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马平邦|《一条狗的使命》:人在表演电影,狗在真实生活

2017-03-09 11:32: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平生,曾经非常用心地养过一条金黄色的大狗,和一只金黄色的大猫,那只狗叫勃利,是我上初中时养的,那只猫叫金大壮,是我几年前养的;那条狗的名字来自一个离家乡并不远但我却从没有去过的某县城,而那只猫的名字,来自我和他之间的一种灵感触发。

  有一天,我进去一间大猫舍,里面有许多的猫猫,这时一个大笼子里的一只金黄色的小猫冲着我站了起来,扬起他粉红色的爪子,于是我认定要带走他,还当即给他取名叫金大壮。

  昨天,看了电影《一条狗的使命》,我确信,那条叫勃利的狗和那只叫金大壮的猫,其实是他们一个生命,是一个生命的两次轮回,就为了来陪着我,让我这样一个普普通通人的人生总能有一些难忘的精彩和感动。

  正如电影里的贝利在生命中两次遇见伊森时,贝利都是站了起来,向伊森发出友好的信号,这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呼应。

   《一条狗的使命》里的那条狗,生于1960年代,叫贝利,与巴西球王同名,于1960年代(金毛)和1990年代(圣伯纳)分别两次转世,来到他最最亲爱的主人伊森身边。在这相隔30多年的物理时间长廊里,贝利中间还曾两次以别的名字转世,一次转世为一条警犬,一次转世为一条柯基,但无论他转世为何样的一条狗,无论是他遇到什么样的主人,人与狗之间的那份情感总是那么的温暖人心。这里面,电影埋伏了一个特别的命题,人与狗之间的友谊其实是完全超物种的,它既超过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也超过了狗与狗之间的友谊,这也正是这部电影最令人感动之处。

  如果你曾认真养过狗或猫这样的宠物,我相信这部电影,和上述对这部电影的总结,你一定会表示赞同的。

  当然,说到狗狗们不停地转世,一次次地与你的童年、青年和老年相遇,与你的人生产生互相慰藉,作为无神论者们是肯定不相信的,我就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我对此也要说,宁肯信其有,而不肯信其无。

  电影中,贝利很幼小的时候,偶然被还是小孩子的伊森遇到,从此他们就成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一起玩耍,一起成长,直到伊森上中学,恋爱,上大学,开始了生老病死的轮回,十多岁的贝利在伊森的大学时代离他而去了——但对于伊森而言,与贝利在一起的童年、少年时光,可能是他一辈子最美好的时期;直到伊森第四次转世,成为一条体形更为庞大的圣伯纳回到伊森的家里时,这个男人的青年时代和中年时代一直还在郁郁不志中度过,竟然一直没有组成自己的家庭。

  好在,贝利的出现最后改变了这一切,他不但帮着伊森找到了他的初恋女友,还看着他们再续前缘,成为真正的美好夫妻。

  这部电影的主要段落都是以贝利这只狗的视角和叙事方式展开剧情,其实,每一个喜欢自己的宠物的人们,多多少少偶尔都会按着他们宠物的思维方式思考过他们共同的那些美好生活,但能做到如《一条狗的使命》里如此独特而有趣的方式,可能也是绝无仅有的,这里不但有人与狗身份的倒置,还有人与狗之间情感的通灵,是在思考纯粹的生命的意义,而不止是一条狗和一个人的相遇。

  另外,还有一点,我觉得也特别值得我们珍惜,即在电影里,所有饰演人物的演员,即使是饰演幼年伊森的那个小孩子,也都知道自己是在表演,知道这情节和故事只是情节和故事,而不是真实的,但在电影里出现的那些饰演狗的狗狗演员们,无论是那些金毛,那些黑背,那些柯基,还是那些圣伯纳们,他们肯定不知道自己是在表演,而是就以为这就是自己真实的生活,也许他们的主人表现在银幕上的对他们的感情是演出来的,但他们表现在银幕上的对他们的主人感情却绝对是真实的。

  所以,你既可以说这是一部电影。

  也可以说这就是一幕真实的生活,而绝对不是电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