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松民评《我的战争》宣传片:挑战了人性,还是挑战了玻璃心

2016-09-19 11:53: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首先强调一下,我这几天一直在西藏参加活动,还没有看《我的战争》,所以这段文字不包括对电影本身的任何评价,我所谈的仅仅是宣传片。

  片中老战士的英雄主义气质、胜利者的自豪、对“红旗”和抗美援朝战争的高度认同——让玻璃心碎了一地。

  宣传片的内容,想必大家都知道,这里不重复。这部短短两分钟的视频一上线,就召来无数谩骂,并被扣上许多吓死人的大帽子,其中分量最重的一顶是“挑战人性”。

  什么是人性呢?谩骂者们并没有下定义,不过我想,无非是《色戒》中王佳芝那种为了一点生理快感就放走汉奸的人性,抑或是《集结号》中那位被炮弹吓尿裤子的指导员的人性吧?总之,人性不能和崇高、勇敢、忠诚、牺牲、大义凛然等美好的名词联系在一起,而只能和胆怯、性冲动、沮丧、痛苦、歇斯底里等灰色名词联系在一起——很明显,如果是前者,谩骂者们就找不到抓狂、愤怒或假装愤怒的理由了。

  易先生的钻石才是真爱才是人性吗?

  但英雄主义,包括崇高、勇敢、忠诚、牺牲、大义凛然等种种要素,从来都是人性中最璀璨夺目的部分,这一点,从古希腊政治家伯里克利在雅典阵亡将士国葬仪式上的演说,到中国战国时“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壮士荆轲,再到“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霍去病,谁能说他们的行为不符合人性?至于近代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他们身上的英雄主义光辉,就更是人性中最为华彩的篇章了。

  人民英雄身上的英雄主义光辉,才是人性中最为华彩的篇章。

  事实上,谩骂者们并不反对把英雄主义归入人性——这一点,只要看看他们对《泰坦尼克》上的“绅士们”和911时纽消防员的溢美之词就明白了,他们反对的,只是在中国人身上表现出英雄主义的人性。

  是的!宣传片之所以遭到如此恶毒的谩骂,根本原因,就在于片子中那些老战士/老演员身上所展现出的英雄主义气质、胜利者的自豪、对“红旗”和抗美援朝战争的高度认同——这踩了一些人的尾巴,捅了一些人的心窝子。什么挑战人性云云,全是借口,宣传片只不过是挑战了某些奴才们的玻璃心罢了。

  宣传片只不过是挑战了某些奴才们的玻璃心罢了。

  在谩骂者中,有一些人是出于政治目的,想借黑宣传片来黑抗美援朝,他们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这里暂且不去评论他们。还有一些人是真生气了,他们血脉贲张是真的,不是表演,分析一下这些人的心理是很有趣的。这些真生气的谩骂者,我称为一种文化心理上的自愿奴才。什么自愿奴才?就是他们虽然从血统上、法律上看是中国人,但他们心理上完全是自外于中国的,他们对中国既鄙夷又敌视,他们的情感认同完全在西方/美国或一切中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

  由于这些人情感认同不指向中国,所以他们只接受中国人是“世界贱民”。作为“中国人”,他们认同甚至享受这种身为“贱民”的感觉。由此,他们认为中国人不配享有胜利者的荣耀,中国人只配哭诉火烧圆明园、南京大屠杀,不配以战争(当然是正义战争)胜利者的身份占领汉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败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这是最让他们感到困惑和痛苦的事,因为这根本不像“世界贱民”所有能力干的。他们无法理解这个事实,更无法解释这个事实,便只有痛恨这个事实。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败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这是最让他们感到困惑和痛苦的事。

  本来在他们的强势话语下,中国大众传媒中对抗美援朝闭口不谈已经很多年了,现在突然出现了一批满面红光的老战士,对“举着红旗进汉城”无比自豪,这让他们深受刺激,玻璃心一下子就碎了,他们的全部尴尬、懊恼以及身为“情感韩国人、美国人”的愤怒,瞬间就全部发作出来了。他们口不择言,甚至把抗美援朝战争和日本的侵华战争相提并论,把自己的祖国为了自卫而被迫进行的战争,指为侵略战争……如此一厢情愿的向人怀里扎,也不想想,在韩国人、美国人眼里,他们哪里配姓zhao?

  在韩国人、美国人眼里,他们哪里配姓zhao?

  自愿奴才的大量存在,和八十年代以来形成的失败主义情绪有关,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有关,也和三十多年来买办知识分子传统强势复苏有关——这些我在许多文章里都有分析,这里不赘。我只想说:宣传片并非中国的耻辱,自愿奴才的大量存在才是中国的耻辱,因为他们居然反对爱国主义这个最起码的pushi价值,说明他们缺乏作为一国国民最为底线的品格。这表明,中国文化还远没有从八十年代遭遇的溃败中恢复过来。

  “友邦”不开心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

  

  至于有人说这伤害了韩国人的感情,就更是无稽之谈。首先,让韩国人心情舒畅本来就不是中国的义务;其次,宣传片仅仅是为我们在历史上的辉煌胜利感到自豪,并没有任何伤害韩国人的故意,如果他们感到不快,那是他们想多了;第三,难道我们要根据韩国人或其他什么国家的人的心情,来决定我们的行动吗?这不是和父子骑驴的故事一样荒唐吗?

  《太极旗飘扬》考虑过中国人的感情吗?

  反过来讲,韩国在决定部署萨德时、在影片《太极旗飘扬》中把志愿军表现成没有头脑的杀人机器时,考虑过中国人的感情吗?韩国执意部署萨德,表明他们已经忘记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遭受惨败的历史教训,作为友好邻邦,我们有义务经常提醒他们,同时要更加高扬抗美援朝的英雄主义旗帜,绝不能被自愿奴才们牵着鼻子走。

  2016年9月15日中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