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故事新编:一个人贩子迟来的道歉

2016-05-27 16:52: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作者郑重声明:本故事纯属虚构,文字如有雷同,纯属偶然;如有经历相同者,请勿对号入座)

  20хх年9月10日,在某地纪念“9·10拐卖妇女儿童大案”侦破30周年大会上,当年的人贩子牛小丽发言,郑重地向在当年受到伤害的妇女儿童致以深深的歉意。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大会。现将牛小丽在纪念大会上的发言全文转发在此,供我们大家都多思之用,望人间的悲剧再也不要重演。

  

  当年的人贩子牛小丽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警官,亲爱的大伯大妈、叔叔阿姨和弟弟妹妹们:

  今天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的日子,因为在30年前,在座的许多阿姨和弟弟妹妹们遭受到巨大的创伤和突如其来的猛烈而残酷、甚至血腥的打击,你们每天在拘禁、恫吓、打骂的恐怖和凌辱中战战兢兢地煎熬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随时都会被侮辱和打骂,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丧失人性、极为荒唐和恐怖的岁月。

  一个人不知反思, 便不会接受教训,也不可能进步;不学会呕吐糟粕,身心也不可能健康。30年过去了,请允许我向在当年被我和我的同伙伤害过的阿姨和弟弟妹妹们致以深深的歉意。由于我刑满释放不久,因此,请大家接受我这份来得太迟的道歉!

  在此,我们也还要向当年不幸被残暴致死的惠芬阿姨和悦悦弟弟,致以深深的默哀。(请大家起立默哀一分钟,默哀毕)

  另外,我在“9·10拐卖妇女儿童大案”前,还参加过犯罪团伙组织的两次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有的受害人卖给黑社会组织后被迫从事卖淫和偷盗活动,有的至今也不知下落。在此,我也要向那些被我和我的同伙伤害过的阿姨和弟弟妹妹们致以深深的歉意。

  我知道,这份道歉实在来的太迟太晚了,比起你们当年受到的伤害太微不足道了。也许,有人会说,我们当年对你们犯下的罪行,都是因为当时整个社会都在“一切向钱看”,而我们太穷又没有文化,没有其它办法“先富起来”,这时,听说一位大领导讲过:“不管黑猫白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于是,我们就只好通过贩卖人口来“脱贫致富”。也许有人会以此来开脱自己,但是审视评判当年那场“捞金潮”始作俑者的错误,并不能代替对我们自己的拷问。

  也许我们当中不少人当年并没有太过激的行为,有的人只是对小孩骂了两句,有的人也不过是在女人身上摸了两下,但作为那场疯狂“捞金潮”的亲历者、响应者、参与者,我们都有份,都目睹了那疯狂捞钱、泯灭人性、罪恶血腥的日子,我们既是这一疯狂“捞金潮”的受害者,也是施恶者。尽管我们没有为那场灾难承担全部责任的资格,但不说道歉是说不过去的,将永远是良心的歉疚和沉重的负债。至少我们有责任反思自己,反思资产阶级思想刻在我们身上的烙印。那种一心只想捞钱,不顾他人死活和痛苦的思维方式;那种为了捞钱,什么坏事都敢做的恶劣行径;那种盲目崇拜金钱,认为有钱就有一切的迷信思想;那种不尊重人权,动辄拘禁、恫吓、打骂别人的的暴民行为等等,不一而足。我们应反思的还很多很多,但今天囿于时间,不能一一清算清理。

  我想说,我们过去缺乏这种觉悟,今天只好借这个难得的机会一吐而出。在此,我还要特别讲讲,我很佩服德意志民族对待法西斯纳粹和国家社会主义的反思态度。德国是个出哲学家、十分理性的国度,连他们的孩子都懂得反思和质疑,他们甚至无情的逼问自己的父母:你们参加过纳粹没有?你杀过人吗?二战以后,他们几乎全民族都在反思,勃兰特总理(1985年)的一跪,不仅没有使德国受辱和丧失去尊严,反而使整个德意志民族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应反思历史,拒绝遗忘,用拱卒精神推动反思资本的罪恶,促进社会和解和文明进步。

  今天本来是纪念诸位阿姨和弟弟妹妹们被解救30周年,是个喜庆的日子,却被我搞得很纠结,很沉重很不安。我很抱歉。为了挽回这种局面,我给大家唱一支我在服刑期间创作的一首歌曲《活着就要想到别人》,以示祝贺。

  谢谢各位领导、各位警官,谢谢各位大伯大妈、叔叔阿姨和弟弟妹妹们,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牛小丽

  9月1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