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张艺谋用一部《长城》跪拜在西方面前:只有白人可以救中国!

2016-12-19 11:49:30  来源: 铁血军事   作者:铁血军事
点击:    评论: (查看)

  张艺谋新片《长城》今天上映。

  八卦界不缺活雷锋,《长城》剧情早已被剧透的千疮百孔。据说故事背景设定在宋朝,来自中国军队“无影禁军”的五大派系——工程和机关部队“虎军”、弓箭部队“鹰军”、持盾步兵部队“鹿军”、近战部队“熊军”、飞索部队“鹤军”联手守卫神秘的长城边关。当然,他们不是为了阻击关外蛮族,而是名为“饕餮”的怪兽。

  打怪兽,打怪兽,拯救全人类……多么熟悉的套路!多么熟悉的味道!可是由老谋子拍这种套路的电影,又总觉得有点怪怪的。

  老谋子毕竟是老谋子,老谋深算,他在10月15日《新闻联播》镜头前谈起拍摄《长城》的严肃深意:“对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估计老谋子每天都看《新闻联播》,政治觉悟受了洗礼,能一下子把一部商业片拔高了一个境界。

  

  一位在海外市场打拼的朋友曾跟我说,他很多次去推广自己企业的产品时,对方说,中国造的东西能好吗?看看张艺谋拍的电影,中国那么贫穷落后,中国人咋那么多愚昧无知的呢?张艺谋一直在讲中国故事,可这些故事在世界塑造出的中国形象,和现实中的真实中国差距好大。

  

  《红高粱》,获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除了高粱地里偷情苟合,还有一泡尿而酿成的美酒。这么多年,茅台在海外的售价,还不到国内价格的一半。从某种程度上说,一泡尿,浇灭了中国千年酒文化的档次。我还专门请教过酿酒行业的前辈,都说酒里撒尿,纯属瞎扯鸡巴蛋的说法。

  《大红灯笼高高挂》。讲述了民国年间一个大户人家的几房姨太太争风吃醋,并引发一系列悲剧的故事。获得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银狮奖、提名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获得意大利电影大卫奖最佳外语片、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

  

  《一个都不能少》的剧照

  《一个都不能少》。故事主题是关于农村、贫穷及文盲的问题。本片获得十项国际电影奖项,包括金鸡奖、圣保罗国际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

  《菊豆》。是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中国电影。故事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中国某小镇上的染坊主杨金山续弦娶了年轻姑娘菊豆为妻为传宗接代但其性无能,菊豆与侄子通奸生子,此子后怒杀与母“通奸”的生父。

  《秋菊打官司》。小山村里,村妇秋菊的丈夫王庆来在与村长争执时被对方踢伤下体,整日躺在床上。秋菊气不过,一纸诉状将村长告到了乡政府。乡政府调解后,村长把钞票直接扔在地上拒不道歉。秋菊被激怒,立誓要讨个说法,于是她挺着个大肚子和妹妹来到县城,开始了漫漫告状路。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最佳女演员奖。

  《活着》。文革苦难。第4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最佳男演员奖

  ……

  无一例外都是一个基调:贫穷落后、凶杀背叛、病残丑恶!

  而老外的评奖标准,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要让中国在国际上永远保持“东亚病夫”的形象!要让西方和全世界人民都认为中国是一个贫穷邪恶的国家,以此来遏制中国的发展。

  但这一次,这一次老谋子带给我们的会是不一样的中国故事吗?

  据八卦日报报道,这部商业大片的确充斥着“中国元素”:神秘长城、守城禁军、源自《山海经》的饕餮、瑰丽的宋朝皇宫,等等。然而,突然,竟然,有两个来自西方世界的雇佣兵在大宋朝的长城上出现了。这两个雇佣兵被设计成盗取中国火药的蟊贼,又在转瞬间变成主导整个故事情节、拯救人类的英雄。

  oh, What the fuck!

  

  怎么万千中国人民世代守关、艰苦卓绝都挡不住怪兽,白人蟊贼一出现顷刻间就拯救全人类了呢!那么多中国当红老小影星、那么多传统中国元素,都被鼓捣出来陪衬好莱坞影星马特·达蒙扮演的白人英雄去了。

  近日,有网友反映,《长城》在美国引发了大讨论,并遭到了当地亚裔演员的抵制,因为整部影片传达出来的只有白人能成为拯救世界的英雄的信息。而且在美国版海报上,不仅长城没了、刘德华没了,连背景深厚的景甜都没了,只剩下了马特.达蒙一个人...

  

  有人甚至夸张地说,这已经不是“洗白”那么简单的事了,简直就是“亚洲文化清洗”!

  

  美帝吃瓜群众的评论,让老编不禁想起,确实看过的张艺谋的另一部影片《金陵十三钗》,至今不能释怀,那么多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事迹,老谋子为什么要把镜头对准妓女和外国神父?

  

  当然,从电影史来看,主角用东方面孔还是西方面孔,确实是一个长久以来就存在的文化政治问题。早期的好莱坞,华人从来没有担任过男主角。比如,1925年到1949年,美国制作了48部关于华人警探陈查理的故事片。陈查理一口洋泾浜英语,满口孔老夫子“之乎者也”,更糟糕的是,这个角色不是由华人演员扮演的,居然是一张货真价实的西方脸孔!

  因为在当时种族主义的霸权下,这些刻板的中国男性形象是由非中国人为非中国观众制造的,华人男演员没有资格出演男主角,即便这个人物本身就是一个华人,更遑论由一个华人来出演英雄人物。

  

  美国电视剧《功夫》中的男主角金贵祥由白人演员出演

  这样的状况要到1970年代李小龙长驱直入好莱坞才真正扭转。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其实李小龙一开始也吃过好莱坞的“闭门羹”。比如在1970年代初风靡一时的美国电视剧《功夫》中,有一半中国血统的男主角金贵祥这个角色并没有交给彼时已经风生水起的李小龙出演,而是交给了一个白人演员,好莱坞再一次上演了“陈查理”时代的种族主义霸权。

  当时制作人拒绝李小龙的理由是,美国公众可能还没有准备好接受一个东方面孔作为英雄主义或男子气概的象征。

  

  《龙争虎斗》剧照

  而这些年,中国电影中开始出现西方脸孔的主角,其实和当年美国电影中没有华人脸孔做主角并没有本质意义上的区别,因为背后的逻辑预设依然是奉西方观众的口味为圭臬。我们依然需要以西方人为度量衡来指认自身,而我们自身的文化在价值层面是中空的。

  时至今日,张艺谋在《长城》里明目张胆的把西方面孔打造成中国英雄的做法,我认为,是又一次典型的文化上的“认贼作父”。就好比拿美国的变形金刚,替代了中国西游记里的美猴王,你说这洋不洋、中不中的,能拍出个啥好玩意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