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萧武:《人民的名义》让你绝望了?幸好我们还是社会主义国家

2017-04-28 11:30:46  来源: 微信“国风观察”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祁同伟吞枪自杀

  《人民的名义》开播以来,前后写了七篇评论了。有朋友说,我每天都在传播负能量,只看到阴暗面,没有看到光明面。对此,我也感到很抱歉。所以,今天我们来点正能量。

  整个电视剧分成前后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最受欢迎的是达康书记。我前面也评论过,没说什么好话。但今天要客观点说说,这个形象的存在,对我们这个社会、国家来说,也是一重正能量。

  达康书记毫无疑问是典型的地方一把手,动不动就把手下人骂得跟狗一样。甚至连同级的市纪委书记,他也丝毫不给面子,一样骂。比他职位、级别更低的区长孙连城、公安局长赵东来,更是被他骂的狗血淋头,体无完肤。只因为他们的工作没做好,让他在省委常委会议上丢了脸。

  他也可以说得上无情无义。和老婆结婚二三十年,分居八年,闹离婚五年,在老婆准备逃亡境外之前,才匆匆忙忙办了离婚手续。眼睁睁看着老婆被抓走,几乎无动于衷,后面甚至对抓人的侯亮平有些感激,否则他自己也会被老婆拉下水。可以算是无情。当年替他背了黑锅下海做生意的王大路,他毫无感激之意,可以算是无义。

  无视程序,无视规则,无视下属的客观困难,只要求下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任务完成,心里眼里只有GDP,只有他的政治前途,丝毫不顾及其它。当县长时为了集资修路,逼得有人自杀。甚至准备在工人情绪激动的大风厂大火之夜,准备动手强拆大风厂,来推动有助于他的工作成绩的光明峰项目。

  而在上级面前,具体说,就是在省委书记沙瑞金面前,他又表现得非常恭顺,甚至可以说有些奴颜卑膝。

  这种人,概括起来,大概可以归入媚上欺下的一类。也有的人认为,他就是当代酷吏的典型。但又不能不承认,他又是非常有工作能力的,他做的事虽然更多的是发自对他的前途的考虑,但客观上,又确实会惠及辖区内的老百姓。

  即便如此,他在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国家、这个社会,也已经是很难得的好干部了。因为陈岩石这样有信念的干部已经老去了,退出了历史舞台,甚至有些人在退休后还在利用自己原来的政治资源为子女、家人谋取利益。

  李达康的好处是不说教,不像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的领导讲话那样死板、教条、僵化,需要懂行的人解读,才能看出其中的道道。他的讲话是个性鲜明的,给下属的指示是明确的,开会的时候不怎么讲废话,雷厉风行,只解决问题。

  在官僚化程度已经非常高的今天,李达康这样的干部,在官场上当然算是一股清流。至少,老百姓看着不会倒胃口,不觉得是在念稿子说大话,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而且,他们所做的事,确实能够让老百姓从中受惠。

  有人把今天中国的干部分为几种,光干活,不贪污,这样的干部几乎绝种了。肯干活,也贪污,这算是还好的。不贪污,也不干活,光等着时间到了升官,就像孙连城那种。光贪污,不干活,这是今天中国老百姓眼里绝大多数干部的形象。和这些干部相比,李达康这样的干部当然是很好的了,得算第一种,光干活,不贪污。

  后半部分,大家最感慨的是祁同伟,尤其是对他的遭遇的同情。

  如果说,革命是把一大群泥腿子变成了国家栋梁,那么祁同伟的遭遇则诠释了另一种人生,这些年来的权力腐败是如何把一个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的穷学生变成了一个有能力、有心机的贪官。总结起来就是,革命吧鬼变成人,而这些年来则是把许多人变成了鬼。

  大家感受最深的则是权力、社会关系网络对一个人在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命运的重要性,也就是阶级固化的问题。阶层固化固然是已经发生了的事实,而且会越来越严重。但需要指出的是,这是人类历史的常态,古今中外都一样。用我们熟悉的话说,这叫普世价值。

  正如有人指出的,没有阶级固化的时代意味着混乱、革命和社会秩序重组,是每个人都命如草芥的时代,没有人原意生活在那样的时代。

  是的,我们曾经有过有过走到一个没有社会阶层分化、固化的社会的机会。但历史和中国人开了个玩笑,最后那条路被宣布为一条错误的路,是历史的歧出。后来,我们又回到了正确的道路上来,也就是通往阶层固化的路。据说,我们这是和普世价值接轨。

  时间无法倒退,历史不能悔棋。我们已经走上了这条路,另一条路已经成了绝唱的传奇,回不去了。

  反过来想想,40年了,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社会动荡,没有大规模战争,国家总体保持着稳定,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改善,虽然问题多多,而且暴露得越来越明显,但这在中国历史上也算是绝无仅有的了。我们今天这样的日子,只要能过得下去,其实也算是很不错的。也许几十、几百年后,我们今天的时代也会成为绝唱、传奇。这一天可能也不太远了。

  至于腐败,也就是权钱交易,让大家很愤慨。这个问题我们也要一分为二的看,辩证的看。

  和阶层分化、固化一样,在人类历史上,权钱交易是绝大多数和平年代的常态,都会存在。这与文化传统无关,与政治制度其实也无关。千万不要以为,欧美国家有民主,由选举,就没有权钱交易了,权钱交易哪儿都有,没有有没有的问题,只有合不合法的问题。

  中国之所以现在大家觉得很严重,是因为它还没有被合法化,法律上还没有把他公开化、透明化、合法化。而在欧美国家,则已经完成了合法化的过程。

  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变成一个彻彻底底的民主国家、法治国家。对一个彻彻底底的民主国家、法治国家来说,并不是不存在权钱交易,而是它已经公开、合法的存在了,大家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自然也就不当回事了。

  如果有一天真的中国变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民主国家、法治国家,我们看到李达康的夫人欧阳菁在主持某个慈善基金会,企业都需要向她的基金会捐款;赵瑞龙也不需要做那么低级的那种倒买倒卖的生意,而是直接把某个大型国企,比如汉东油气集团,通过国企改革变成自己的私人企业;沙瑞金的儿子在几年后通过民主选举,成了民选的汉东省长。这是比阶层固化要吓人得多的社会。即使那时候确实民主了,法治了,但这是你想要的吗?

  所以,我们要感谢我们现在毕竟还不是彻彻底底的民主国家、法治国家,我们还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民主还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还是社会主义法治,市场经济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虽然越来越只是个名义,但有这个名义,比没有这个名义要好。

  正因为有这个名义,我们就还不能让欧阳菁合法的让企业给自己捐款,赵瑞龙还没有把大型国企变成自己的私企,沙瑞金的老婆孩子还不能再电视剧里以政治接班人的姿态公然出现。所以,我们还能反腐败,欧阳菁还只能在银行偷偷的收点贿赂,赵瑞龙还只能通过贿赂官员来获取经济利益,沙瑞金的老婆孩子还只能藏着掖着,这是我们的体制优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