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马笃信:大风厂改制后,党组织去哪里了

2017-04-20 15:26:56  来源: 微信“产业人网”   作者:马笃信
点击:    评论: (查看)

  《人民的名义》大热,不仅是因为这是一部十年来唯一的一部反腐主题的电视剧,更是因为剧中的很多情节、人物,在现实社会中都有相似的原型和出处。虽然剧情设计有很多槽点,例如网上对纪委、警察的吐槽,新新人类郑钱等冗余拖沓的对白,以及侯亮平吹口哨,陆亦可郑东来谈对象等部分主要人物脱离现实的桥段设计,但并不妨碍人们边追剧、边吐槽、边挑刺、边点赞、边剧透、边评论。这也再次证明了“笔墨当随时代”的创作规律,文艺只有具有现实意义和现实批判性,只有引起读者感同身受的共振,才能吸引大众关注。

  这里不谈剧情、不谈反腐和腐败、不谈人设桥段是否合理,只聊聊大风厂的党组织。解剖大风厂,看清大风厂深层次的问题,可以很清晰的对国企改革的历史进行横切面的研究。

  大风厂没有党委,是一个意味深长的缺席。整部剧里,只见到工会,没有厂党委、没有党组织。是大风厂改制后,就没有党委了吗?或者是作者刻意规避了党委?

  大风厂虽然不是剧情展开的主线,但确实剧中一个极为关键的引子。几乎所有的问题,皆由大风厂而引发,而暴露。

  编剧创作的中心是反腐,但从剧本创作来看,周梅森很敏感的抓住了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很好的解决了剧情展开的问题。而剧情刚开始的抓捕赵德汉,只是一个楔子,一个吊人胃口的惊堂木。而真正将剧情引出来的,是大风厂的矛盾激化。

  大风厂的情况,包含了国企改制私有化、土地腐败、企业拆解高利贷、利益输送、职工下岗、社会稳定等几乎所有的社会热点问题。大风厂是一个源于生活的虚拟典型,但其遭遇却并不陌生,在现实生活中有更甚的实际案例。

  大风厂改制剧中并没有说是哪一年。按照剧里交代,应该是陈岩石任京州副市长期间,粗算起来,应该至少是20多年前,也就是1990年代中后期。当时,国家对国企进行抓大放小的改革,采取改组、联合、兼并、股份合作、租赁、承包经营和出售等多种形式,把小企业直接推向市场,使一大批小企业机制得到转换。同时,一大批民营企业从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通过兼并、收购、投资控股、承包、租赁、委托经营等改革举措参与国企改制。2002年以后,随着股份合作制和调整所有制结构,各地国有中小国企改革的步子加快,改制企业的比重迅速上升。中国地市以下的国企基本上就是这个时期改制的。

  与此同时,国家一直在强调国企党建工作。江泽民曾指出:现在我们党中央有必要要求企业党组织起政治核心作用,这与《企业法》规定的厂长负责制并不矛盾。党是政治领导核心,离开了组织领导、思想领导,那个核心就是空的。1990年12月,十三届七中全会提出:要在企业内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1994年进一步明确了党在企业中的作用是把握方向,厂长(经理)对日常的经营管理负责,工人是企业的主人,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

  1997年1月提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998年7月,中组部要求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要与企业改组、改制同步进行;在破产企业和改组企业中,党组织要继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在2003年、2004年、2009年,中央、中组部又先后发文强调加强国企党建,保障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

  虽然中央一直在强调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但国企党建工作一直在弱化,则是很多人的切身感受。实际中国企改制后,党组织大多成为了无本之木。

  社会上曾经流行一种看法,国企党委和企业生产经营没有关系,不能带来经济效益。所以现实中国企党组织和党建工作不少流于形式甚至边缘化。但实践证明国企党建弱化,并没有带来经济效益高速增长,反而出现了国企一把手一言堂只手遮天,大肆侵夺国有资产、侵害员工利益的现象,甚至团团伙伙的腐败窝案。

  大风厂也不例外,随着大风厂的改制,大风厂把党组织也改没了,最后厂子出了各种问题。

  缺乏了党委管大局、把方向,是大风厂酿成了各种严重的后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有党委,能够落实党委的作用,蔡成功能轻松的把全厂的股权质押出去吗?

  大风厂经营困难,而老板蔡成功则从主业中抽取资金,甚至借贷高利贷,参与各种投资,最终毁了整个企业,这种例子在私有企业里是屡见不鲜的事情,国企为何极少发生?

  大风厂改制,为何厂长蔡成功一人占60%股份,其他1300多名职工才占40%。蔡成功怎么能够就自己坐奔驰,老婆开宝马,职工却连几万块钱存款都没有?

  大风厂乱了,大风厂职工失业了,影响了京州的社会稳定和政局。如果大风厂的失业工人无从安置,全部自谋生路,将会对社会造成什么后果。以此类推,如果中国的国企出了问题,将会影响什么?

  总而言之,大风厂改制蕴含了几乎所有中小国企改制遇到的问题。大风厂的艰难处境,是很多国有企业的缩影。

  现在,大风厂之类的地市级以下国有企业,已经基本消失了。而从地市级国有企业消失之后,各种社会稳定问题,就开始层出不穷了。剧中大风厂股权被巧取豪夺后,山水集团是干脆利索的就要把厂子拆了,立即进行房地产开发,立马将全体员工遣散解雇。而历史上,这种情景并不陌生。这种杀鸡取卵,只顾资本家发财,不顾职工死活的做法,引发了严重的社会不稳定。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最根本的是要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而大风厂偏偏没有党组织。大风厂有工会、有工人护厂队、有“第二检察院”的支持,有省市领导的支持,但就是没有党组织。

  在国企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而不能削弱党的领导,更不能放弃党的领导。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加强监管,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企业所有制,是关乎党执政基础的根本问题。而没有了党组织的国有企业,或者是不能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党组织,则大都出现了很多问题。

  什么是政治核心,什么是管大局、管方向。看看大风厂的遭遇,就应该清楚了。国有企业不但是经济组织,还负有重大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

  现在不少人认为,国企改革就是改掉国有企业所有制。企业作为法人应该有财产权,如果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就不可能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制约,即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企业。其出发点就是企业只有确权,才能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制约。而这个确权,是私人拥有才算确权,国家代表全民经营就是没有确权。但大风厂的改制后果,却证明了这套说辞的荒谬。

  大风厂的蔡成功只占有60%的股权,就敢去投资煤矿,非法骗贷。这说明所谓只有将国有企业产权明晰,也就是私有化后,才能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制约,都是痴人说梦。

  有鉴于此,近年来国企党建工作日益得到重视,国企 “三重一大”决策,必须经过党委研究决定。

  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这是对解决国企代理人问题、防范经理层权力失控的新尝试。不受制约的权力导致腐败,党的领导和党组织的监督,就是保证企业规范运行的一剂良药。

  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之路,能够依靠山水集团这种企业吗,能够依靠蔡成功之类的唯利是图的企业家吗。没有了党的领导,缺乏了政府的引导,不赢得职工的支持,能够实现吗?

  剧中,新开张的新大风厂得到了省委沙瑞金书记和市委李达康的大力支持,是在向世人昭示着什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