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李光满:在“娘炮”泛滥的今天,你还记得那些电视剧中的硬汉偶像吗?

2017-02-21 20:06:13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那还是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电视连续剧一直陪伴着我们的生活,好像我们的生活历史就像这些电视剧一样一集一集,一天一天地过去,那些电视剧似乎已经成为我们生命记忆的一部分,我们的生活也成了那些电视剧中的一个场景,我们自己也成了那些电视剧中的一个角色。

  那些电视剧的情节、人物激动着我们的情绪,感染着我们的行为,我以为这其实并不仅仅是那些故事和人物的感染力,而是在文革之后人心思定,国家谋发展、民族要崛起所必然的一个心理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英雄和硬汉的喜欢和崇拜成为一种必然。

  八十年代有三部电视继续剧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三部电视剧都是以硬派男性为主角的,所以我说是“武生”剧。这三部电视剧是《上海滩》、《霍元甲》、《射雕英雄传》这三部电视剧都是香港拍的。因而是香港电视剧在大陆最走红最有人气的时期,以后以有一些香港电视剧在大陆产生轰动,但始终没有超过这三部电视剧的影响。

经典《霍元甲》主题曲

  在播放这三部电视剧的那一段时间,可以说全部各大中小城市都是万人空巷,从各家各户的窗口传出来的音乐都是这些电视剧的主题曲,至此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万人同看一台剧的情景,大家对电视剧故事情节和人物命运的关注度几乎到了所有人的话题就只有这一个的地步,对剧中人物命运的忧虑、爱恋、厌恨漫延到我们的生活之中,所有人的心情都随着剧情的进展而跌荡起伏。

  这三部电视剧中的主角都是男性,而且可以说以后的中国电视剧中再也没有出现这么充满阳刚之气的男性形象,无论是霍元甲,还是许文强,或者是郭靖,都具有一种英雄和硬汉的气度和风采,不仅让男人们赞叹,也让女人们着迷。

  许文强成为了女人们心目中最有魅力男人的标准,成为了她们内心爱慕的偶像,这是一个永远留在了生活于上个世纪八年年代的女人们心中和情感深处的美好回忆,我们不知道还有没有一个更有魅力、更加完美的男性形象出现,但对于那个年代的女人们来说,许文祥也许中她们心中的唯一,因为即使出现了,那也不再属于她们,因为她们已经过了那个崇拜偶像的年龄。而对于生活于那个年代的男人们来说,也许更为重要的是发生在上海滩上的故事,因为上海滩是全世界冒险家的乐园,是财富与成功的象征,是每一个男人梦想成真的地方,他们所看到的也许不是腥风血雨的拼杀,而是灯红酒绿背后的爱情故事。

  霍元甲让人钦佩的是他的人格魅力,是他的爱国情怀,当全世界最伟大的园林建筑园明圆被英法强盗所焚毁的时候,当我们回想起租界门前“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和日本人谈论中国人是“东亚病夫”的时候,我们被灼伤的心灵就会想起曾经有一个叫霍元甲的中国武术大师为恢复中国人的尊严所挺起的腰杆,会想起他所倡导的武术精神,对于中国人来说,无论老少,无论男女,霍元甲所代表的是一种在欺侮中抗挣、在贫弱中图强的英雄主义形象,因此,霍元甲是一个标志,他的行动则揭示了一个真理:只要心中流着民族血脉,气中存着民族精神,那么这个民族就不会被打倒,霍元甲让中国人扬眉吐气,正是霍元甲的这一精神行为让全中国人都为之击节长歌。

  郭靖也许不是一个人人都崇拜的英雄,但他绝对是一个硬汉。大家喜欢他也许是因为射雕英雄传中的性格鲜明的侠客群像,也许是因为他与黄蓉的爱情故事。当然我们从郭靖身上所看到的也许不是这些,而是在一个特定背景中他所体现的爱国情怀。到今天,当过去的生活变为历史的时候,我们对历史会有不同的理解,今天我们会认为古代的许多少数民族其实与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国家,但对于生活于古代华夏之地的中国人来说,北方少数民族始终是他们所生活的国家的最大的威胁,不然秦始皇为何要修建长城?为何有靖康之耻?为何有岳飞、文天详、杨家将这些民族英雄?对于古代中国人来说,能够抵御这些少数民族入侵的就是英雄,就是大英雄,郭靖说到底是一个江湖人士,是一个侠客,但他生活于宋末元初那样一个年代,他感受着那个年代的血腥之气,看到了那个年代的灾难,因此他的形象代表了一种潜藏于中国人民心中的抵御草牧民族入侵的大漠英雄形象,他对面站着的也许是一个更大的英雄,那就是成吉思汗,但郭靖在襄阳城的壮举仍然让我们感动。

  进入21世纪后,许多青年已经不再关注这些硬汉形象了,不再崇拜这些英雄偶像了,这让我们感到一种精神的失落,或许这是一代人的悲哀,一个国家的悲哀,一个民族的悲哀。其实英雄是一种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因而崇拜英雄和硬汉是一个民族崛起的必备要素,没有英雄和硬汉精神,就不会有牺牲和奉献,就不会有崛起与复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