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怡然修道:盗名欺世——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

2017-04-17 09:46:55  来源: 微信“旗帜中流”   作者:怡然修道
点击:    评论: (查看)

  离故土千公里,照顾儿子的生活。儿子推荐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我对电视剧从来不感兴趣,特别是现代题材,说白了,就不看,所以影视的评论,几乎没有。

  无聊的时候,偶尔看一眼荒诞的手撕鬼子的电视剧,倒也可以逗闷子。既然儿子推荐《人民的名义》,我便从第一集看,两晚上看了10集,就不想看了。

  湖南电视台的套路,就是什麽宫廷斗,官场斗,团伙及团伙内部斗,混淆是非界限,模糊善恶标准,偷换概念。

  【人民的名义】,前十集根本就没有以人民为主角,而是让人民衬托官场斗。矛盾的起点是官商勾结和争斗,以牺牲大风厂展开。除了大风厂的一伙工人自卫外,虽有陈胜吴广的棍棒,却没有申明公平正义的大义,充其量也不过是保饭碗,保私利而已,就仅这一点也大大的脱离了现实。

  且看改开许多年以来,多少企业转制贱卖,有几家工厂有此群体事件,谁见过如此温和的政府。自某年的5月35号至今,民意何时不受暴力压制。血腥拆迁频频不断,深圳东莞工人罢工警察维稳,民工讨薪阆中公审,人民有冤上访被截访,还他妈的有什麽合法不合法……此剧大力摸粉政府,从官员的口中,多次出现污蔑工人“重利不重义”的言词。所以,此剧是盗名欺世。

  剧中那个退休的检察长,尽管把他打扮得凛然正气,细分析,他只是特色体制的卫道士,而不是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尽管他有【有人说腐败是改革的润滑剂,我看是逼人造反的导火索】的铮铮警言,但却暴露了他维护的是什麽秩序。他主导的大风厂改制,洋洋自得,认为为大风厂工人争得了股份便是救世主。错,想当年,任何企业的建立,都是全民的血汗,最起码是当地全民的血汗,凭什麽改制只有大风厂工人持股,而全市人民不能分享红利,大风厂至今仍红火,也证明当初改制是错误的或是别有用心的。他不能代表人民,充其量只能是代表一个团伙的利益。

  再看那个工会主席,剧中好像也要把他弄个好汉。仔细一看,他既不反贪,又不反官,还维护资本家,既有梁山宋江一意受招安的媚态,又有奴才的软骨,他奉迎着各种势力,他依靠着孤老,攀付着遗少,仰望着新贵,企盼着救世主,他对工人就是另一种方式的维稳。我评价他就是一个新宋江,和以往的宋江不可同日而语。

  那个主角反贪局长刻画得百分之百失败,半妖半痴,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把浅显的问题艰深化,把幽默儿戏化,把弱智神秘化。

  不管以后结局如何,本剧都是有名的戏子出演各种人物,但都逃脱不了闹剧的下场。

  那个退休的检察长有句话,好像欲言又止,说【我真怀念那个时候,那时干部多清廉】【那时人们不信政府能干坏事,现在人们不相信政府能干好事】,他这样说就模糊了概念。他认为过去一切都好,这是错的,比如过去,猫妖也强拆,人民反对,毛主席的讲话大家都知道,不再多说。

  也就是说,任何时代,权力脱离人民监督,都会干坏事。不管你壮士断腕,撸袖子甩膀子,只要不讲平权平等,都是干坏事。要想干好事,不干或少干坏事,人民管理上层建筑是最基本的基础条件。

  【人民的名义】前10集,没有看到人民的整体利益,我看到的是官场文化,不是大众文化;官员道德,不是社会道德;官员哲学,不是社会哲学;官员逻辑,认为金钱可以维稳,蝇头小利可以不让人民造反。我吃惊地发现,让一个公安局长拿出1千万维稳费平息事件,我才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什麽样的环境,维稳费难道只负责赔偿吗?公安局长,我真羡慕死你了。

  【人民的名义】前10集好像要揭示反腐才是人民的利益,把一切社会问题归结到腐败上,这是混淆视听的混蛋逻辑。明朝反腐空前绝后,剥官皮抽吏筋那叫一个痛快,却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得利的是皇族。怎样清除贪腐的土壤,就是平权平等,承认差别但要缩小差别,更不能故意的制造差别,这才是制止和消灭贪腐的唯一途径。背叛社会主义、不搞平权平等、利益分配不公,这就是贪腐存在的基础。此剧不敢触及特色制度还是故意扭转人们的视觉,只有作者知道了。

  我现在最反感滥用【人民】这个名词了。只要底层群众管理上层建筑不能体现在社会制度方面,人民就根本不存在,只有奴隶,奴才,奴隶主。

  最恶心的是人民代表,自89年至今,从来没有人给过我选票,那人民代表是怎么鼓捣出来的,天知道。那“代表人民”的,全是奴隶主。

  人民何在。每个会后,不知是谁的喽罗都出来喊叫什麽好消息,会有几种人受益,原来每个会议都是为几种人瓜分利益的,那人民又是什麽概念呢。

  我地每年官吏都有精神文明奖,今年9600元。那人民跑哪去了。去年明确工资上涨6.5%,但官吏每人先涨300至400元,接着又享受6.5%,人均600元以上,那人民又上哪去了。现在又有喽罗喊了,今年涨5.5%,滚球去。财政支出弄虚作假,哄你爹去吧。

  人民名义只可盗用,不可借用,人民不出借。对了,我不是人民,是奴隶。

  用人民的名义,去粉饰你自己吧,很快就要揉破脸上那张画皮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