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这竟然不是段子!古龙不知道如何结尾,林清玄代笔把所有人全部炸死了

2017-02-25 10:08:48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邱荔
点击:    评论: (查看)

  有一件关于古龙的轶事,之前我一直以为是网上瞎编的。

  古龙与林清玄是朋友,曾在林清玄的报纸上连载小说,连载了两年多,离结尾还遥遥无期。林清玄去催,古龙说:“这篇小说里有一百多个人物,要写的太多了,可能永远也写不完。”于是林清玄自己写了一个结尾:小说主角遍发武林帖,邀请了这一百多个武林人物到少林寺推选武林盟主。少林寺地下埋着炸药,所有人全都炸死了。完。小说最后一句是:“从此,武林归于平静。”

  后来,古龙一篇小说出现一个人物,叫“清玄道长”,自小在武当出家,烧杀淫掠,不守清规,最后被斩首示众,挂在城墙三天三夜……

  近日,网友@青团扇子 翻看林清玄做客央视《开讲啦》的视频,发现林清玄竟然亲口承认了“全部炸死”这事。

  说古龙在报上的连载,登了800多天还没登完,于是他打电话催稿……

  这一段来自2013年7月27日的《开讲啦》。

  这下,网友们充分认识到什么叫文人之怒。

  “陨石遁”的创始人马伯庸也现身称赞……(当年马伯庸的《我在江湖》正写到一场大混战,却突然断更,两三年后重新更新了一章,仅几百字,大意是突然天上掉下来块大陨石,无论正面人物反面人物主角配角龙套统统砸死,然后全书完!)

  林清玄曾任职台湾《中国时报》、《工商时报》、《时报杂志》等。70年代,台湾极为盛行在报纸上连载小说,连载结束后再整理出书。

  观察者网查询古龙创作年表,他在报上连载超过2年的小说并不多。而林清玄提到的以“所有人全部被炸死”结尾的小说,古龙现有作品里,好像也并没有这本。因为很多连载时的片段,成书时可能会被直接删掉。

  不过,@青团扇子提到的后半段就是乱编了。清玄道长不是为林清玄而写,相反,林清玄的名字是源自清玄道长。

  同样在这期节目上,林清玄自己说的:

  他家里兄弟姐妹一共18个,名字全是“林清X”,他排名第12,轮到他的时候他爸已经想不到什么字了。因为他出生没哭,他爸觉得很奇怪,就叫他林清怪。

  结果报户口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怪不好,他最近在看一个小说,里面有个林清玄,武功很高。结果他就改成这个名字了……

  古龙是没有这么狠啦,那你们还记得当年倪匡把阿紫写瞎的故事么?

  金庸上午的飞机,下午的连载里阿紫就瞎了……

  等金庸回来,阿紫的眼睛又好了。

  因为这事,倪匡背了不少锅。阿朱的死,很多网友愤愤不平,找他要说法,倪匡还在微博调侃”人真不能做坏事!“

  金庸的小说里,还盛传着表哥梗。

  文人的笔,本来就是厉害的呀。不止武侠小说,在美剧里也屡试不爽:

  《权力的游戏》,马丁大大威胁写死角色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绝望的主妇》反派角色伊迪得罪编剧,然后被写死了:

  《实习医生格蕾》里的乔治大夫、《好汉两个半》的查理,都是因为演员与剧组闹掰,直接被写死。

  就连豆瓣作家,也是有这种权力的……

  真不愧是“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

  好了,各位可以在评论里夸我了。不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