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釜山行》:资本家的无情与自私使之走向死亡

2016-10-27 15:49:35  来源: 产业人网   作者:雨晴
点击:    评论: (查看)

  最近比较火的一部外国电影有很多,其中韩国导演延尚昊拍的《釜山行》还算比较火吧。其实我一开始看他主要是因为这是一部丧尸片,想看一看够不够恐怖。结果看了才知道,最重要的不是丧尸,而是当丧尸来临时把那些人性中的丑陋与自私都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了。其中以那位西装革履的资本家也就是有钱人家的大叔表现尤甚。

  其实故事是由一种外来病毒引起的。开头是一只鹿被车撞死了之后又复活了,然后眼睛就变了。这告诉我们,这些丧尸是死不了的。正常的人感染了病毒,也就是被丧尸咬了之后死了才会变成丧尸。男主人公带着对自己失望之极的女儿坐上了去釜山的列车。在工作人员不注意的时候一位感染者进入了列车。这列车的釜山之行中的惨案由此开始。其实电影从一开始就给出了几个画面,让我们了解列车内的重要组成部分。男主人公是一位证券公司的经理,看中利益但很爱他女儿,单纯而有爱的高中生,语言充满资本家气息的大叔,一位伟大的丈夫与父亲,两位平民但是饱经风霜而又相亲相爱的姐妹。当然还有一位不能少,那就是那位看似疯疯癫癫其实什么都知道的大叔。这就是这列车上的人群了。

  当男主人公睡觉时,小女孩儿去上厕所,然后遇到了危险,那就是感染者死亡之后开始咬人了。然后最遭殃的其实是那一群单纯的高中生。他们在救人的过程中被杀害感染,然后又继续杀害其他人。而其他人也是开始恐慌,逃跑。小女孩终于也是逃出来了。在中途时候不能直接去釜山,这才是最可怕的一阶段。列车收到消息称在下一站下车,在这期间,这位重利的男主充分发挥了他的本事,联系了一位军方人员,以利诱导,让他“走后门”,这可以体现了资本主义社会下的腐败无处不在,重利主义的横行霸道。并且接到了助理的电话知道了这些病毒的来源就是他坚持留下的船只上面的病毒,但却告诉助理不是他的错。

  其实最关键的时候是下车以后又上车那一段。小女孩她们救了老姐妹中的一个,那位高中男生和男主、男二一起向前进。在其中一段是遇到了高中同学,而那位单纯的男生却下不去手,即使知道了他们都已经是丧尸,不算是人了。他们几个一步一步往前走,终于和小女孩见面了,带着大叔与大妈他们,历经千辛万苦,走到了最前面,却被里面的“人”拦在了外面。而后面就是那一群丧尸,最动人心弦的是那后面一群丧尸即将冲破大门杀进去了。这时男二为了救他们,选择自己死了。而大妈不想连累他们选择放弃生存。其实大妈的死我觉得就是对于那个社会,那些人性的失望与绝望。她是一位年龄大同时也是看懂世态的老人了,当在生死关头时却出现了可以说是“人杀人”的事情,善良的人怎么能接受的了?

  其实我觉得最能体现资本家的自私自利与冷酷无情就在最后面了。那位资本家大叔的丑恶的本性被表演者发挥的淋漓尽致啊。当他们赶走男主他们的时候,却被另一位因姐姐死亡而伤心欲绝并恨透了那些资本家的大妈打开了门,放了丧尸进来,结果就是他们也都面临着被感染的危险。而列车被迫停下之后躲在洗手间的他为了自己的生存,将另一位列车员推了出去让丧尸们转移注意力,以求自己逃跑。在逃跑过程中更是用同样的办法残忍的杀害了那位高中女生,同时也相当于杀害了那位高中男生。接下来他又用同样的办法将列车长留给了丧尸们,自己上了列车。我觉得这一段其实才是整部影片中最高潮部分。它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可以说是用了十分残忍的手段将资本家的丑陋的心理和超级自私自利的本性揭露给了观众。说残忍是因为它的揭露牺牲了那么多人。虽然这只是影片,但是影片却来源于现实。更别说是韩国那个贫富差距很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了。

  最后的结局当然是以资本家的死亡来安慰观众的受伤的心灵了。但是,最可笑的是,邻近死亡的资本家就算快死了还在做些一些不切实际的梦。还想着能回到家里过着人上人的生活。而且是就算死都得拉个垫背的。男主们历经千辛万苦才上的列车头就被他给遇到了,最后只能同归于尽来保护女儿和男二的孕妇妻子了。

  我看到这里真的是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了。真的很讽刺的最后一幕了。这部电影不得不说从某些方面是和当年的《雪国列车》很相似的。都是资本家的罪恶与丑陋的揭示。但是到了最后资本家们其实都是因为他们的贪得无厌和自私自利的丑陋的本性使他们走向了灭亡的道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