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孔庆东:花果山党争记

2017-03-03 14:16:31  来源: 孔和尚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孔和尚昨日忙里偷闲,匆匆读小说半篇,名曰《花果山党争记》,情节枯燥,文字粗疏,今与各位群友分享】

  话说那孙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经,偶尔翻跟斗回花果山,看两眼说几句又走。众猴或温习功夫,或游玩闲聊,好不自由舒坦。山中两猿猴,素习悟空棍法,乃辛勤整理悟空平日所言,天天诵与众猴,颇得称赞。有三五猕猴,素习悟空变化神技,渐不耐烦二猿呱噪,窃疑猿猴耀才炫己,且诵音欠雅,遂予攻讦。猿猴不服,反斥猕猴仗势欺人,党同伐异等罪。眼镜猴长鼻猴皆来劝和,猕猴乃检讨自责,猿猴亦道歉,然皆表面姿态,实未深刻自省也。猿猴仍不时辛勤诵读,猕猴则常常另起话题,或组织群猴跳皮筋滚铁环。金丝猴愤猕猴之严谨高洁,自己不便放肆,乃巧妙怂恿猿猴,出与猕猴舌战。猿猴自忖无咎,必欲得众猴赞扬而后快。猕猴自觉公正,必欲揭猿猴虚伪而尽心。眼镜猴痛心疾首,每每调和双方,或以歌舞解颐,化众猴之郁闷。卷尾猴怡然自乐,悟空来则积极听讲,悟空不来则写罢作业便游山觅果。猿猴猕猴所言,众猴亦颇有欢喜钦羡处,双方亦不时并排坐、吃果果。然猕猴终不能释疑,而猿猴之反击,之睚眦,恰倍增猕猴之疑也。猿猴自觉含冤,遂被金丝猴所乘,彼此唱和,成犄角之阵。责猕猴党同伐异之时,自身亦正党同伐异也……

  【孔和尚仅读到这里,不知下文内容如何。望众群友发挥想象,虚构出一篇和谐欢畅之佳作也。】

  《花果山党争记》续

  【猕猴记】Tomson俞

  有猕猴自泰西来,素习贺洲技艺,欣闻佛法,一心向道,遂入花果山拜师。 一日群猴颂经,见有金丝猴捣乱非常,猕猴不能忍,拍案喝之。盖因金丝猴平日与猿猴素好,常分果果吃,遂触怒猿猴,以为羞辱,遂与猕猴舌战。霎时间,花果山唾沫齐飞,口水乱舞,好不热闹。 须臾,眼镜猴私问猕猴:“猕猴兄,党同伐异,终是不美,我等皆乃大王座下,何分你我?” 答曰:“俺实武当无名猴,非猕猴,猿猴势大,俺则猕猴也,猕猴势大,俺则猿猴也。何况攻乎异端,斯害也已,岂非善哉?俺诘金丝猴,正是醒猿猴也。” 眼镜猴问:“争言语之利,恐非正途,易授人口实,于兄不利。” 答曰:“俺何尝不知其中利害,然俺所作为,从众生处说是以贪制贪、以幻制幻的善巧,虽不灭败坏下流,却无碍我佛慈悲。此正俺之乐也。” 众虽称善,然猿猴不改其执,猕猴亦不改其乐。悟空叹曰:执念之深,以至于斯,非临阵讨贼,不能破也。遂拔毫毛,化作妖兵数千,围攻花果山,众猴知此存亡之秋,方摒弃争执,齐心御敌,恩怨情仇,相视一笑也。 评曰:

  悟道休言天命,

  修行勿取真经。

  一悲一喜一枯荣,

  哪个前生注定?

