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列宁思想研究会年会(2016)在京举行

2016-10-31 08:19:38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海锋
点击:    评论: (查看)

列宁思想研究会年会(2016)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王海锋/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王海锋)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为纪念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写作100周年,并在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积极推进我国列宁思想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提供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列宁思想研究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列宁思想研究会年会(2016)于10月2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列宁时代观、国家观、社会主义改革观与当代”,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编译局、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100多人与会。

  在开幕式上,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梁树发致辞,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讲话,列宁思想研究会原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志尚讲话,开幕式由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围绕“《帝国主义论》中的时代观”、“从《国家与革命》到‘列宁遗嘱’中的国家观”、“列宁新经济政策道路及其社会主义观”、“‘列宁遗嘱’中的国家观与政治体制改革构想”、“列宁主义思想实质、哲学基础及其当代历史命运”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与会学者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列宁思想改变了世界历史的格局,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为人类历史的进步和发展贡献了智慧。2016年正是列宁创作《帝国主义论》100周年,2017年将是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百年纪念,在这一时期深入展开对列宁思想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时代意义。重读列宁《帝国主义论》、《国家与革命》等经典著作,特别是研究其晚年开创的新经济政策,实现政治、经济、文化一体化系统改革的构想,对于今天中国正在开展的改革事业,意义重大。

  与会学者指出,列宁的《帝国主义论》继承发展了马克思的《资本论》,其中的个别观点、提法可能过时,但其基本精神和所蕴含的方法论原则仍然是鲜活的。在当前,对于列宁思想的研究,要看到列宁对当时世界历史变迁、社会主义发展乃至人类社会发展的价值和意义,既要研究列宁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思想,又要研究列宁时代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既要比较研究列宁与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同时代人之间关系,又要研究对列宁关于中国问题的分析,要用实践的、科学的、全面的、发展的观点研究列宁思想。客观地讲,列宁思想的研究,对于认识当代世界历史、思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尤其是书写20世纪马克思主义思想史、乃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价值。

  会议期间还将宣读和讨论通过《列宁思想研究会章程》、就学会开展学术活动、迎接“十月革命百年”展开讨论。

列宁思想研究会年会(2016)在京举行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梁树发讲话 本网记者 王海锋/摄

列宁思想研究会年会(2016)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授讲话 本网记者 王海锋/摄

列宁思想研究会年会(2016)在京举行

  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陈志尚教授讲话 本网记者 王海锋/摄

列宁思想研究会年会(2016)在京举行

  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教授主持会议 本网记者 王海锋/摄

列宁思想研究会年会(2016)在京举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