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瞎娃子:赵家人

2016-11-02 09:37: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阿Q,你这浑小子!你说我是你的本家吗?”

  阿Q不开口。

  赵太爷愈看愈生气了,抢进几步说:“你敢胡说!我怎么会有你这样的本家?你姓赵吗?”

  阿Q不开口,想往后退了;赵太爷跳过去,给了他一个嘴巴。

  “你怎么会姓赵?“你哪里配姓赵!”

  ……

  某个时候,未庄又归赵家人掌控。

  当时,赵家的后代赵四发现未庄村民生活困难,便与钱太爷的后代钱五结盟,联手给未庄人弄了一些福利,通过秀才后代宣扬“人不为已天诛地灭”的理念,致使未庄人私心涣散、争权夺利,忘记了团结、失去了力量,赵四在钱五、秀才家、赵白眼后代赵不解、阿Q后代小Q等人的支持下趁机取得未庄的控制权,赵四亲任未庄治保主任。

  赵四善于搞帮派,他觉得只要人家想加入赵家,就应该同意,人多好办事,于是,小Q名正言顺成了赵家人。

  未庄大小也是个庄,庄得有个庄样儿,于是赵四与钱五一合计,便通过“民主选举”让赵不解当了庄主,赵不解刚开始还晓些事理,知道这庄主是咋来的,当了一阵子后想自己说了算,并且也确实对赵四的作风看不过去。心想,自己既然是庄主,总要代表着未庄大多数人的利益才好啊。

  赵庄主刚动了按自己意愿来治理未庄的念头,就被赵四等人联手逼退,治保力量不在庄主手里,赵不解便对赵四没有一丁点抗衡能力,力弱的赵不解也挺知趣,抓紧以自己不能胜任而辞职了事。

  赵四也很大度,说:“赵不解虽是我的本家,但他脱离了未庄人民,私心太重,以前也有些贡献,辞职也好,其它的错误就不提了吧。”赵不解黯然下台,又被人说道,心中憋屈,没几天便断了气。

  有人劝赵四直接当庄主,赵四说还是找个年轻有为的吧,于是便选中了王胡的后代王洋,王洋这人口才好,当上庄主在记者招待会上应对自如,大长未庄人的志气。意气风发的王洋甩开膀子想大干,赵四也把治保第一副主任授予王洋,当了几天后,未庄人要求公开庄务账目,清查是不是有贪污行为,王洋私下一了解,就建议赵四顺应庄民呼吁,赵四没吱声,王洋以为赵四默许,便开始安排着手清查。

  第二天,王洋被拿下,理由是王洋崇洋媚外,名字中就有个洋字,一看就不是好东西,幸好拿下的早,要不,王洋有可能将未庄带到汪洋大海中沉没。庄民们一听,这还了得,拿下一个王洋,解救整个村庄啊。很快,王洋也弄了个臭名远扬!

  再选谁啊?赵四也拿不定主意,要不考察一下吧。赵四带着钱五、秀才后代、小舅子、大姨妈、刘能等人去尼姑的菜园溜达,正好遇到一头驴挡道,赵四即兴说道,看看你们谁能把这驴子赶走,也算一道实践面试题吧。

  钱五走近驴子说:“抓紧离开,赵四爷在此。”驴子没搭理他,钱五悻悻离开。

  秀才后代上前对驴子说:“你要是再挡道,赵四爷可派治保人员来了。”驴子依然没动静。

  赵四对刘能说:“你这名字中有个能字,也许你能行。”

  刘能近前对着驴子那长长的耳朵只说了一句话,驴子撒腿飞奔而去。有人问了,刘能说的是啥?刘能在80大寿时才对几个好友解密,他当时对驴子说的是:“你要是再不走,赵四可就让你当庄主了。”

  驴子是走了,刘能因实际工作能力突出被破格选拔为新任庄主。

  菜园中的尼姑们也因此受益,赵四允许他们脱离清规,进入俗世谋生,在金钱利诱下其中一个小尼姑被小Q给睡了,并且给了很厚一摞钱,看到利益如此巨大,有些尼姑没把持住,也就逐步沉湎于红尘中。

  坑蒙拐骗偷,不漏是高手,在赵四的护佑下,漏了也没事,未庄的生存法则就是这个。小Q如今可是未庄的红人,发家致富的代表,时不时要被赵四作为典型表扬一番。听说小Q把尼姑的思想给解放了,赵四爷还大张旗鼓地奖励给小Q一辆小推车。

  未庄当权者发现有本《阿Q正传》,便列为禁书,未庄的光辉形象可容不得有半点污蔑。

  几任庄主不听招呼,让赵四着实头痛,闭关想了七七四十九天,控制一个人的思想有点难,弄不好就得动用治保力量,暴力了些。那么通过一个人的私欲来控制这个人的思想,进而控制这个人,行不行得通呢?

  赵四爷那是谁啊?未庄智慧的象征。说干就干,给刘能权力,睁只眼闭只眼让刘能贪污点钱粮,睡一些、包养一些别家女人,等刘能基本够杀头了,再把治保主任的头衔也给他。刘能思想上一有异动,便拉起拴在刘能脖子上的那根小绳子勒紧,向未庄透露刘能贪污的一些材料,你想身败名裂?不想,那好,老老实实地乖乖听从赵家人吩咐!凡是未庄有些才华的人,都给他套上这种绳子,为赵家人所制。

  赵四找到了自认为正确的道路,团结所有愿意发财的人,闷头致富,大家都是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你好我好大家好。你要是敢反水,青史一定有你的污名。

  虽然赵老太爷早已仙去,但赵家的事业却在赵四的主导下如日中天!

  赵四知道自己也会死的,但他在死前为赵家找到了一条光明大道,他觉得这个模式不错,以腐治庄的传统有可能会使赵家人千秋万代。这是赵四的发明,阿Q家已经如愿,而您,想做赵家人吗?

  无论如何,赵家人还是很不好惹的。

  改变未庄现状,需要一个有大智慧的人!未庄终究还是要属于未庄人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