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张艺谋的《长城》:大杂烩与绝响

2016-12-20 10:13: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苏慕梅
点击:    评论: (查看)

  昨天上网,便看到一两篇贬斥张艺谋的《长城》的文章,大意是他在影片中让一个白人来到中国,充当拯救中华乃至世界的英雄,隐含白人至上观点以及跪拜好莱坞等等。在俺看来,这似乎是张多年来一直在体现的风格,只不过这回真的把白人放在了具象化的位置上了而已——他的电影,似乎是一直在想着给西方的那群洋大人们看而拍的,那些最具民族(其实是披着民俗外衣的热闹和花哨)特点的人物与着装与场景,可是洋大人们最爱看的中国镜像。不信?只要想想从巩俐到章子怡的脸蛋儿,那深具蒙古人种典型特征的脸盘、颧骨、眼睛,再想想那些电影里的服装道具,再想想那些高潮的剧情情节——和莫言的小说里描写的是不是契合至极?要不人家凭什么拿国际大奖呢?可是话说回来,在一个举国乃至普世皆以白种洋大人的取向为衡量价值的黄金标准的时代,在庙堂之尊们先后搞什么消气外交乃至于自甘妻孥的环境下,瞄准洋大人的口味是聪明人的必然选择,我们还能苛求一位导演什么呢?

  俺对张大导演还是很崇敬的,毕竟这么多年来他的作品从感官到心灵还是给了俺足够多的震撼。记得20多年前看完《古今大战秦俑情》,张导亲自上阵演了蒙天放,配上那时尚且有点土气未脱尽的巩俐,那时就已经穿越时空了的剧情,让俺这个刚过青春期的土鳖少年目眩神迷,至今还记忆犹新。《红高粱》虽然当时在小伙伴里偷偷传递着要看高粱地里的镜头的私话儿,但毕竟充满了女人的倔强和爷们的热血,杀鬼子的事儿十分正能量。到了《大红灯笼高高挂》,就满是腐败的气息,此后种种,几乎没什么记忆了。到了2008奥运开幕式,张总导尽情发挥了向满世界的洋大人呈现中华元素的本事,单方面宣布了咱们是一个村的,但令俺最能回忆起来的,除了一幕幕的眼花缭乱,却是那超短裙旗袍的款式和那大腿与琵琶共舞的奇绝创意最为清晰难忘。多年的回忆顺下来,感觉张导的作品似乎是心灵成分越来越少而感官成分越来越多了。所以在万达影城里的座位上坐下之后,俺在向俺家领导汇报了网上对这个电影的非议后不忘补上一句:张大导演的影片,画面一定是非常好看的,你就等着看吧……

  待到看完散场,回家的路上俺就一阵一阵发困,老婆在旁边也是哈欠连连,这种餍足之后的疲惫,与大吃一顿后昏昏欲睡没什么两样。联想到吃,俺不禁就想到了另一种极具中华特色的物事——大杂烩,山珍海味什么好东西都炖在一起,任谁都能吃个痛快,至于洋大人,那当然更是不在话下了——一搜百度百科,果然记载:中国文史馆的张伯驹先生也曾写过《李鸿章杂烩》文,称它“驰名国外。凡在欧美中国餐馆,莫不有如此一菜”。哈哈哈,正是如此!这想不得大奖都难啊!

  为什么说这个电影是大杂烩?首先,最根本的,剧情就是最为一般的滥俗套路:打怪兽拯救世界,如同最简单的烹饪套路,管他什么一勺炖了;但其次,材料却是最高大上的:电影散场往外走的时候俺听到一个哥们说:“刘德华这么大的牌,在里面只演了个配角,还提前死了!”。果然如此,张涵予彭于晏这些独当一面的人物在这里也就跑跑龙套,你让中国人不生气也难。但是这个豪华阵容炖在一起,那就是佛跳墙啊,谁不想亲眼看看?——票房自然花花地。第三,大杂烩毕竟是中国特色,就算里面加了洋料主菜也还是中国特色,那位洋主角,实际上已经被张导巧手烹饪去腥膻了——不见同伙之口的定性么:一个贼、说谎者、杀手,只是受了我大中华美女战士用信任和道义的感召,才投身到拯救全人类的事业中的。他这个账算得清啊——假如只偷点火药回去换袋金子,只怕还没花完就得被席卷全世界的怪兽给吃了,与其迟几天死,不如赌上一把大的,跟上这些飞行军去拼一把,万一赢了那就是不世的英雄。别说是张导,谁当导演都会让他中彩滴!可张导的绝妙之处就在于,洋大人其实并没有当成这个英雄——他这个神箭手射了两回,都没怪兽护卫给挡了,只不过是兽王作死,把炸药箭给吃了才完事儿,最终定了乾坤的的,还是我大中华的发明——火药!。这盆大杂烩实在是精美。但是俺问自己,看完后为什么只想睡觉?当年看完《古今大战秦俑情》的荡气回肠哪去了?这种一面以浓郁中华文化背景并取悦洋大人可拿大奖,一面又用大牌荟萃哄观众掏腰包赚票房的苦心,其作品当然是只管有场面而遑顾及了灵魂。最大的证据是,这片子明明不干用来防御北方民族的长城一点毛事儿,却被生拉硬安成了名字。估计要是有下回,就得弄个熊猫了。

  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当年那个能把名不见经传的谋女郎们化为神奇的张导已然不见,只有把水陆珍馐顿成一盆大杂烩的张导了。试想这电影的演员如果不是这样的豪华阵容而是换了一批无名小卒,又会是什么情形?从心灵向感官的退化反映着从人向生物的退化,前后三十年轨迹清晰。资本的大潮淘尽英雄,大亨们席卷全球吞天食地。那饕餮的兽王,会是对他们的预言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