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单仁平:张艺谋新片好还是烂,谁说了算?

2016-12-19 11:49:2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单仁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张艺谋的新片《长城》引起巨大争议。取名“亵渎电影”的微博账号发文称:“张艺谋已死”,并配上三支蜡烛。电影主要出品方之一的乐视影业CEO张昭猛烈回呛该微博,称“躲在阴沟里诅咒中国电影的你已经腐烂”。张艺谋妻子陈婷也发微博,对“亵渎电影”诅咒其丈夫表达愤慨。

  电影《长城》讲述了古代中国人在长城抗击饕餮怪兽,来华试图盗取火药配方的欧洲雇佣军最后与中国人联合起来,战胜了饕餮。马特·达蒙扮演的欧洲雇佣军头目成为片中主角,这让部分中国观众感觉不舒服。此外,大量网上评论指责该片情节简单无趣,一副好莱坞魔幻片的老套路,但是支持者则认为该片场面宏大,画面震撼。

  这些争论似乎刺激了一些人观看《长城》的兴趣,该片16日上映,到18日票房已破4个亿,堪称今年国产电影头三天的最佳票房表现。

  到星期日,有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参加对该片的论战,但由于激烈的批评声与电影实际票房表现南辕北辙,这样的批评有什么用处,以及各种批评和制片方对批评的愤怒回击会不会是有意或无意形成的新片宣传战,都成了人们的疑问。

  今年的中国电影整体票房不升反降,就像来到“拐点”一样,全年没有强劲的国产片提振市场。张艺谋的《长城》究竟代表了中国电影困境中的探索,还是某种“破罐子破摔”,人们亦有争论。

  支持者认为,张艺谋的每一部电影都不一样,《长城》不啻为他的最新探索,该片不仅魔幻度高,而且大胆学习了好莱坞的表现手段,张艺谋不仅是中国电影界的标志性人物,而且是最勇于学习的人。

  反对者则认为,标准“烂片”所有元素《长城》都具备了:名不副实的导演,好莱坞即将过气来捞钱的明星,毫无演技的“小鲜肉”等等,还说张艺谋虽然进入了好莱坞工业体系的流水线,叙事方面却像一个“三流新手”。还有人认为,张艺谋只会拍开幕式了,“已经不会拍电影”。

  无论褒者是否有据,贬者是否刻薄,中国电影市场不仅票房差,影片创作也整体令人失望,这个大印象则是普遍的。张艺谋的这部电影不管最后得多少票房,但该片的艺术水准远未达到人们的期待,张艺谋无法成为行业不振时的力挽狂澜者。这个遗憾可以说又被刷新了一遍。

  中国上一拨导演似乎都已过了事业巅峰期,新一代导演还缺少能够帮他们成为行业新巨擘的力作。中国电影界如今飘飘忽忽的,导演们没有形成有感染力的集体面貌,也没有新的榜样级人物诞生。有些个人理想观众不买账,赤裸裸的票房追求无所不用其极,整个电影行业像一个缺少生动主旋律、被短线利益追求主导的江湖。

  中国这些年的高票房在一定程度上像是“白瞎了”,中国的一线演员一拨又一拨,但“一流国产电影”都是哪些?人们大概很难数出几部。一旦电影市场出现萧条,我们担心急功近利会进一步侵蚀这个行业,优秀电影的出现会更加艰难。

  一些人认为,电影观众的过于低龄化以及他们的“浅薄”制约了中国电影的健康发展,而电影票太贵把很多中老年人挡在了电影院外头,使得后者几乎无法参与对电影制作倾向的塑造。

  在市场化时代,拍电影的第一要务只能是先别亏钱,如果一部“烂片”能挣到钱,市场对它的定性其实就是“好片”。创作优秀的电影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能是中国全社会的集体行动,如果大部分影评说张艺谋的片子很“烂”,而票房一再证明它叫座,这样的分裂就是可悲的,电影创作者们也将无所适从。只有当影评的叫好和市场的叫座在大多数时候统一起来时,中国电影或许才会多一份真正的希望。(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