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马平邦|《惊天破》:一场灵魂对灵魂的战争

2016-10-24 12:42: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在当代医学界,从技术上讲,心脏移植手术早不是最高难度,但从道德伦理和从法理观念上讲,想把这里所有的逻辑链条都打通,却仍然难上加难,好在这世上能有机会被移换上一颗别人心脏的人并不多,所以,也只有少数“好事者”才会对如此烧脑的伦理和法律问题中意,电影导演算是他们中的一类。

  由谢霆锋和刘青云合作的一部新电影,《惊天破》,从伦理和法律层面对心脏移植手术成功后所要面临的诸多严重问题进行了精细的描述,当然,电影的描述手段一定是更富戏剧性的,更夸张的。

  侦案水平超级突出的警察马进,在电影一开场的行动中击毙了一位绰号“将军”(高伟光饰)的大反派,而这位将军不但确非善类,还怀抱着一腔经世济民的狂热想法,一意要凭自己的力量铲平人间不平,但他所采取的手段又是残酷和无底线的,所以,这种人必须死――然而若按戏剧冲突的基本原则,将军是绝对不会死在电影开篇的,所以,在之后的故事里电影必须有另一个替代他的反派,这样的故事才算故事。

  马进在击毙将军的同时,自己也身受重伤,万不得已在手术台上被换了心脏,多么巧合啊,那颗源心脏正是从被马进刚刚击毙的将军身上摘除下来的。

  同时,将军的另一部分脏器――肝脏,则被移植给了一位犯罪心理学家车家伟(刘青云饰),可以说,一个罪犯的死同时救回了两位社会精英的命,这是多么正能量的命题啊。

  经过器官移植之后,受移植者可能会因此受到器官原宿主的性格传染,这已经在现实中被许多医学事例证实了,但受移植者会不会因此也受到器官原宿主价值观和道德观的传染,这还在人类科学家的研究之中尚无法确认,而在此结论出台之前,电影导演们又是先迈出了一步。

  吴品儒导演的这部《惊天破》就是将器官移植技术的假定性又向前推动了一步,即接受器官移植者会在术后逐渐受到原宿主价值观和道德观的程度不同的传染,使原本死亡的原宿主的部分“灵魂”在接受移植手术者身上复活。

  谢霆锋和刘青云饰演的两个角色,他们在分别受移了极端分子将军身上的器官之后,其后发生的变化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即他们不但在价值观和道德观上受到了器官原宿主的传染或影响,更麻烦的是,这些东西与他们自己原来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还产生了冲突,也就是说,这两个人各自拥有了一对充满内在矛盾的“灵魂”,尤其是鉴于将军本就是一名罪犯,而谢霆锋(马进)和刘青云(车家伟)又分别是执法者和犯罪心理学家。

  即使是商业电影,也常常会玩一些另类,《惊天破》显然在这样的另类方面走得更远,它不但试图用两场器官移植手术将故事的触角伸进人类的灵魂最深处,又在最表面处排布了一场看似传统游戏的棋局,将军――将,马进――马,车家伟――车,老将在最开篇的枪战中虽然死去,但他却可以通过器官移植手术,用自己的灵魂接着操纵一马一车,继续帮他实施那些试图跌穿法律底线的极端主张。

  当然,上述我自己对这部电影的描述,不过也只是描述了这部电影的一部分,或者在许多观众看来,这也并不是电影最重要的,而最重要的在他们看来仍然是激死的枪战、烧脑的情节,以及个性化的表演;说到表演,不得不多提一下,在商业片老戏骨刘青云面前,资质相差甚远的谢霆锋的表现却相当突出,无论是表现在警察岗位上,因为换心手术而残掉的过气警员,还是表现在丈夫身份上,因为人生不得意而颓着的中年男子,他都能够应付自如,实在是片中的一大亮点。

  说实话,《惊天破》所涉猎到的问题,无论是在医学层面,还是在法律层面,或者在心理层面,都应该是具有超前性的,而在这些问题真正获得科学的定义和解释之前,也只能用电影这种出于现实而又高于现实的手段来表现,只是它确实需要观众们带着一颗头脑去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