  袈裟本无清净,

  红尘不染性空。

  幽幽古刹千年钟,

  都是痴人说梦。

  【捞月记】王庆祥WQX

  两党相争,党同伐异,金丝猴扇风点火,看热闹不嫌事大。眼镜猴长鼻猴两边奔走,苦苦相劝,猕猴听不进,言词激烈,责其为猿猴党。向猿猴述说,猿猴欢迎其弃暗投明,然眼镜猴长鼻猴表示中立,劝双方以和为贵,奈何势成骑虎,被猕猴攻击,被迫划入猿猴党。卷尾猴因得悟空夸奖,猴缘又好,两党不敢得罪。一日,卷尾猴选一水潭,组织摘月赛,欲化党争。二党欲争先,各挂一枝,搭成线,向水中月伸去,忽有一猿猴,跌落水中,上下翻复,猕猴欢喜观望,卷尾猴认真学习悟空作业,习得水性,三猴跳入水中,因卷尾猴入水,树梢抖落一猕猴,众卷尾猴扑水相救,场面混乱,树枝乱颤,参赛两挂猴体力不支,心中慌乱,分分跌入,水中月碎,漫山猴或有亲朋,或有好友入水,呼呼大叫,初始水边的跳入,而后,花果山数千猴皆入水。皓月当空,群猴扑腾,悔恨相争,正是天无绝猴之路,水满自溢,群猴入水,水漫花果山,潭中水只到猴腰,遂相扶出水……两党成一党,漫山猴子笑开怀。

  【分果记】张丛辉

  花果山上,一群卷尾猴吃着果果排排坐着。对面的树上,一猿猴正在讲经说法。只见他巧舌如簧神采飞扬,纵论天下,俨然一得道高猴。又不时上窜下跳打躬作揖,却不料红屁股早已露出为众猴所笑。

  一老卷尾猴看着树上呱噪的猿猴,气不打一处来:他精力咋这旺盛,争个什么劲儿呢?这还像花果山吗?他也太不像话。远处几个猕猴快步奔来。唉,肯定又是一通好打,是该有猴出头治治猿猴啦!可小猕猴他们还是太沉不住气,怎么老是被猿猴抓住空当呢?哼,就作吧,看大王回来怎么收拾你们。唉,大王怎么不管管呢?不行我就走吧!去别的山头。

  眼镜猴又唱歌了,长鼻猴两头劝也是够累的,可有什么用呢?

  金丝猴这小子也忒狂,忒狠,连大王也不放在眼里。成天说要攀高枝儿去,也没见什么动静,倒是每次打架都有他。上次一猕猴就被他一石子打伤了左眼,他还不满意,还怂恿猿猴拿刀去砍。

  猿猴这家伙难缠得很,心眼儿小,好报复。你看他表面上跟哪个都不错,笼络猴心而已,骗骗小猴还可以,逃不过我的眼睛。无非是趁大王不在争点儿名利,你看他表面和气,这家伙要抓住你毛病能整你个半死。

  算了,还是走吧!这乱糟糟不利修行呀!老卷尾猴想到这里站起身来,忽然前方金光一闪。哟,是大王回来了,老卷尾猴紧了紧尾巴,赶紧坐下。好险,差点就漏了,幸亏我坐功了得。遂继续坐定,吃果果……

  时光荏苒,尽管外面妖氛依然很重,花果山却越加兴旺起来。来的猴子更多了,欢乐祥和的环境里,群猴使枪弄棒吃喝玩乐,好个清平世界。

  【公园记】怀颍

  话分两头。且说乡贤王目标巡行四方,一日正来在花果山地界。见此处山水、林木、物种资源均极丰富,遂有意开发其为“花果山森林公园”。众猴闻此,莫不惶急悲恸,皆捶胸长叹曰:“灭顶之灾至矣!”悟空虽不时回山说法,但或三年或五载,并无定期。花果山之危,须众猴自救。当此,猿猴瞑目打坐,不饮不餐;猕猴独踞山巅,细味与猿猴并排坐、吃果果的岁月;金丝猴一筹莫展,一夜金丝变枯草;眼镜猴、长鼻猴喉干腿软,歌舞不作。独有卷尾猴,一面用言语宽解众猴;一面联络起平日游山觅果时交结下的千窟百洞的狮朋狸友,商定三日后齐聚水帘洞,商讨应敌之策;一面修书与发小东海龟丞相,托其奏请龙王发救兵。卷尾猴自忖威不足以服众,号令群猴,尚需猿猴、猕猴、金丝猴出力,遂邀集三猴至水帘洞口,指着脚下浩浩波涛道:“无党不争,然党若不存,汝等争甚?水珠儿若只一味争斗,怕也不能成其为波涛,何况四海!花果山之危,在自掘壁垒,区区王目标何足惧哉?”。三猴闻言,羞惭难当。猿猴揽水洗颜,蹲身,跃出帘外;猕猴、金丝猴依猿猴之法,一一跃出。

