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小说:知识产权

2017-04-18 15:00:24  来源: 微信“产业人网”   作者:代数
点击:    评论: (查看)

  美国沃德银行(WORLD BANK,现译作“世界银行”,实际上,译作“沃德银行”更准确一些)董事长佐利克先生来到大东饭店。

  饭店大堂经理接待这位VIP。

  佐利克先生拿出一本厚厚的精美菜谱,吩咐大堂经理:请按照这个菜谱为我准确一桌饭菜,并提供相关服务。

  大堂经理说,本店的主菜比如满汉全席,是世界上最好的。佐利克说,我不吃你们的满汉全席,请按照我提供的菜谱做。

  经理说,我们还不会做这种菜。佐利克说,请你们精心准确一下,我过一段时间再来吃,这是展示贵饭店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机会。

  于是,大东饭店按照佐利克的菜谱培训厨师和服务员,购买佐利克先生指定的食材,并及时请佐利克先生派人提供咨询、现场指导、专家评估,提出改进要求和标准。虽然饭店花费不菲,但培训工作很富有成效。当然,厨师们做满汉全席的原技能、老本事也就生疏了、淡忘了,大部分老厨师因为不能掌握新菜谱的做法而被辞退。

  过了几个月,佐利克先生率一帮中外贵客再次光临大东饭店,吩咐按照其所提供的菜谱做饭。

  这一下,大堂经理很有信心,按照佐利克的要求,指示服务员和后厨,精心准备了饭菜。佐利克先生一行人酒足饭饱、心满意足,少不了对大东饭店一通夸奖。

  饭毕,大堂经理小心翼翼地问,“佐利克先生,这顿饭总共一百万元,请问如何付帐?”

  “哦,经理先生,你付给我九百万元就可以了。”

  大堂经理有些迷惑,“尊敬的佐利克先生,为什么我付给您钱呢?是您和您的朋友在敝店吃饭,应该是你付给我钱呀?”

  “哦,是这样子,经理先生。你是用我的菜谱做的饭菜是吧?”佐利克说。

  “是的先生,我是严格按照你的菜谱做的饭菜,严格按照你的要求安排接待仪式,严格按照你的要求布置饭店现场。”大堂经理回答。

  “那么,这就有一个知识产权问题。你知道吗,知识产权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产力。我的这个菜谱的知识产权,每使用一次的价值是一千万元。而你所做的菜的价格是一百万元,所以,是经理先生您应该付给我九百万元。”

  大堂经理非常吃惊,心说,这不是耍流氓、吃霸王餐吗?他甚至想到报警。

  这时候,与佐利克先生同席吃饭的一位中国人、参加过中国加入WTO谈判的著名经济学家走了过来,说道:经理先生,咱们中国要解决发展问题,推进改革开放,必须与国际接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我们与国际接轨,推动改革开放的重要一环,我们刚加入WTO,就必须按照国际规则和惯例办事。而按照国际惯例和现行的WTO规则,我们确实应该保护佐利克先生的知识产权。所以,佐利克先生要你付给他九百万元,是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精神的。

  一位中国媒体人也走了过来——当然,他也是佐利克先生的朋友,“我们媒体正在宣传中国的法治精神,特别是遵守国际规则的法治精神,如果你按照佐利克先生的要求,付给他九百万,那经理先生您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尊重,将受到全世界的赞扬,这样也有利于贵饭店的生意。”

  另有一位知识产权专家说,“知识产权是无形资产,远比有形资产更加重要,不能不加以特殊保护,不然,中国就会落后。”

  大堂经理又问,“佐利克先生,你最初并没有告诉我,您的菜谱属于收费的知识产权呀?”

  “经理先生,这是最普通的国际惯例,也是最普通的经济常识。佐利克先生以为像您这样的高级经理,是完全应该明白的。所以,在佐利克先生看来,根本没有必要事先讲这些常识。如果佐利克先生事先向你讲这些常识性的东西,那才是对您的不尊重。”一位中国学者说。

  众贵宾七嘴八舌,大堂经理逐渐明白了过来。他决定付给佐利克先生九百万元。

  可是,大堂经理也想不明白,为了这个昂贵的所谓知识产权,我这个饭店究竟得到了什么?我们中国人究竟得到了什么?于是就问佐利克先生,“我们的服务员、厨师付出了劳动,我们饭店购买了精美的食材,我们甚至还为您培训了服务员和厨师,提供了场地,花费巨大,可是,我们不但不能向你收钱,反而要付给你们九百万元。我们是不是很吃亏呢?我们内心里有些接受不了。”

  “这很好接受,许多国家都已经接受了,不再有你提的这种问题。不要忘了,当你使用我们的菜谱,也就是知识产权时,你们饭店的名气更大,以后的客人更多,你们也可以把饭菜的价格提得更高,比如把我们所吃过的这桌饭提高到一千二百万元。这样你们就有了二百万元以上的利润,这个利润就是你们的收获。这是你的第一个收获。”佐利克解释说。

  “你的思想不够解放,比较封闭落后,已经跟不上世界潮流了。请问,你以前的饭店有多少服务员和厨师?现在是多少,是不是因为我的菜谱而增加了很多?”佐利克继续问。

  “是的,为了更好地服务您,佐利克先生,还有您的高贵的朋友,为了我店所做的饭菜适合您的品味,我们的确是增加了不少厨师和服务人员,甚至还特意高薪聘请了来自美国的美食文化专家。”大堂经理回答。

  “这就对了。也就是说,我的知识产权为你们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不是吗?这是你的第二个重大收获。”

  “是这样的。我完全明白了。您真不愧是著名经济学家。谢谢您,尊贵的佐利克先生,还有您的朋友,我们甘愿为您提供优质的服务,希望我们合作愉快。”

  从那以后,大东饭店由主营满汉全席,改为主营佐利克菜谱,价钱提高了五倍以上,服务员扩大了一倍,成为当地规模、名气最大的饭店,并在全国其他地方开设了很多家分店。

  据说,该饭店的生意一直很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