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枯树赋》与毛主席吟咏

2016-12-24 22:53: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synbada
点击:    评论: (查看)

  九月初次阅读《枯树赋》,此后多次翻阅。为了理解,一头埋进诗词歌赋。笔者文学根底浅,早无慧根,后无努力,晚现囧迫,只好强词夺理,谈点个人见解。

  庾信​早年文名显著,经历曲折。晚年官位虽高,难忘江南故国。战乱流离,颠沛沧桑,人间疾苦,似如亲尝。文辞丽华,载入哀伤,情景交融,令人联想。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普尝五味,才明生理,遣词造句,激发感情。见仁见智,不一而同。

  毛泽东去世后,整理遗物,发现一包裹,乃岸英旧袜衣。工作人员时常打理,未能发现,可见老人收藏缜密。这种思念不愿示人,无法与人分享。骨肉留东临,山河阻绝,飘零别离。读如下词句,会有何感想?

  ​  若乃山河阻绝,飘零离别;拔本垂泪,伤根沥血。火入空心,膏流断节。横洞口而敧卧,顿山腰而半折,文斜者百围冰碎,理正者千寻瓦裂。载瘿衔瘤,藏穿抱穴,木魅睒睗,山精妖孽。

  况复风云不感,羁旅无归;未能采葛,还成食薇;沉沦穷巷,芜没荆扉,既伤摇落,弥嗟变衰。《淮南子》云“木叶落,长年悲”,斯之谓矣。

  观树婆娑,生意尽矣,似水流年,枝叶风吹雨打去。月悬中天,断鸿声远,蝉鸣清虚,鸦雀巢寂。缜密处,翻出英子旧袜衣,抚摸追忆,瞬间朦胧似面立。长子骨留东邻,次子魂魄不全,余子音信难觅。读庾信《枯树赋》, 吟咏郁郁。 天鹅羽化声,凤凰涅盘鸣 ,闻之心肝颤,鼻酸泪难停。​

  ​笔者写入鲲鹏赋中。事业造非议,人生似绝后,谁人能经受此种孤独。

  作者简介

  庾信(513~581),字子山,祖籍南阳新野(今河南新野),南北朝文学家。庾信早年曾任梁湘东国常侍等职,陪同太子萧纲(梁简文帝)等写作一些绮艳的诗歌。梁武帝末,侯景叛乱,庾信时为建康令,率兵御敌,战败。建康失陷,他被迫逃亡江陵,投奔梁元帝萧绎。公元554年(元帝承圣三年)他奉命出使西魏,抵达长安不久,西魏攻克江陵,杀萧绎。他被留在长安,官至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故又称“庾开府”。

  庾信被强留于长安,永别江南,内心很是痛苦,再加上流离颠沛的生活,使他在出使西魏以前和以后的思想、创作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庾信出使西魏以前的作品存者不多,一般没有摆脱“宫体诗”的影响,迄今被传诵的诗赋,大抵是到北方后所作,这些作品从思想内容到艺术风格都和早年有所不同。他的诗歌代表作有《拟咏怀》27首,虽属模拟阮籍,实则全是感叹自己的身世。他的乐府歌行,常常使用比兴手法自悲身世,如《怨歌行》、《杨柳歌》等。庾信到北方以后的诗歌苍劲沉郁,和他经历战乱及对北方景物有较深的感受有关,佳作有《郊行值雪》、《望野》、《燕歌行》、《同卢记室从军》。他的一些小诗写得亲切动人,很少用典,如《寄王琳》、《寄徐陵》、《和侃法师三绝》、《重别周尚书二首》等,都很著名。

  庾信在辞赋方面的成就并不亚于诗歌,他的抒情小赋如《枯树赋》、《竹杖赋》、《小园赋》和《伤心赋》等,都是传诵的名作,著名的《哀江南赋》是其代表作。庾信又是南北朝骈文大家,他的文风以讲究对仗和几乎处处用典为特征,其文章多为应用文,但常有抒情性和文学意味。

 

