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姜昆 戴志诚春晚相声《新虎口遐想》 讽刺贪腐成网红

2017-01-29 17:34:2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张莹
点击:    评论: (查看)

  “老虎苍蝇一起打”,央视2017鸡年春晚上,姜昆、戴志诚的相声《新虎口遐想》成了反腐“网红”。

  早在30年前,也就是1987年,姜昆、唐杰忠在春晚上表演了《虎口遐想》。虽然同叫《虎口遐想》,但内容和老版相声有了很大不同。

  新版相声以反腐“打虎”为创作蓝本,在让人发笑的同时,也引人深思。这段全新的相声作品借“动物园园长贪污老虎伙食费”等调侃,讽刺贪腐,大受欢迎。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至少已经连续三届春晚出现反腐题材节目。而2015年春晚语言类节目中“最红”的题材同样是反腐,而且有三个节目涉及。

  

姜昆、戴志诚表演相声《新虎口遐想》

  姜昆、戴志诚表演相声《新虎口遐想》

  据长江网报道,1987的央视春晚,姜昆的《虎口遐想》相声,讲的是一位28岁的男青年,不小心掉进了动物园的“狮虎山”。在这个“规定情境”中,主人公虽然未与老虎互动,但一系列想象妙趣横生,至今看来仍有颇多笑点。

  文艺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新版的《虎口遐想》的第一作者是姜昆,他大胆的将这一反腐题材融入作品中,题材正、笑点足、讽刺猛,深受晚会导演组及观众的喜爱,也是这次最被晚会导演组看好的节目之一。

  文章称,这说明了中央的反腐、“打虎”深得人心,文艺作品就要敢于触碰和反映这样的题材,为反腐、“打虎”摇旗呐喊、加油助威。

  《新虎口遐想》精彩片段

  姜昆:我们又有新的办法了。我们选了个明白人,进行现场指导。

  姜昆:紧接着传来了一个人振振有词的声音。姜昆这次掉到老虎洞,属于突发事件。我们十几个明白人,在二十多条解救方案当中,选择了一条能将姜昆解救出老虎洞的办法。

  戴志诚:什么办法。

  姜昆:自救

  戴志诚:我说,您可真是明白人。您可不能光说两个字自救。得请您告诉姜昆,怎么样的自救。

  姜昆:下面我们来指导一下。姜昆需要冷静的考虑。你面前是谁。是一只老虎。是一只什么样的老虎。母老虎。是什么样的母老虎。是求偶期的母老虎。所以现在,需要姜昆根据实际情况模拟公虎向母虎发信号。

  戴志诚:发什么信号

  姜昆:发你跟老虎是同类。你姜昆不是人的信号。

  戴志诚:这叫什么信号。明白人,这信号怎么个发法啊。

  姜昆:其实很简单。就需要姜昆现在轻轻地走到老虎身边。然后悄悄地咬一下老虎的脖子。然后转身就跑。然后……

  戴志诚:不不不,您别然后了。我说明白人。您刚才说的这办法不行。

  姜昆:如果姜昆认为这个办法不可行的话,我们叫外部施救。我们要动员群众,在上面瞅准目标往下扔绳子。

  戴志诚:扔绳子干嘛呀。

  姜昆:套

  戴志诚:套谁呀

  姜昆:套上谁是谁。

  ……

  姜昆:我一摸,我这也有手机呀。我用他们的干什么。

  戴志诚:自己求救

  姜昆:你说平常没事的时候,这手机骚扰电话、诈骗电话一个接一个。这关键时刻没有信号。上面的有WIFI没有,给个密码。

  戴志诚:光要密码能救你出去么。

  姜昆:找他们动物园园长要去呀。

  戴志诚:对,找找园长。

  姜昆:什么?动物园园长昨天晚上让检查机关带走了?

