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马平邦|《我的战争》:抗美援朝影视剧将由孙北川形象开始重写

2016-09-14 17:23: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抗美援朝影视剧将由孙北川形象开始重写

  司马平邦

《我的战争》:抗美援朝影视剧将由孙北川形象开始重写

  确实是因为抗美援朝题材电影太久太久没有被搬上银幕,所以,无论这部《我的战争》最后的票房如何,都非常值得我们重视。

  当然,在今年春夏之交时播出的电视剧《三八线》也是关于抗美援朝题材影视创作的一个非常重要事件,而且,从剧集的水平看,它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期待,尤其是剧中的那首主题曲《山河已无恙》很快风行,更是证明它有多么的深入人心。

  刚刚,电影《我的战争》的一部宣传短片,因为其中出现一些令南朝鲜政府(和中国公知)非常不适的内容,而又引发了网上争议,在片中,一群到首尔集体旅游的中国老人,在一辆大巴车上与一位南朝鲜美少女导演逗趣,他们说,许多年前自己曾经来到过首尔,而那时的首尔还不叫首尔,而是汉城,那时他们进入汉城时根本不需要护照,他们是扛着枪和红旗进来的,哈哈哈,画面上一片祥和。

  这是一部对历史非常负责任的宣传短片,虽然它也被某些中国人自己谴责为对南朝鲜不恭,这只能说,有时候人们说自己喜欢真实的东西的语调都是装出来的,他们其实只喜欢令自己愉悦的真实,而已。

  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与朝鲜人民军一起攻下了南朝鲜的首都汉城,曾是一件非常震动世界的大事,而且,在一向以国土防御为战略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以进攻者和战胜者的姿态,端着枪扛着炮杀入敌国首都,这几乎绝无仅有----但很可惜这么一段如此光荣的历史,连我们自己都给它给埋没了几十年。

  刘烨在《我的战争》里饰演的志愿军某部九连连长孙北川和他的连队,是在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的1952年带兵进入朝鲜的,那时候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打赢了数次与联合国军(美军)的大型战役,九连的任务很快与美军的一个师部联系在一起,战斗进行得异常惨烈。

  据网络上资料,《我的战争》的故事来源于巴金的小说《团圆》,也就是曾经非常著名的抗美援朝电影《英雄儿女》的原型故事,原来的故事是讲一个志愿军将军在朝鲜战场上与女儿重逢的事,只是在《我的战争》里这位将军的女儿不幸在战场上牺牲,而在《英雄儿女》里则并非如此,这两部电影对原型故事都进行了较大的改造,《英雄儿女》里塑造出了中国电影史上非常经典的战争英雄王成(刘世龙饰),而《我的战争》里塑造了九连连长孙北川(刘烨饰)。

  孙北川,一听名字,就是典型的四川人,北川县人,片中暗表,他与女主角孟三夏(王珞丹饰)都来自于四川,而且是一河之隔的老乡,他们于战火纷飞的朝鲜前线相识、相爱,短暂的爱情陪伴孙北川历经了最为艰难困苦的战场时间,不幸的是,最终孙北川都不能再回到祖国的土地,不能陪伴他的爱人,而与王成、邱少云、黄继光和毛岸英一样长眠在朝鲜战场上。

  其实,这样的孙北川与电视剧《三八线》里的那位连长,由战卫华饰演的志愿军连长张达铁的经历非常相似,只是张达铁的连队更早时间进入朝鲜。

  关于抗美援朝战争,我相信,这将是未来中国影视剧史上的一个新的创作高地,而《我的战争》和《三八线》都只是拉开了它的序幕而已,刘烨饰演的孙北川和战卫华饰演的张达铁是否能如当年刘世龙饰演的王成一样名垂史册,这还要看这些影视剧本身的艺术品质,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它们和他们终于拉开了序幕,这比什么都重要。

  我在前面说了,中国曾有一批老军人,当年曾扛着炮端着枪进入了南朝鲜的首都汉城,就这么一段辉煌的历史,这么长时间以来却不能在中国的电影和电视剧中被正面表现,这种历史的遗憾之大不但在于让我们有愧于当年那些为了新中国的和平与安全血战朝鲜半岛的志愿军英雄们,更是有愧于历史,因为我们没有真实地再现历史,而是在湮灭一段历史的真实。

  冯小刚的电影《集结号》里,张涵予和邓超曾经在银幕上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留下一段光彩的故事,但这一隔,到今天刘烨(孙北川)的出现,又是七八年过去了----我相信,如此历史和现实的遗憾应该再不会重演了,在中国电影和电视剧中,这样的志愿军英雄很快会越来越多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