  《枯树赋》· 南北朝  庾信

  殷仲文风流儒雅,海内知名;世异时移,出为东阳太守;常忽忽不乐,顾庭槐而叹曰:此树婆娑,生意尽矣。

  至如白鹿贞松,青牛文梓;根抵盘魄,山崖表里。桂何事而销亡,桐何为而半死?昔之三河徙植,九畹移根;开花建始之殿,落实睢阳之园。声含嶰谷,曲抱《云门》;将雏集凤,比翼巢鸳。临风亭而唳鹤,对月峡而吟猿。

  乃有拳曲拥肿,盘坳反覆;熊彪顾盼,鱼龙起伏;节竖山连,文横水蹙。匠石惊视,公输眩目。雕镌始就,剞劂仍加;平鳞铲甲,落角摧牙;重重碎锦,片片真花;纷披草树,散乱烟霞。

  若夫松子、古度、平仲、君迁,森梢百顷,搓枿千年。秦则大夫受职,汉则将军坐焉。莫不苔埋菌压,鸟剥虫穿;或低垂于霜露,或撼顿于风烟。东海有白木之庙,西河有枯桑之社,北陆以杨叶为关,南陵以梅根作冶。小山则丛桂留人,扶风则长松系马。岂独城临细柳之上,塞落桃林之下。

  若乃山河阻绝,飘零离别;拔本垂泪,伤根沥血。火入空心,膏流断节。横洞口而敧卧,顿山腰而半折,文斜者百围冰碎,理正者千寻瓦裂。载瘿衔瘤,藏穿抱穴,木魅睒睗,山精妖孽。

  况复风云不感,羁旅无归;未能采葛,还成食薇;沉沦穷巷,芜没荆扉,既伤摇落,弥嗟变衰。《淮南子》云“木叶落,长年悲”,斯之谓矣。

  乃为歌曰:建章三月火,黄河万里槎;若非金谷满园树,即是河阳一县花。桓大司马闻而叹曰:昔年种柳,依依汉南;今看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

  作品注释

  [1] 殷仲文:东晋人,曾任骠骑将军、咨议参军、征虏长史等职,才貌双全,颇有名望。

  [2] 世异时移:桓玄(殷仲文内弟)称帝,以仲文为咨议参军、侍中,领左卫将军。后桓玄为刘裕所败,晋安帝复位,仲文上表请罪。此句即指此。

  [3] 东阳:郡名,在今浙江金华一带。                            [4]庭:院子。

  [5]婆娑(音梭suo):联绵词,枝叶纷披貌。《晋书·桓玄传》:“仲文因月朔与众至大司马府,府中有老槐树,顾之良久而叹曰:‘此树婆娑,无复生意。’”

  [6] 贞:坚。晋黄义仲《十三州记》载,甘肃敦煌有白鹿塞,多古松,白鹿栖息于下。

  [7]青牛文梓:唐徐坚等辑《初学记》引《录异传》载,春秋时“秦文公伐雍州南山大梓木,有青牛出走丰水矣。”

  [8] 根柢:草木的根。盘魄:又作“盘薄”、“盘礴”,通“磅礴”,根深牢固。

  [9] 山崖表里:枝叶覆盖山崖之表里。上句言根柢之牢固,下句说占地之广大。

  [10]桂:桂树。销亡:消亡。语出汉武帝《悼李夫人赋》“秋气潜以凄目兮,桂枝落而销亡。”

  [11] 半死:半死不活。语出枚乘《七发》“龙门之桐,高百尺而无枝……其根半死半生。”