  戴志诚:给抓起来了。

  姜昆:出什么事了?贪污老虎伙食费。诶哟,我的妈呀。

  戴志诚:姜昆,你掉这时候不对呀。老虎的伙食费让园长给贪污了。你自己救自己吧

  

姜昆、戴志诚表演相声《新虎口遐想》

  1988年春晚,牛群、李立山表演相声《巧立名目》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看到,涉及“反腐”段子的语言类节目,大多集中于上世纪90年代和近几年的春晚。

  1988年春晚,牛群在《巧立名目》中曾经直接讽刺过“领导”这一群体。该作品也被媒体称讽刺公款消费、“反腐”相声的鼻祖。其中“领导,冒号”一句经典台词,直到现在仍然是不少人的“口头语”。

  

姜昆、戴志诚表演相声《新虎口遐想》

  2015年春晚,苗阜、王声表演《这都不是我的》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春晚上反腐题材作品再次引发热议,可以说是在2015年羊年。在聚焦程度最高的语言类节目中,当年春晚最大看点,莫过于同时有三个反腐题材的节目登台。

  当时,来自陕西的相声演员苗阜、王声表演的节目《这都不是我的》,讲的是某领导经不住诱惑收礼之后,又无比纠结为自己找借口,不停地绕弯子,说这礼不是我的,内容中直接刻画了行贿的细节,尺度更是大到收钱、收房等细节。

  由于讽刺尺度很大,该节目被观众视为“三十年来讽刺尺度之最”,同时也被观众称赞为30年春晚最好看的相声。

  

姜昆、戴志诚表演相声《新虎口遐想》

  沈腾、马丽等人表演《投其所好》

  羊年春晚共有语言类节目10个,其中小品7个,相声3个。除了《这都不是我的》,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另外2个涉及反腐题材的语言类节目还有周炜、武宾表演的相声《圈子》,开心麻花成员沈腾、马丽等人表演的《投其所好》。

  而演员周炜、武宾的相声《圈子》,与同样为反腐题材的相声《这都不是我的》先后出场。

  《圈子》刻画的是托关系、走后门,建立小圈子的陋习,批判了“靠关系好办事”的不良风气。节目中涉及的圈子包括子女上学要靠圈子、医院看病要靠圈子等社会怪现象,十分接地气。

  小品《投其所好》,讽刺的是某位女科长巴结领导的故事。由于新来领导清明廉洁,最终让其“下课”。

  这三部作品,被称为反腐题材“三驾马车”。

  

姜昆、戴志诚表演相声《新虎口遐想》

  2016年,郭冬临表演小品《是谁呢》

  根据光明网报道,2015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说,春晚反腐小品开了个好头。我们的节目要有正能量,我觉得这个头开得特别好。这些作品还需要进一步地提高,得从生活中来。

  到了2016年,央视春晚小品《是谁呢》因贴近“反腐倡廉”的社会热点,同样成为2016年春晚反腐题材的重磅小品。

  《是谁呢》由“科长”郭冬临银行卡里突然多出五万块而引发,其中不乏一些经典台词:“一直把你当榜样,你自己却是苍蝇。”“现在反腐力度这么大,你还敢顶风作案,我大老虎见不着,最讨厌你这样小苍蝇。”等。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4年10月,央视就向苗阜、王声定制了这个“反腐”的选题。为了了解官员腐败的心态和具体细节,苗阜称:“当时联系上陕西省委宣传部,他们非常配合,问好时间就立马组织了纪委领导干部开了座谈会,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真实素材。”

  “压力太大,毕竟30多年来几乎没人再碰过,我又没有当贪官的经历,也不想用那种太直白的表达,怎么才能揣摩好贪官的心理?”

  据《西安晚报》报道,演员苗阜为了反腐相声的本子付出前所未有的心血和努力。“这要感谢省委,我向省委求助,大家立即组织了纪委的班子领导开了好久座谈会,结果搜集的真实素材越来越多,都可以写成几个作品了,有了这些,我们还准备去参加下一届的相声大赛呢。” 苗阜透露。

  对此,求是网曾评论称,(2015年)春晚之前,小品演员们还到纪委等部门收集素材。由此观之,反腐已深入人心,将反腐题材搬上银屏,再彰显了党中央铁腕反腐不动摇的坚定决心。

  反腐小品提示官员随时坚守政治定力,才能“不湿脚”、 “不被忽悠”。反之,“投其所好”之所以能摆平一些领导干部,还是因为领导干部本身就“说不起硬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