  【开悟记】伏枥小骥

  话说上一回只讲到了猴子们的党争情形,这一回咱就聊聊那花果山的后续发展。

  大体来说山上一共有六种猴儿。猿猴猕猴身富力强,才思敏捷;眼镜猴体态轻盈,头脑冷静;长鼻猴笨笨憨憨,与人为善;金丝猴冷眼旁观,碎言碎语;卷尾猴迟钝乖僻,明哲保身。天性之不同,造就智愚有高低,只是同吃悟空大锅饭,难免锅盖碰碗勺。于是乎,你方斗罢我登场,红脸白脸轮番唱。

  可惜的是,这夫妻俩,床头打架床尾和;这花果山,却噼里啪啦不停响。一时间,没有卷入的猴儿们起了怨恨,牵扯其中的猴儿们难以脱身。

  酣畅淋漓间,悟空手持金箍棒亮相花果山。猴儿们!刹那间,急吼吼的猴儿按下了性子,骂咧咧的猴儿没了声息,劝架的哀惜的长吁一口气,旁观的看热闹的屏住了呼吸。却听那悟空说,大敌当前,我恐怕只身难敌四手,万一我归隐江湖,猴儿们各自逃命吧。

  这,这,这……众猴儿顿时面面相觑,没了主意。在猴儿们心里,悟空是天,悟空是地,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神。现在悟空归隐,大敌当前,难道真的是要放弃这生我养我的花果山吗?猿猴记起来猕猴的快言快语,猕猴念起了猿猴的善解人意,眼镜猴泪眼婆娑,长鼻猴抽噎不已,金丝猴再也不想多说,卷尾猴好想拥抱曾经帮助过自己的猴儿们……似乎纷争根本不足惜,只叹光阴不复返,后悔莫及。

  悟空大笑,猴儿们,悟到了就好,就好啊。

  【因果记】张炯然

  却说时光荏苒,转眼又是一年春。众猴沐浴天地徳泽,宛若身在天界,惟心中不能无憾。然修学、嬉耍之事如常,倘有客前来,目光所见,乃一片和谐景象也。

  某日红日西斜,金丝猴出洞觅食,正见余晖遍洒,丘岭染金,溪水如带,落英缤纷,好一卷花果山夕照图!金丝猴叫声好,不知高低,驻足远望,不由得痴了。蓦然一阵莺鸟归巢欢噪,呼唤得顽猱魂魄归。金丝猴暗忖:“我来此处已有半年有余,为何不曾觑见如此美景?机缘未合乎?”此时看见溪边生了一大丛诸葛菜,遂连拔了数十棵,挟着往回走,又想到:“非是我之前无缘见此美景,只是我的心思用到他处了”。金丝猴遂细思半年往事,默然许久,忽抚掌大笑,所挟诸葛菜撒了一地。“我竟日如在梦中!只想任性而为,又恐他猴指摘,谁知心魔甚嚣尘上,利用众猴矛盾,致使如此壮美之花果山,平地起波澜。我平时往往自认聪敏,谁知竟是错到底了!”想到这里,弯身一一收拾起诸葛菜,回头望了望橘红的落日,就往水帘洞那边走去,消失在弥漫着野花香气的暮霭中。

  是夜,金丝猴寻猿猴晤谈,备说因果。

  三天后,悟空告假来归,引众猴于水帘洞外之杏林召开大会,各诉肺腑,心结冰释,说了个无比快活也么哥!会散之时,众猴起身四望,顿时发现,这山,这水,这树,这草,这花,这云,都似乎比几个时辰前入眼了许多!