  [12]三河:河东、河内、河南,今山西、河南一带。徙:迁。徙植:移植。

  [13] 畹:音晚wan,有说十二亩为畹,有说三十亩为畹。此言大面积的移植。

  [14] 建始:洛阳宫殿名。

  [15] 落实:果实熟落。睢(音虽sui)阳:在今河南商丘,汉为梁国,有梁孝王所建梁园。

  [16]声:指树木在风雨中发出的声音。嶰(音懈xie)谷:指黄帝时的音乐。相传黄帝曾命乐官在昆仑山北的嶰谷取竹制作乐器。

  [17] 曲:指树声中含有古代乐曲。抱:怀,有。《云门》;黄帝时的舞乐。

  [18]将:带领。雏:幼鸟。集:群鸟停落在树上。此句言凤凰携幼鸟停落在树上。

  [19]巢:作动词用,筑巢。鸳鸯在树上筑巢双飞。

  [20]临:面对。风亭:指风。唳:音厉li,鹤鸣。此句说鹤常立树上对风鸣叫。

  [21]月峡:指月。此句说猿猴常立树上对月长鸣。

  [22] 拳曲:弯曲。拥肿:同“臃肿”。

  [23]盘坳:盘旋于山坳之中。反复:指缠绕交错。

  [24] 彪:虎。此与下句是形容树木的曲肿盘绕之状。

  [25] 节:树木枝干交接处。此句是说树节竖立之多,有如山山相连。《易·说卦》:“艮为山……其于木也,为坚多节。”

  [26] 文:花纹。水蹙:水面出现波纹。蹙:音促cu,皱。此句是说树木的花纹横生,有如水面波纹。

  [27] 匠石:古代有名的木匠,名石,字伯说。

  [28] 公输:公输般,即鲁班。眩目:眼花缭乱。​

  [29] 雕镌(音娟juan):雕刻。就:成。[30] 剞劂:音基觉ji’jue,雕刻用的刀子。

  [31] 鳞、甲:指树皮。[32] 角、牙:指树干上的疤痕、节杈。落、摧:指砍掉、铲去。

  [33] 重重:层层。锦:有彩色花纹的丝织品。此与下三句,均言能工巧匠在木头上雕刻的生动图案。           [34]纷披:散乱。

  [35] 松子:即赤松子。古度:即桹木。平仲:疑是银杏树。君迁:也称君迁子。以上四树均生南国。          [36]梢:树枝的末端。森梢:指枝叶繁盛茂密。

  [37]槎:音茶cha,斜砍树木。枿:音聂nie,树木砍后重生的枝条。此句是说这些新芽也会生长千年。

  [38]大夫受职:受封大夫之职。秦始皇到泰山封禅时,风雨骤至,避于松树下,乃封其树为“五大夫”。后便以“五大夫”为松的别名。

  [39] 将军坐焉:东汉将领冯异佐刘秀兴汉有功。诸将并坐立功,他常独坐树下,军中称其为“大树将军”。上句说秦松,此句说汉树。      [40]撼顿:摇倒。

  [41] 东海:东部临海的地方。白木:指白皮松。白木之庙:相传为黄帝葬女处的天仙宫,在今河南密县。其地栽种白皮松,故称。

  [42] 西河:西方黄河上游地区。社:古代祭祀土地神的地方。应劭《风俗通义》载,东汉汝南南顿(今河南项城西南)人张助在干枯的空桑中种李,有患目疾者在树荫下休息,其目自愈,于是在此处设庙祭祀。

  [43] 北陆:泛指北方地区。陆,高平地区。以杨叶为关:以“杨叶”为关卡之名。

  [44]南陵:南方丘陵地区。一说指安徽南陵县。梅根作冶:据说当地以梅树根作冶炼金属时用的燃料,日久习称其地为“梅根冶”。

  [45]小山:西汉淮南王刘安。丛桂留人:淮南小山《招隐士》有“桂树丛生兮山之幽……攀援桂枝兮聊淹留”之句。

  [46] 扶风:郡名。在今陕西泾阳县。长松:高松。晋刘琨《扶风歌》:“据鞍长叹息,泪下如流泉。系马长松下,发鞍高岳头。”

  [47] 岂独:难道只有。临:看。细柳:细柳城。汉文帝时周亚夫屯军处。在今陕西咸阳市西南。

  [48] 落:停息。桃林:桃林寨。在今河南灵宝以西、潼关以东地区。《尚书·武成》:周武王灭商后,“乃偃武修文,归马于华山之阳,放牛于桃林之野。”此二句承前四句东有白水、西有桑树、北有杨柳、南有梅树而来,大意说,以树木命名的地方,又岂止是史书上记载的细柳营、桃林塞?

