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郭松民|《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剩女悲歌!

2016-08-06 13:08: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核心提示:我们通常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在一定意义上说,《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以下简称《婚礼》)可谓《小时代》的升级版:俊男、靓女、时装、宝马香车、伦敦、米兰……事实上,在《小时代1》中扮演男一号宫洺的凤小岳,的确在《婚礼》中扮演了男二号Nick。当然,《婚礼》的故事讲得比《小时代》要圆润,舒淇(饰演顾佳)和冯绍峰(饰演林然)的表演也比《小时代》系列中那些矫揉造作的生瓜蛋子要自然,所以电影还是很耐看的。在这样一个酷热的夏天,《婚礼》堪称一客用眼睛吃的冰淇淋,又冰爽又甜心。

  《婚礼》的故事非常简单。顾佳是国内某时尚杂志的主编,有一天忽然接到她最好朋友林然的电话,请她到伦敦参加自己的婚礼,这时她才发现原来自己是深爱林然的,这叫一个百爪挠心啊!她想在婚礼之前把新郎抢回来,由此展开了一系列酸酸甜甜的浪漫故事。该片翻拍自美国同名浪漫喜剧片《我最好朋友的婚礼》,这部电影19年前以黑马之姿闯入市场,用3800万美元的成本和“敢爱敢拆婚”的气势席卷全球,收获近3亿美元票房。

  

  《婚礼》大量的镜头都是在伦敦、米兰拍摄的。和八十年代的中国电影着重展示西方城市现代化的一面不同,现在中国电影中的西方大城市,更多被表现成一个浪漫乌托邦式的温馨所在,说实话,我从来都没有见过哪个中国电影人把中国城市拍的这么美。

  闲话打住。《婚礼》其实带我们玩了一次爱情心理游戏。按照弗洛伊德的说法,人的心理分为意识和潜意识,而潜意识才真正是“你自己”。但是,由于潜意识经常被更为喧嚣的意识所覆盖,所以人往往并不能抓住自己的潜意识,也就是说,我们通常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谓心理治疗,就是通过催眠或其他手段,让沉没在意识之海深处的潜意识浮出水面。

  

  在《婚礼》中,顾佳和林然在学生时代就是情同手足的好朋友了,他们一起骑自行车,一起出国看比赛,顾佳实际上已经爱上林然,林然也爱上了顾佳,只是这种爱被他们之间过分亲密的“手足之情”给遮蔽了,林然无法突破,顾佳浑然不觉,直到有一天顾佳忽然接到林然要她参加婚礼的电话,才晴天一声霹雳——爱情这个庞然大物浮出水面,无法安放也无法消化,顾佳发现大难临头。

  到了伦敦,林然假装对顾佳的心情一无所知,完全按照最好朋友的礼仪对待她。林然的准新娘萱萱(宋茜饰)不知是真没看出林、顾之间的关系还是假没看出来,反正一通装傻卖萌,用姐姐之礼对待她,这让顾佳陷入了一种尴尬且抓狂的境况之中:怎么办呢?不能说,但又不能不说。万般无奈之下,一向自尊且爱惜羽毛的顾佳居然也笨手笨脚的玩起了爱情三十六计,试图在最后关头拆散林然和萱萱,但又往往在阴差阳错之间让他们更加亲密。

  

  林然在这个过程中,可谓痛并快乐着。他本是凤凰男,有于连式的自尊心,曾经当面向顾佳求爱,表示希望“先成家后立业”,但居然被顾佳嘻嘻哈哈地用“不能近亲结婚”给挡回去了,这对他的伤害是巨大的。现在,他已是BBC的副主编,马上又要迎娶伦敦华人首富的女儿,顾佳的尴尬与狼狈,他全看在眼里,虽然心痛,但也要尽享报复的快感——顾佳终于在曾经拒绝他的地方转回头向他求婚了,这对他曾经受伤的小心灵是一种最好的治疗,他原谅了顾佳,把自己在婚礼上接受的花束转送给她,也祝她尽快找到自己的幸福。

  

  新郎带着新娘绝尘而去,宾客也都散了。顾佳转过身来,好在还有Nick在等她——Nick一切都好,唯一不确定的是他的性取向。

  对顾佳来说,如果说在这场游戏中有什么收获的话,那就是她终于挣脱了束缚,向林然表达了自己真实的感情,她努力过了也傻过了,即便没有赢得他,庶几也可以说自己不再遗憾了。

  顾佳的遭遇,很容易让人们联想到《围城》中的苏文纨。苏小姐在和方鸿渐一起从法国回国的邮船上,本来是看中了方鸿渐,但她的策略是“艳若桃李,冷若冰霜”,打算让方鸿渐“先卑逊的仰慕然后屈伏的求爱”,结果被同行的鲍小姐一句“方先生,你让我想起了我的未婚夫,你长得和他像极了”,就先把方鸿渐勾走了。苏小姐追悔莫及,若不是鲍小姐到了澳门先下船,后边的故事还不知道怎么写呢!

  

  《婚礼》是一曲剩女悲歌!需要强调的是,我使用“剩女”这个词,只是指一种社会现象,并不包含任何褒贬的意思。“剩女”的条件多半都是非常好的,身边也未必没有过林然那样的男性友人,但她们可能都犯了顾佳式的错误——或者忽略了,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或者太过自信,觉得“林然”指定是自己的盘中之菜,又或者像苏小姐那样不肯放下身段,犯了策略错误——总以为会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结局,殊不知待繁华散尽,灯火阑珊处却空无一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