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丁超:《雾都孤儿》读后感

2017-03-28 16:25:47  来源: 孔庆东的博客   作者:丁超
点击:    评论: (查看)

  《雾都孤儿》读后感

  人民研究生  丁超

  狄更斯,十九世纪英国最伟大的作家,也是一位以反映现实生活见长的作家,他在自己的作品中,以高超的艺术手法,描绘了包罗万象的社会图景,作品一贯表现出揭露和批判的锋芒,贯彻惩恶扬善的人道主义精神,塑造出众多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

  我个人比较喜欢狄更斯在《雾都孤儿》一书中一大特点即是,《雾都孤儿》中的对窃贼这种反派角色的描写,区别于某些小说把黑暗角色的生活外貌描绘成“江湖豪客”“鲁宾汉”式的形象,没有跃马荒原,没有夜夜笙歌,而是把他们画成了一幅幅切切实实的黑暗,他们居身之处也是污泥之中,陋屋挤成一小堆一小堆,烂醉的男男女女在污泥中打滚,不时有鬼鬼祟祟的凶恶的彪形大汉出没。而在这黑暗之中有颗虽小但锃亮的心——奥利弗·退斯特。

  小说的主人公奥利弗,是一名生在济贫院的孤儿,忍饥挨饿,备受欺凌,由于不堪棺材店老板娘、教区执事邦布儿等人的虐待而独自逃往伦敦,不幸刚一到达就受骗误入贼窟。窃贼团伙的首领费根千方百计,企图把奥利弗训练为扒手供他驱使。奥利弗跟随窃贼伙伴“机灵鬼”和贝茨上街时,被误认为他偷了一位叫布朗洛的绅士的手绢而被警察逮捕。后因书摊老板证明了他的无辜,说明小偷另有其人,他才被释放。由于他当时病重昏迷,布朗洛收留他在家中治病,得到布朗洛及其女管家比德温太太无微不至的关怀,第一次感受到人间的温暖。窃贼团伙害怕奥利弗会泄露团伙的秘密,在费根指示下,塞克斯和南希费尽心机,趁奥利弗外出替布朗洛归还书摊老板的图书的时候用计使他重新陷入了贼窟。但当费根试图惩罚毒打奥利弗的上时候,南希挺身而出保护了奥利弗。费金用威胁、利诱、灌输等手段企图迫使奥利弗成为一名窃贼,成为费根的摇钱树。一天黑夜,奥利弗在塞克斯的胁迫下参加对一座大宅院的行窃。正当奥利弗准备趁爬进窗户的机会向主人报告时,被管家发现后开枪打伤。窃贼仓惶逃跑时,把奥利弗丢弃在路旁水沟之中。奥利弗在雨雪之中带伤爬行,无意中又回道那家宅院,昏到在门口。好心的主人梅里夫人及其养女露梓小姐收留并庇护了他。在梅里夫人家,奥利弗真正享受到了人生的温馨和美好。

  最后,邪不胜正,正义的力量战胜了邪恶,虽然南希最后遇难,但正是她的死所召唤出来的社会正义力量,正是她在冥冥中的在天之灵,注定了邪恶势力的代表——费根团伙的灭顶之灾。因此在小说中,南希的精神得到了升华,奥利弗则得到了典型意义上的善报。而恶人的代表——费金、蒙克斯、邦布尔、塞克斯无不一一落得个悲惨的下场。

  奥利弗、他出生于苦难之中,在黑暗和充满罪恶的世界中成长,但在他们的心中始终保持着一偏纯洁的天地,一颗善良的心,种种磨难并不能使他们堕落或彻底堕落,发而更显示出他们出污泥而不染的光彩夺目的晶莹品质,带着对新世纪光明的向往追求自己朴素的生活和理想。

  我喜欢这部书的另一个特点是,前后联系恰当,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伏笔或者说是巧合。奥利弗在街上“干活”时碰到的正好是他父亲的老友,而他母亲的画像与他出奇的相似;奥利弗的第二次“偷窃”时去的正是他姨母的家;露梓竟然是奥利弗的亲姐姐,而奥利弗父亲的遗言也解开了为什么蒙克斯这位与奥利弗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千方百计要使奥利弗变坏的谜团。

  狄更斯对当时英国的贫民习艺所进行了充分的描绘“那里的伙食比最穷的工人吃的还要坏,而工作更繁重…甚至监狱里一般的伙食也比这里好,而实际上习艺所也就是监狱。不做完分内的工作就不能吃饭,孩子冬天还赤着脚”人们看清政府的意图便纷纷逃避,不愿进习艺所,于是政府光明正大的宣称“人们不愿接受我们的救济”当上层人喝着新酿的刚刚出桶透明纯净没有半点沉渣的纯葡萄酒时,下层人却死在街上,对穷人生活的真实感受,来源于狄更斯小时贫困的生活。于是狄更斯拿起笔,通过小说来斥责政府的不作为。

  狄更斯用儿童天真纯洁的眼光,真实的生活镜头一层层的撕开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的阴霾,展现贫富的差距。生活贫穷、物欲横流、黑暗力量旁盖四野。但同时,它也向我们展示了这个时代充满温暖和希望的一面。奥立弗天真乐观,从未受到周围世界的影响;无论对任何人,他都表现出善良的品质;无论对任何事,他都勇敢地去面对。虽然生活在一个肮脏、罪恶、自私的社会里,奥立弗仍出淤泥而不染,热爱身边所有的人。这正是奥立弗最终过上幸福生活的原因。他天真、善良、勇敢的品质给观众以精神的洗礼,更鼓舞着受剥削的穷苦人民勇敢乐观地与权势抗争。

  我们也要像小奥利弗一样,面对周围的黑暗,坚定自己的信心,划亮自己的心灵之火,无所畏惧的向前,迎接光明的未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