  [49]若乃:至于。                   [50] 飘零:飘泊,流落。

  [51] 拔本:与下句之“伤根”,指拔掉树根,损伤树根。垂泪:与下句之“沥血”均指大树因受到损伤而痛哭流涕。《三国志·魏志·武帝纪》注引《曹瞒传》:曹操命花匠移植梨树,“掘之,根伤尽出血。”

  [52] 入:放入。此句说把干空心的树木投入火中。

  [53] 膏:指树脂。此句说树脂常从断节处流出。

  [54]横:横放。攲:音奇qi,倾斜。[55]顿:倒下。

  [56] 文:树木花纹。围:两臂合抱的圆周长。百围:形容树干粗大。冰碎:像冰一样被敲碎。

  [57]理:纹理。寻:长八尺为一寻。千寻:形容树木高大。瓦裂:像瓦一样被击裂。

  [58]瘿(音婴ying)、瘤:树木枝干上隆起似肿瘤的部分。

  [59]藏:指在树上的虫子。穿:咬穿。抱:环绕。指整天环绕树木飞行的飞鸟。穴:作动词用,作窝。

  [60]木魅:树妖。睗(音是shi)睒(音陕shan):目光闪烁的样子。亦作“睒睗”。

  [61]山精:山妖。妖孽:危害,扰乱。

  [62] 况复:何况。风云:喻局势。感:感奋,振奋。意谓国家再无复兴之望。语出《后汉书·二十八将论》:“中兴二十八将,咸能感会风云,奋其智勇,称为佐命。”

  [63] 羁旅:客居。

  [64]采葛:完成使命。《诗经·王风·采葛》本是男女的爱情诗,汉郑玄解作“以采葛喻臣以小事使出”,庾信是出使北朝时被迫留下的,他以此典喻自己未能完成使命。

  [65]食薇:薇是野豌豆。相传商臣伯夷、叔齐在武王伐纣灭商后,隐居首阳山,耻食周粟,采薇而食。后知薇亦周之草木,不再采食,饿死山中。以上借古人故事说自身的思想与经历。

  [66] 沉沦:沦落。穷:阻塞不通。穷巷:为平民百姓住处。

  [67] 芜:丛生杂草。没:埋没,遮掩。荆扉:柴门。

  [68] 摇落:喻衰老。宋玉《九辩》:“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

  [69] 弥:更加。嗟:叹息。 [70]《淮南子》:西汉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所撰。

  [71] “木叶落,长年悲”句:引自《淮南子·说山训》,原文为“桑叶落而长年悲也”。

  [72] 斯:此。                     [73] 乃:于是。

  [74]建章:西汉宫殿名,汉武帝时修建。三月火:指东汉建武二年时被焚。语用《史记·项羽本纪》:项羽引兵“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

  [75] 槎:音茶cha,木筏。晋张华《博物志》:“年年八月,有浮槎往来不失期。”此句是说,建章宫被焚烧时,灰烬在万里黄河中漂流,有如浮槎。

  [76] 金谷:金谷园。在今河南洛阳市东北。晋石崇所筑。园中有清泉,遍植竹柏,树木十分繁茂。

  [77]河阳:在今河南孟县西。晋潘岳任河阳令时,全县到处都种桃树。这二句是说,黄河里漂流的灰烬,都是昔日的绿树红花。

  [78] 桓大司马:指东晋桓温,简文帝时任大司马。

  [79]依依:繁盛貌,又指杨柳随风飘扬,似有眷恋之意。汉南:汉水之南。

  [80]凄怆(音创 chuang):凄惨,悲伤。江潭:江水深处。此指江汉一带。

  [81] 堪:忍受。《晋书·桓温传》载,桓温自江陵北伐,行经金城,见年轻时“所种柳皆已十围,慨然曰:‘木犹如此,人何以堪!’攀枝执条,泫然流涕。”按,又见《世说新语·言语》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