  【圈圈记】鲁超-为学日益

  花果山水帘洞,洞里开会洞外撒欢,有山有水有树果,有天有云有花香……有猴子有鸡有鸭有虎豹……有的还真不少,姑且起个名字叫“花果山生态圈”吧。这圈附近也有不少圈,什么黑山圈,大虎山圈,什么少室圈,太室圈,当然也有娱乐圈,体育圈等等,都有些名气,也都挺乱乎。历史原因花果山这个圈名头是有些个响亮的,这儿有个齐天大圣孙悟空!孙悟空,腾云驾雾,一个跟斗云十万八千里,一根如意金箍棒让无数妖孽闻风丧胆,口吐绿水儿两腿打颤。解气啊,圈外人看了这削尖了脑壳要到这个圈看看,学点打妖本事。要说进了圈的,悟空也是真教,七十二般变化毫无保留。悟空打妖业务繁忙,有时不在圈,这下可给了圈里人展示身手的机会,都出来没事走两步儿,这一走不要紧,有说步子大的,有说步子小的,有说要先迈右腿的,有说要先迈左腿的,搞得走两步的人也不知所错,那就只好爬吧。当然圈子大了啥人都有,看别人走步,有指导的,也有自己玩儿单腿跳的,也有弹玻璃球的,扇啪叽的,也有自言自语的——不过这一切当放哨的喊一声,大圣回来啦的时候,就都暂停了下来,奔向大圣敬酒,拿果,捶腿,拿笔记本儿——此时听课,课毕,大圣将去,带上几个学有所得的一起打妖怪,放哨的喊一声,大圣他们走远了,这时暂停键换成播放键又开始了走步,看步。这就是花果山的生态圈,也是众圈圈之一的圈。我挺羡慕学成去打妖怪那几位的。

  【董永记】李子红了

  话说众猴虽党同伐异,偶有争斗,但花果山仍属于“此山是我呆,此果属我摘”。这种吃饱撑了便吵的日子很快要结束啦。

  王母娘娘的女婿董总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虽然王母娘娘看不上这门不当户不对的傻小子,这些年一直没让其入天宫,但傻小子自从和王母娘娘攀上亲,便莫名其妙地被推上“菩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位置,并空手套白狼分得一部分股份,这个房地产公司到底有哪些股东都是谁连这个总经理也不清楚,这些年天宫中添了不少仙妖的后代,这些小妖们长得仙面妖心,基本上没有仙风道骨飘然出尘的境界,在这个拼爹时代,天宫也不例外,宫中权力资源不够,便利用仙界仙脉去人间划地盘谋福利,反正做错了有仙爹仙干爹罩着。

  这样花果山就进入了妖眼,经风水仙勘察,水帘洞活水环绕背山面水是块风水宝地,乃开发菩提别墅不二选之地。鉴于第一次“花果山森林公园”探路失败,这次仙妖们改变了策略,针对众猴特征采取各个击破:猿猴虽平时诵经呱噪不被众猴信服,拿下他并利用他制造众猴内部矛盾杠杠的,但猿猴敬仰追随悟空多年,性格执拗正直,不会为五斗米折腰出卖花果山,经济利诱是行不通了,唯有让其信服,一旦信服即为己所用;三五猕猴在众猴中是有影响力的,虽三个女猴一台戏,但女猴一旦坚定信念坚持理想是宁死不屈,背叛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女猴的弱点就是猜忌妒忌,制造点矛盾便分化之;金丝猴那搅屎棍暂且不管;眼镜猴、卷尾猴中看热闹者有之,无所事事者有之,默默习武诵经者有之,总之不显山不露水深不可测。小妖们最后采取的策略是激化矛盾后说服收买打击。

  一日,董总一行又隆重的来到花果山,山中云山雾罩花果飘香,此乃人间仙境也,怪不得天宫中的某些神仙看中此地为妖子妖孙铺路。

  董总此行宣布要投资一个大的慈善项目,除免费为全体众猴做一次体检外,还要在花果山西北角开辟一块地免费建猴舍,以方便众猴外出不用再跳水帘洞。

  此消息一出,众猴炸开了锅,拍手叫好者有之,骂悟空这么多年不作为者有之,看热闹者有之,反对者有之,但反对者中主要是不愿挪窝,只有极个别猴子认为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鉴于董总在民间也是穷苦出身又被王母娘娘不待见,众猴对他还是同情信任的,都参加了体检,体检结果是众猴长期居住在水帘洞,湿气大,基本都有类风湿病,如不搬出,后果不堪设想。

