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评论精选】“知青春晚”,不会是孤芳自赏的自娱自乐

2017-01-31 10:29: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残花月
点击:    评论: (查看)

    【红歌会网编者按】本文选自《红色春晚|2017年中国知青春节联欢晚会》文后的上海网友“残花月”的评论,相较而言,比较有深度,有一种理性思考,推荐与此,供大家参阅。如果你有这样优质的评论,也很有可能被推荐加精发到红歌会网首页。

2017年中国知青春节联欢晚会(全程视频·可下载

  看了央视春晚,抢了微信红包,在两天的喧嚣、热闹、忙碌之后,不想外出"轧闹猛"。正无所事事之时,看到江河发的一条微信,标题蛮有冲击力的:"这台知青春晚要甩央视春晚八条街,看得人热血沸腾"。

  现在自媒体发达,最火的自是微信。为搏人眼球,加之商业企图,微信里标题党盛行。看着标题很诱人,打开后却文不对题,完全不是那回事。当然,这知青春晚与标题党不同,于我们这些曾经的知青而言,还是有吸引力的。

  知青春晩早已有之,不是新创,只是以往都是各地自行其事、自娱自乐而已。今非昔比,自2016年开始,演变成了一档全国性的过年舞台盛宴。

  说是全国性的过年舞台盛宴,与央视春晚这种全国性的舞台盛宴自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君不见,央视春晚算是极尽豪华之能事了,不仅舞台流光溢彩,场面之宏大,也是屡有突破。今年的春晚,除北京主会场外,还在哈尔滨、上海、凉山、桂林设了分会场,这分会场也是突出地域特点,不仅创意别出心裁,场面也是宏大的。

  不是圈内人士,对这种场面如何运作完全是外行。春晚之前就在想,主会场演出时间长,分会场演出时间短,这主会场在演出时,分会场也应该是有演出的,怎会让这么多人干等?!而事实并非如此,没轮到时就是干等!在看了电视后方"涨了姿势"。

  东方卫视播的上海分会场候场演出的新闻短片,快轮到亮相时,导演呼叫"准备",演出结束时,导演喊着"撤退",都播出了。投入了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为的就是亮相这七分钟。

  毫无疑问,今年央视春晩连同四个分会场,无论是心智亦或财力,投入都是巨大的。然而无论如何精心,每届春晚都是众口难调,褒贬不一,今年的也一样。有时在想,这央视春晚虽然不能随便,除了要紧跟时代突出主旋律,也就是让大家图个高兴热闹,稍微节俭一点,也是未尝不可的。

  知青春晚也要花钱,也是有赞助的,然与央视春晚比有着天壤之别,可谓小巫见大巫,却是一样的高兴热闹,且让人回味无穷。

  参与知青春晚演出的有知名老中青艺术家,而更多的则是全国各地知青文艺团体的倾情献演。无论是串词、解说,亦或着装、舞姿,乃至歌曲、旋律,无不留有那个时代的痕迹,看着演出视频,会勾起渐行渐远的知青生涯的记忆。

  知青记忆幻化成的知青情愫,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结。那时的辛劳苦累,那时的悲痛绝望,虽至今难以忘怀,而对那片曾经生活过的土地却依然愿意亲近,依然不离不弃。经常返乡看望的,想方设法尽其所能反哺帮助的,都有。

  云南西盟插队知青韩晓玉,回上海后走上了区领导的岗位,工作关系结识不少企业家,遂有了做希望小学的夙愿。通过她的动员游说,牵线搭桥,十年里为云南普洱、丽江等地捐资助学逾600万。

  云南澜沧插队知青姚倬,回城后在上海画报社当摄影记者。退休后,他依然用镜头和影像不遗余力地宣传呕歌彩云之南。他满怀爱心,却能力有限,就积极承担上海同一苍穹公益基金会的日常工作,经常上海云南两头飞,开着私家车去车站机场,接送安排来沪培训的教师、学生。

  云南版纳橄榄坝农场知青章华虎,耿直的个性使然,在农场时曾被捆绑吊打,遭到诸多不公,回上海后却以德报怨,愈加怀念留恋那个美丽的边陲。他曾30余次重返版纳,重返农场,还先后创作了《我爱橄榄坝》等十余首歌颂版纳,怀念老职工的歌曲,网上至今可查。章华虎2010年因病去世,遗嘱将骨灰永远留在了那片魂牵梦萦的红土地。

  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

  过年了,辞旧迎新,喜气洋洋,举国欢庆。世事难料,喜庆中也会有悲伤。先有民警牺牲于歹徒刀下的报导,后有游客命丧虎口的新闻,再传27名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遭遇沉船不幸,虽有20人获救,但仍有3 人遇难,4人不知所踪的噩耗。凡此种种,热点过后会被逐渐淡忘,不过,诸如此类的事件以后适当的时候需要的时候还是会被提及,不会永远埋没,因为历史上曾经发生,可以用以警醒后人。兹事如此,何况长达十年之久的知青运动乎!被人记住更是理所当然。

  所以,当今的知青春晚,用过年舞台盛宴的方式,来具象地唤醒了那段曾经的刻骨铭心的岁月记忆,对于我们这些曾经的参与者肯定是一种慰藉,而对于历史,则是一种不该忘却的社会集体性记忆。于我们这代人, 就个体而言,青春有悔无悔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后人通过那段历史,引发思考并从中汲取必要的启示,更好地引导社会前行的道路。

  从这个意义说,知青春晚虽是小成本制作,艺术水准也未必高,甚至有些“不合时宜”,“甩央视春晩八条街,让人看得热血沸腾”也是言过其实,然而,对于这个思想文化多元包容的时代,又是不可忽缺的。唯此,知青春晚才不会,也不应该会是一场孤芳自赏的自娱自乐。

  2016年知青春晚云朵深情演唱的刀郎的《爱是你我》,是极能撩动人的心扉的,尤其一句"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更能折射看了知青春晚视频后此时的心境。这不也是一种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么?!

  爱是你我

  用心交织的生活

  爱是你和我

  在患难之中不变的承诺

  爱是你的手

  把我的伤痛抚摸

  爱是用我的心

  倾听你的忧伤、欢乐

  这世界我来了

  任凭风暴漩涡

  正是你爱的承诺

  让我看到了阳光闪烁

  爱拥抱着我

  我能感觉到他的抚摸

  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

  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