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猴子”与“大树”

2016-12-07 09:18: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夕阳红
点击:    评论: (查看)

  有人将一个腐败的官场,形象而生动地比喻为一棵爬满猴子的大树”。比喻中的“猴子”,显然是指代那些痴迷于争权夺利的各级政府官员。今日正巧见到一位同仁博友写的《官场说“爬”》的短文,以辛辣嘲讽的笔调入木三分地描述了“猴子们”为进阶升官,不择手段向上爬的丑恶嘴脸,做足了“猴子”的文章。而对承载“猴子”的“大树”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却只字未提。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更有议论价值的话题,于是便有了《“猴子”与“大树”》的拙文,姑且忝作《官场说“爬”》的续篇。

  猴子虽属爬行动物,但都有喜欢攀升爬高上蹿下跳的习性,所以牠们多半选择崇山峻岭作为自己理想的栖息之地。然而,由于出生地域的不同,并非所有同类都能如愿以偿到达高高在上,君临天下的境地。那些生长在平原地带的猴子,要想登高,就得千方百计、不惜一切代价寻找一棵忒高的大树作为依托,才得以顺着大树往上爬。如果爬到大树的顶端还嫌不够高的话,就再去物色投靠另一棵更高更大的树。尽管猴子爬高的身手不凡,可牠们毕竟不是人。牠们一心只想爬得愈高愈好,压根忘掉了高处不胜寒,爬得愈高摔得愈重的隐患,直至从天而降粉身碎骨而告终。

  猴子们在大树上竟相高攀的表演是令人注目的,而支撑牠们的大树,则作为一个导演的角色,在一旁默默欣赏并指导猴子们的精彩表演,则往往是不被人注意的。其实,恰恰就是大树为猴子们大显身手提供了舞台。大树既是猴子的导演,又是牠们的保护神和后台老板。两者之间有着玄妙而鲜为人知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同命相连关系。即使猴子们为人不齿的丑恶表演惹人生厌、招人憎恨,但旁观者也只能无奈其何,望“猴”兴叹!因为只要支撑牠们的大树不倒,即便你将那满树张牙舞爪的猴子驱赶到动物园的铁笼子里,过不了多久,则又有一群更为贪婪狡猾的猴子,依然争先恐后地爬上了大树。如此这般,子孙相传,生生不息。

  俗话说,“树倒猢狲散”,“擒贼先擒王”。所以,只有将那充当罪魁祸首的专门承载和扶持猢狲攀高的一棵棵大树连根拔掉,才能迫使失去用武之地的猢狲们落荒而逃!如果只逮猢狲而不拔大树,治标不治本,结果也只能是徒劳无功,后患无穷!

  【本文曾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与人民网、天山网联办的“天山清风”反腐倡廉小言论征文优秀奖,后被人选结集出版的《天山清风*反腐倡廉小言论征文作品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