  猿猴也纳闷为什么天天诵经只吃些果果中的素果还腰酸背痛越来越胖?猕猴们反对挪窝,但风湿病是嘛东东也不太清楚,金丝猴只顾着羡慕董总的衣服了,眼镜猴也彷徨了,更多的猴子在嬉戏打闹开心地吃着果子,只有卷尾猴大山深情到地望着水帘洞外,他知道这喧闹无忧的日子不远了,只有悟空才能救众猴于水深火热之中,悟空正在前方保护唐僧取经与众妖浴血奋战,后院却被仙妖联合算计,要是知道这事这种哇凉哇凉的心谁人知?悟空不会也不能再大闹天宫了,为了中华复兴为了人类的星辰大海,他只有保全自己保护唐僧取得真经,花果山只能靠众猴自保。

  花果山第一次猴族会议召开,为避免会议进入无休止的争论,卷尾猴大山首先抛出了观点,菩提房地产公司的目的是让我们搬出水帘洞,要赶走我们,我们不能被他们打着慈善的名义实质抢夺所欺骗。猿猴本就比较保守,虽然怀疑自己的腰酸背痛跟居住环境有关,但依然反对建猴舍,猕猴是新生代猴子,思维活络,平时也习得悟空真经,看那董总总感被妖气环绕,金丝猴眼镜猴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会后一致决定反对菩提公司建猴舍,众猴一致团结对外,会议还就如何抗争菩提公司开发花果山展开热烈的讨论,但对使用何种武器攻敌产生了分歧,争得面红耳赤……金丝猴搅屎棍本色不变,眼镜猴两边劝和,曾经的一幕幕再现……

  【六猴记】惟震学佛

  浅谈《花果山党争记》中六种猴的象征意义

  初八日,师临群,妙文一篇,借猴喻人,深蕴妙理。余本无续写之才,更兼珠玉在前,遂不再置瓦砾;因觉师文所举六种猴类,象征意味丰富,颇耐品咂,故此将浅见略呈也。

  第一,猿猴。

  猿猴大脑较发达,学习能力强,善于模仿。那么在这里老师用猿猴象征的,是否是勤奋学习,善于学习,并且自身修养相对较好的同学呢(最接近人类的动物)?“猿猴素习悟空棍法”,学习的是老师最基本的功夫——这里是否也包含了学习要“老实、踏实、扎实”的意味呢?同时,猿猴的形象却也有笨拙的一面,比起其他猴类要相对不够灵活,或者说认死理儿,不懂变通。猿猴有一个经典艺术形象的——“金刚”,金刚象征着一个强大的生命。

  第二,猕猴。

  猕猴是仅次于猿猴的较接近人类的一种猴类,是否象征着相对于前一种同学,在学习和能力上稍逊一些的同学呢?因为自身能力上的差距,使得他们更愿意适应和融入环境,表现的相对温和。猕猴“素习悟空变化神技”,这看来要比“棍法”拉风得多。猕猴也有一个经典的艺术形象——六耳猕猴——六耳猕猴是可以变化成悟空的,并且连观音菩萨也不辨真假。

  第三,眼镜猴。

  眼镜猴眼睛特大,适于夜视。在老师的行文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眼镜猴是一位忠厚长者形象。这或者象征这类同学是“巨眼英雄”,有大局观念,有敏锐的识别能力,能见微知著,能看到大都数人观察不到问题。

  第四,长鼻猴。

  长鼻猴是否象征嗅觉敏锐呢?没有更多后文支持。而就长鼻猴本身来说也并不以嗅觉见长,仅是鼻子长而已。又一个经典的艺术形象——匹诺曹——匹诺曹如果说谎,鼻子会变长。

  第五,金丝猴。

  在老师文中这是一个反面角色。川金丝猴可以说是猴子中的另类,因为一身好皮毛,也使自身濒临灭亡。这里象征的可能就是群中相对另类的同学吧。

  第六,卷尾猴。

  “卷尾”象征着夹起尾巴做人,这一点已经有同学提到了。用卷尾猴的形象来象征那些不参与争论的同学也十分贴切。而且老师几乎是硬插入了那一句话,抽掉这句不影响上下文的通顺,只是少了这一个形象而已。这或许也象征了这类同学往往是大家容易忽视的。

  行文至此,又发现“六猴”正是老北京土话,代表没用,不靠谱——是啊,这些无谓的争论可不是大多“六猴”吗?

