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马平邦|《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神仙的自由来自于人性的需求

2017-02-11 00:40: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中国的古代典籍《礼记》里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贫苦,人之大恶存焉。

  而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则将人类的需求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5种: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其实,它们本来跟一部正在电视台播出的商业(仙恋)电视剧是八杆子打不着的,但透过这部剧里描述的那些离奇故事,也可以折射出人类关于生存和生活的所谓“大欲”其实也都是八九不离十的。

  我说的,就是由杨幂、赵又廷主演的这部58集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部格局全新的仙恋剧集,它说来说去还是在讲人的欲望和需要,虽然故事里的主人公都是这样或那样的神仙。

  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杨幂饰演的那个人物,司音、素素、白浅,一人在不同的阶段里有不同的名字、身份,甚至是不同的性别,她与赵又廷之间的三段感情撑起了这部仙恋剧集整体的情感脉络。

  用中国人的传统价值观来评价,他们说到底是在追求那最本初的“饮食男女”大欲,对应到马斯洛的理论上,即对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的不歇追求。

  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出没几集,一位身着黑衣黑甲,头生黑角的黑暗大人物已经捷足登场,即翼族之王擎苍(连奕名饰),擎苍这两个字的出现,会让人高度相信创作者对苏东坡的热爱,所谓“左擎苍右牵黄,千骑卷平岗”是也,但更重要的是,电视剧没有对这位完全与光明(天界、仙界)站在对立面的黑暗人物进行脸谱化处理,这位心机深重、喜怒无常的暴君霸主,一上来就对墨渊的九弟子令羽展示出自己的气魄,要将其收为义子,但这又不会妨碍他长久以来一直怀揣着一颗对天界敢于造反的野心,但那也算是一种雄心吧。

  可以说,擎苍虽然是本剧里的终极大恶人,但他也是本剧剧情的最重要推动力,因为除他之外,剧中其他的主要人物似乎都临于各安天命的静止状态,自我实现的需要非常之稀薄,这正如令羽对擎苍所言,即使当年威震天下的战神墨渊,现在也没有了什么战天斗地的想法了。

  所以,说来说去,还得说,擎苍代表着这个故事也在追求比饮食男女更高几层的自我实现需求----因由他的这种过于膨胀的自我实现需求的偏好,才引致战神墨渊和青丘帝姬白浅等奋起对抗,并几度把野心勃勃的擎苍封印,终致其无法逃生,无法翻身。

  当然,对于那些整年整天在天上地下飞来飞去的神仙们来说,他们才是万物真正的灵长,他们不耕而食不织而衣,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所以,那些最基本的生存需求永远不会是他们生活的主题,他们修炼、计划和学习的目的,最终还是要准备应对必将到来的那场若水之战,不管是如擎苍这样本身就野心勃勃,还是如墨渊这样被逼迫着全力应战,他们自我实现的需求诉求都是一样的,而同时,如果他们不能在这一层最高级的需求中得到成功,最终可能带来的是他们连生存的机会都不复存在,剧集在最后也将用擎苍的结局认真告诉你这一点。

  剧中,白浅原本只是一只九尾白狐,收获了天地之间堪称最为伟大美好的一段情感,但她也要因此必须战胜一个一个常人根本无法克服的艰难险阻,而她与夜华之间的缘份原本就是上天定好的,她和他生来又不得不为这样的天生缘份买单,而根本没有任何机会逃单,说到此,突然觉得原来这神仙们的日子其实并不比一个普通人更好过。

  自从有了网络,好像人类就真的有了另一个虚拟的世界,如此想来,我们的现实生活与电视剧里的神话世界好像也越来越对应了,我们每一个上网的人,使用着自己的网络身份,大多也都想着能在另一重虚拟时空里能达到现实里自己得不到的那些需求的满足,从饮食男女之欲,到自我价值实现之需求,尽皆如此。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我们展示出来的这个世界,宏大而又微小,震撼而又细腻,更有非常强大的魔性吸引力,观众很容易跟着杨幂和赵又廷等人的表演进入剧情,所以你看,从第一天开播到直到今天,微博和微信上就到处飘着“三生三世”这个字眼,当然,它到底会有多大的颠覆一切的力量,还有待观众接下来一集一集地细细品味。

  说到底,人类还不是神仙,人类只有一种现实的世界才可以真正拥有,而神仙这件事本身就是人类自己编出来娱乐自己的,所以,每每欣赏完这部剧里神仙们感天动地的恋爱、战争和诸多自我实现之后,能够回到现实生活里,更踏踏实实地过平常日子,寻找更踏踏实实的归宿,这样的人才是最聪明智慧的,他们一定可以在现实和虚拟的两重时空里都能得到满足实现。

  虽然2017年才刚开年,但我觉得,这部剧集已经在为这一年定下了大基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