呢?这是从沙瑞金的口中说出来的。

  他在瞪眼胡造路线的卫道士陈岩石的追思会上说,我们这些人(一批党政官员)都是人民。

  沙瑞金在这里既偷换了人民的概念,又给《人》剧蒙上一块遮羞布。

  不错,党的干部是人民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主体。人民的主体是工人、农民。作为党的一名高级干部应当着重强调这一点。为什么只字不提呢?按照他们的逻辑为人民服务就是为自己牟利。因为自己也是人民嘛!这难道不荒谬吗?

  他为什么要这样定义人民呢?因为该剧的主题是为资本家服务的。但却打着人民的旗号。在舞台中心,甚至边沿也没有一个工人、农民的影子。把他们这一批官员都写作人民不就弥补空缺了吗?在这里沙瑞金是盗用人民的名义,为该剧救场。

  什么是人民的名义呢?

  名义是同实体相对应的,实体名称的本质外化表现形式。一个人的名义,首先是他的名称。这种名称已蕴含着此人的本质属性,不是一般的名称了。人民的名义不仅指人民的名称,更指人民的共同的愿望和追求,是人名共同的意志。它蕴含着人民根本的整体的长远的利益。举人民的名义的旗帜,就要反映人民根本的整体的长远的利益。

  那么《人》剧体现了人民的名义吗?

  首先看人剧怎样对待人民。

  在该剧热播之时,一名南京大学的教授吴XX用七问七答的方式来吹捧《人》剧。

  其中有这样一个判断,越是在贫困家庭成长的人,越是难以拒绝金钱的诱惑。(大意如此)

  我们说,这是一个混蛋的逻辑。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常理。这是对工人农民及其子女莫大的侮辱。

  工人、农民都是物质财富的直接创造者。由于在生产中的互助养成了互帮的优良品德。这种品德的实质就是保障他人的利益。如果有人背离了这个道德准则,那么在生产过程中就处于寡助状态,就难以实现自己的生存目标。所以谁也不愿违背这个道德准则。一般的工人、农民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别人的东西不要拿。所以真正的工人、农民及其子女犯科的极少,即使走上高位也是如此。

  相反的是,那些过惯靠侵犯别人利益生活的人才嗜钱如命,什么钱都敢拿,什么钱都敢花。生活中的那些腐败分子、经济罪犯不都是如此吗?但《人》剧不知同这位吴教授有什么关联,却用戏剧的形式演绎了这个混蛋逻辑。

  该剧塑造的祁同伟、高小琴这两个人就是典型的例子。

  祁同伟出生于贫苦人家,当上高官就腐败,让《人》剧处死。

  高小琴同其妹穷得光脚丫(编的荒唐)。高经商发财犯罪入狱。

  该剧告诉我们,穷人不能当官,也不能发财,否则不是去死,就得进监狱。那么官由谁来当呢,商由谁来经呢?官二代、富二代。如官一代的陈岩石,其儿子陈海就接着当官。这在腐败的词典中叫做近亲繁殖。它的理论根据就是瞪眼胡造的内举不避亲。这是我国腐败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反腐败大剧,宣扬腐败理念岂不是怪事?为防止腐败,中央早有规定,高级干部子女任団师级以上职务需中央组织部批准。是谁破坏了这个规定?

  《人》剧这样鄙视人民,还好意思用人民的名义吗?

  按照马列毛主义的观点和阶级斗争的经验,反腐败主体是人民,必须打人民战争。

  如果《人》剧真想写腐败,就应该把吉林通化钢厂数万工人走上反腐战场,同走资派省委书记王珉,新生资本家张XX、陈XX坚决斗争的事迹写到剧里去。这才是真正人民的名义。

  但是在整个剧中工人不仅没有走向政治中心,反而被送进了监狱。

  活跃在舞台中心的就是那位钦差大臣侯亮平和他的同僚,也就是沙瑞金定义的人民。

  侯亮平的反腐不过是中国古代钦差大臣抓贪官和西方个人英雄主义反腐的劣质翻版,真意是压制人民反腐,害怕搅乱统治秩序,以保护更大的腐败。由此,在理论上生活中几乎剥夺了人民的话语权。什么“四大”从来没有好作用了?维稳压倒一切了?致使,有的群众倒在上访路上。

  以压制人民反腐的假反腐,高举着人民的名义旗帜,不是明目张胆的盗用吗?

  更为严重的是该剧用及其仇恨的心理对待人民,编织各种罪名将王文革、祁同伟、高小琴这样真正的工农子女枪杀或送进监狱。

 

  人民是至高无上的,人民的名义是圣洁的。

  凡是想要冠以人民名义的,都要想一想自己的思想和行为配不配。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和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为最高标准。

  作为党和国家的各级机关、各级领导人、各种人民文艺作品,都要扪心自问,我们的言论和行动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大利益吗?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吗?否则,就不要冠以党和人民的名义。

  2017年5月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