  猴说纷纭

  

  大瘪大妮

  经常有人遗憾孔老师不写小说,我一方面觉得老师没有工夫,不该有这样的期望,另一方面心里也有那种希望。今天看了一个开头,满足了。《西游记》中间的部分,估计都是学生填的。

  lele宇翔

  有猕猴猿猴长鼻猴眼镜猴金丝猴卷尾猴,自己对号入座,大约是一只新入群的卷尾猴。

  修学储能砥砺品行

  大家都学卷尾猴吧,尾巴卷起来,而不是翘起来。卷尾猴好,谦虚。

  lele宇翔

  也许只是暂时不得翘尾也。

  大国1小匠

  卷尾猴中有高猴。

  永远的无产者

  起义还没有成功,花果山先自乱了阵脚。往往如此。

  大瘪大妮

  说到哪里去啦,花果山众猴意在取经,不在天庭啊。

  星月夜56110

  悟空此回翻跟斗空降花果山,见众猴所营造气氛不容乐观,遂发挥多年之功力,火眼金睛巡视一番,花果山此间种种,前因后果便了然于心。悟空于是作法一番,于17年2月4日上午发一经文,以拯救众猴于水火之间。猿猴、三五猕猴、眼镜猴、卷尾猴、金丝猴……花果山众猴也,时时体味悟空的“悟”、“空”。忽忆起悟空在花果山的初次点拨:锻炼观察力,善抓“文眼”。

  怀颍

  花果山不论有怎样的党争,在对付牛魔王的问题上,都要团结起来,在美猴王的率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

  似缎刀

  读《花果山党争记》及续篇有感:人啊,真诚地反省自己,全面地接纳自己,坦诚地面对自己,真的很难。人人都有能力做到,但又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大概是做到这些需要很大的勇气吧。

  邱宏健

  孔老师描述的花果山也特别像我的高中班级和本科毕业后的工作单位,猿猴、眼镜猴、卷尾猴甚至能百分之百直接对上具体的人。猿猴、猕猴都是团队里学习比较好的同学,不过正因为学习比较好,所以特别重视自己“学习好”的形象;别人对自己批评对了,有时还能虚心接受,如果批评错了,总得争辩几句,由此就容易进一步争吵升级。是的,人是怕被误解的,其他猴子一定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只不过因为猿猴位置最明显暴露出来了而已,而其他众猴相对处于阴影中尚能够心平气和,有时还能出来调解双方。我小时候觉得被人误解哭鼻子,最愿意听我奶奶抱着我说“瞧把我们委屈的!”这就是在内心深处我们渴望他人承认我们的某种形象,这是人之常情。然而我们自己通过修炼悟道,能不能逐步摆脱这种世俗的羁绊?这是我希望自己从内心逐步做到的。当然这种摆脱也是有环境的,有时候对敌亮剑,可能正需要去摆脱这种要摆脱的形象,化身铁面金刚,用自己去鼓舞战友、争取群众,此时这才是真摆脱。金丝猴学习看来一般,又为了某些目的抖机灵,靠着猿猴和猕猴的嫌隙一时得意,仰人鼻息,早晚内囊尽上来被人识破,但厉害也正在这里,恐怕会在被发现前破坏整个集体。眼镜猴跳舞为大家带来欢笑,可以暂时缓解矛盾,是团队不可或缺的角色,但不能解决根本矛盾,终究不是猴王。卷尾猴则又太潇洒,只这种状态,个人提升可能很快,但不能影响大家。每种猴子都有各自的位置,有不同的特点,大部分团队也可能都是这样的“正常态”,可这绝非“理想态”。读这篇文章,我们会从这些猴子代表的不同侧面反思我们自己。

  虹的样子

  爬楼看到老师《花果山党争记》的小说分享,悲从心来……流泪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