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谈王宝强,为什么不谈《盲井》?因涉底层遭禁

2016-06-14 11:01:42  来源: 山色有无中的博客   作者:山色有无中
点击:    评论: (查看)

  因为《士兵突击》,因为“许三多”,王宝强又一次成为焦点。最近又因冯氏《集结号》,王宝强的傻笑又频频冲击我们的眼球。媒体的访谈中,与王宝强的过往以及与他有关的影视剧目,甚至现在还在拍摄的剧目,例如北漂、傻根、《暗算》等都一再被提及。可是非常奇怪,有一部影片,与王宝强息息相关,却从没提到过。媒体没有,王宝强自己也没提。这部影片就是《盲井》,又名《黑雪》。王宝强就是凭借此影片获得了第五届法国杜维尔亚洲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是什么原因让人们对《盲井》三缄其口?

  《盲井》,李杨作品。影片根据刘庆邦的小说《神木》改编,该小说曾荣获2002年老舍文学奖。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矿区的故事。两个生活在矿区的闲人靠害人赚钱,他们先是将打工者诱骗到矿区,然后将打工者害死在矿井下,并制造事故假象,再作为死者家属向矿主索要赔偿,他们一次次得手,金钱似乎已经让两人丧失了天良……但在一个小男孩(王宝强饰)成为他们的目标之后,其中一个谋杀者的感情发生了变化,在施害与保护之间难以取舍,最后两个谋杀者双双死在深深的矿井下。

  此影片除了王宝强外,另两位主演是李易祥(有作品《车四十四》《征服》)、王双宝(有作品《12.1枪杀大案》)。此影片被BBC评论为“这是一个关于贪婪、谋杀和纯真的现代寓言”,并多次获奖。奖项有: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第2届美国纽约垂北卡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剧情片);2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银奖;第五届法国杜维尔亚洲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王宝强),最佳评论奖、最受观众欢迎奖;57届英国爱丁堡国际电影节优秀电影奖;西班牙塞维拉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2003荷兰国际海滨电影节文学电影大奖;第五届阿根廷国际独立制片电影节柯达最佳影片奖、最佳摄影奖;挪威贝尔根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金马电影节故事片、改编剧本、最佳新人三项提名奖。

  如此多的荣誉,却没有人提及,包括获了奖的演员本人。什么原因?我想能解释的,大概此影片被遭禁杀。因为影片涉及了中国底层老百姓的生活。贫穷、落后,因为贫穷而产生的谋杀;因为贫穷而失学出外打工的孩子;因为贫穷而卖淫的发廊女;黑心矿主;恶劣的生产环境与生存环境;以及妓女嘴里大声唱着的“反动派没打到,帝国主义翘着尾巴回来了”。此等种种,触目惊心。整个影片的色彩是灰蒙蒙的一片,而我们进入的是一个黑漆漆的世界,这个世界唯一的亮点就是王宝强无知的笑容、纯真的眼神以及那杀人凶手一息尚存的人性。看完影片后的感觉就是郁闷,透不过气,想叫嚷却无法喊出声,就像在冰冷的深海里承受着千均的压力。也许就是因为影片触及了黑漆漆的心灵以及血淋淋的现实,所以遭遇禁杀,像当年的《活着》。

  此影片是在三年前淘片的时候淘到的,一直都没去考虑以上的问题。直到王宝强因“许三多”而被人们热热闹闹地再三询问过往北漂的历史、拍片的成绩时,才突然想起与他相关的《盲井》始终不被提及,而这《盲井》应该远在《天下无贼》之前。中国人的悲哀由此可见一斑。 (2007-12-21 山色有无中的博客 )


 

  相关链接:王宝强本色出演盲井 电影直接拷问人性

  2015-11-23 14:49  来源:据说网


  《盲井》这部影片是根据刘庆邦的小说《神木》改编的,由李杨指导,王宝强、李易祥、王双宝等人主演。讲述了两个生活在矿区的闲人靠害人赚钱的故事,该片曾获第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等多项大奖。

  

  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矿区的故事,两个生活在矿区的闲人靠害人赚钱,他们先是将打工者诱骗到矿区,然后将打工者害死在矿井下,并制造事故假象,再作为死者家属向矿主索要赔偿,他们一次次得手,金钱似乎已经让两人的丧尽了天良……但在一个小男孩(这个小男孩就是他们上次害死的那个人的儿子)成为他们的目标之后,其中一个谋杀者的感情发生变化,在施害与保护之间他难以取舍,在两人密谋杀死小男孩的最后关头,他们因为其中一个的恻隐之心而反目成仇,自相残杀,两人都死在深深的矿井下,小男孩却变成了领取两个杀人犯“抚恤金”的“亲属”。

  

  电影拍摄前,当憨头憨脑的王宝强获知自己被选中饰演《盲井》中的男主角时,曾怯怯地走到李杨身边,红着脸说:“我长得不好,脸上还有好多雀斑。”李杨一听乐了,拍着他的肩膀说:“我看中的就是这种原生态的味道。”正是凭借在此片中的本色演出,王宝强摘得当年金马奖的最佳新人奖,并在接下来的《天下无贼》中,以“傻根”形象,迅速红遍全国。《盲井》太真实了,真实得像记录片而不像电影,非职业演员的本色出演也是它的另一个亮点。这是一部好电影,它立体地展现了中国电影,除了张艺谋、陈凯歌以外,提供了另一个侧面。

  

  人性的罪恶,现实的批判在镜头中一一得到展现,导演李扬借助真实的镜头语言将社会主义的光环下一些不为人所知的黑暗面真实的呈现给观众,使得在城市生活的我们心灵得到震撼触摸到了我们内心深出那不为人所知的真实情感,导演李扬正是抓住人们内心的情感,使影片得到了巨大的成功。电影以形式纪录片的手法,呈现出了最为写实的基色,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骗局,人性的黑暗与残酷在镜头之下是如此凌厉,《盲井》由井见心,在那黑暗的矿井中最可怕的是心盲,贪婪与淳朴形成了其最为鲜明的比照,于此之中的社会性隐喻更是值得沉思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