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人民的名义》告诉你:不要给政府添堵添乱

2017-04-18 10:56:55  来源: 微信“微工荟”   作者:马兰
点击:    评论: (查看)

  话说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工会主席郑西坡在光明分局的拘留所里给老板蔡成功提出了一个解决员工股权的方案:通过员工集体打官司否决大风厂与山水集团之间的交易合法性,从而帮助员工,也帮助老板拿回自己的股权。

  随着剧情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知道了,当初蔡成功是背着员工伪造了员工持股会的股权转让手续,从而在形式上“合法”地把几千名工人给卖了。

  为了平息这起群体事件,政府打算出钱支付大风厂1365名员工,总共4500万的安置费,其中500员工的股权则要通过法律手段也就是打官司解决。

  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

  但是, 在一 一六群体性事件之后,安置后的下岗职工怎么办,却成为了摆在工人面前的首要问题。

  下岗职工摆摊  就是给政府添堵添乱?

  在政府垫付了四千五百万的安置费后,多数人拿到钱撤了,少数的老弱病残拿了钱,忐忑起来,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早前,工会主席去医院探访被严重烧伤的工人领袖王文革的老婆汤成兰的时候,这位女工想借郑西坡的三轮车卖早点,郑西坡就提议大家能不能组织起来二次创业,汤成兰默然接受。

  工会主席号召说:为了不给政府添堵,我们可以拿着政府给的安置费,集体创业,再开一个大风厂,还搞人人持股!

  剧中这位工会主席的老婆就曾经摆摊10年卖早点,积攒了20万块作为儿子的结婚费,后来在一次与城管的躲猫猫中出车祸死了。

  按道理,这是一个悲情故事,尤其是表现了政府部门对人民的压迫,虽然不知道当年这位工会主席的老婆躲城管出车祸了之后,不知道政府部门怎么处理的,可是在这位正能量的工会主席眼里,街上摆摊是给政府添堵添乱的行为。

  照此看来,在这位工会主席的眼里,他老婆被撞死,只能算是一个自找的悲剧,活该这样?

  底层人的活路在哪里,上街摆摊的人遭此厄运,恰恰说明了一些底层人连阶层流动的渠道都被打压,都要给堵死了,阶级固化更不用说了。

  可是,剧中还是要给下岗工人指出一条道路,这条道路通过工会主席的口里说出,经过退休的检察院院长和现任的市委书记的认可,那就是员工集体创业共同富裕,似乎成了工人们理想的归属。

  员工集体创业  看着很美

  当政府要给员工发安置费的时候,咱们的工会主席把新大风厂的计划提了出来。

  李达康代表政府表示非常支持,据说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决议(不知道这个代表大会是怎么开的)员工可以自由选择是拿钱走人,还是拿钱入股办新厂。

  可是,有员工表达了不同意见,担心股权再一次没有了,因为工人手里无权

  对于员工的质疑,剧中安排了几个貌似也是大风厂的员工给予了反驳,借用工人的口表达了:政府是值得信赖的,这么多年一直没抛弃我们,被坑了没关系,我们可以继续开新厂,实现共同富裕!

  至于工人没有权力的现状又有谁去管呢?剧中没有回应。

  后来,郑西坡,陈岩石将大风厂剩余的老弱病残都召集起来,准备一起筹建新的大风厂。

  他们首先召开了有二十一人参加的股东大会。陈岩石说起当年毛主席带23户人家,三条驴腿建的合作社。现在日子好了,大家还有安置费。

  郑西坡说起文革的老婆汤成兰要去卖早点,他就心痛,坚决不要成兰再去步自己老婆的后尘,他表示下岗职工不能给国家添乱

  最后,大家推举郑西坡当董事长,马文明任总经理,陈岩石当顾问。一个新大风厂呼之欲出了。

  (陈岩石号召下岗职工联手创业)

  如果剧情到了这里结束了,估计就皆大欢喜了,但是这也太嘲笑人民的智商了。

  要20亩地,也是给政府添堵添乱?

  随后,郑西坡和陈岩石来到孙连城家,郑西坡刚想说建新厂工业用地的事,孙连城打断他,让他明天去办公室谈,家里不谈工作。

  就这样,郑西坡连排三天队一直在等孙连城,眼看又等了一上午,还有25分钟就要下班了,孙连城才把妇联的同志打发走,把郑西坡叫了进来。

  他信誓旦旦地表示坚决支持新大风厂创业。当郑西坡提出要20亩工业用地的时候,孙连城却是一脸的无奈,因为光明区除了大风厂的老厂区,就没有地了,希望郑西坡他们理解政府。

  拒绝了工会主席后,这个得过且过的区长说出了他最想说出的话:不要学蔡成功煽动工人护厂,不要给政府添堵添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