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马平邦:《三八线》冲破了另一条现实中的三八线

2016-06-13 11:57: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说《三八线》之前,咱先说说台州。

  在浙江省台(音胎)州市,有两座离海岸不足10公里的小岛屿,大的叫北一江山岛,小的叫南一江山岛,两座岛合起来的面积不足两平方公里。

  然而,就是这么两座小岛,在1955年1月18日,曾发生过一场惊天动地的战斗,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规模庞大的海陆空力量,总计5000多兵力,在当日数小时内从国民党守军手里夺下这两座小岛,据记载,当时岛上有1000多名训练有素的国民党军,更有非常严密强大的美式堡垒,奈何攻岛战发生半小时之内,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陆空炮火即把这座小岛变成一片火海,最高处的203阵地被削掉3米。

  这就是著名的一江山岛战役。

  一江山岛战役据称是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海陆空协同作战,用当时的国防部长彭德怀的表述是“杀鸡用牛刀”,一江山岛解放后,解放军炮兵地此建设了强大的炮兵阵地,炮口对准十多公里外的大陈岛,当时大陈岛有更多的国民党守军,大公子蒋经国就在那儿坐镇,不过解放军并没有直接发动对大陈岛的攻击,而是等待,直到蒋介石从台北直接向蒋经国下达全部撤出的命令,解放军也很宽容地最后放行大陈岛上的所有国民党军队和数万百姓安全撤到台湾,以而刀不血刃的方式收复大陈岛。

  一江山岛我来过两次,面对浩瀚的东海,以及远在300多公里外的台湾岛,略有所悟。

  发生在60多年前的一江山岛战役真应该被拍成场面宏大的战争电影,你想想,当年解放军万炮齐射、千舰齐发,小小一江山岛瞬间一片火海的情景----这在解放军一方叫壮观,在国民党一方叫悲惨。我觉得这部电影拍成后,应专门输出到台湾上映,给现在的台湾人民和台湾军队看看,让他们知道分裂祖国者的最后下场,肯定会对兵不血刃地和平统一祖国功莫大焉。

  其实,客观地说,60多年前的一江山岛战役也就是未来某日,中国大陆武力收复台湾的微缩预演,只不过这预演的时间稍微有点长,这也是我们今天有必要多多研究讨论这场发生在60多年前的壮观(或悲惨)战斗的主要原因,60多年过去,我觉得未来若真被台独惹急眼,解放军仍然会如此“杀鸡用牛刀”。

  历史总是相似的,无论是发生过的,还是没有发生过的。

抗美援朝电视剧《三八线》终于开播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发生的第一次正式而大规模的战争,双方动用军力数十万、上百万,在那次后,这两个国家一直没有正式在战争中再交过手,不过,今天看来,历史似乎真有重演的迹像。

  美国人现在在南海问题上带领一帮鱼兵虾将对中国的围堵,很容易让人担心未来某日会不会发生当年如抗美援朝一样的中美正式战争?

  至少有一半这样的原因,让我最近都在认真看这部叫《三八线》的电视剧,从一种意义上说,这部电视剧来得如此不容易,它冲破了那么多年国内审查的禁忌,从另一种意义上说,它又来得如此及时且必要,虽然它的故事都是发生在60多年前的,但中美之间的极端对抗在当下却是一个实实在在不可回避的现实话题。

  抗美援朝结束60多年后的《三八线》,吸取了之间另一部已被禁播15年之久的同题材电视剧《抗美援朝》的沉痛教训,没有再把更多镜头对准当年那场战争的领导者和指挥者,而是更多地围绕在这场战争中奋战在最前线又同时出自辽宁安东(丹东)鸭绿江边一个小渔村的几位年轻志愿军战士,严格地说是两男两女,展现了在最为残酷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这4位最普通的中国年轻人的军事素质和人格心灵的成长历史。

  《三八线》里虽然也有惊天动地的现代战争场面,但它在改造中国士兵的灵魂方面的呈现了更实实在在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更为震撼人心——由张国强饰演的长顺,由王挺饰演的金旺,由曹曦文饰演的常芳,和方川饰演的长清,还有由朱家三饰演的栓子----很巧的是,他们不但前前后后都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了在朝鲜的战斗,而且都能在朝鲜战场上相互遇到,这样,他们的情感、心灵和关系也都有了一定的成长空间----当然,这只不过是戏剧性的合理需要,我们知道大部分如此情况下,他们可以在战场上巧遇的机率相当低。

  而上述5个同村青年的上述的情感、心灵和关系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成长,其实是这部电影所诉诸的最重要内容方面,我想,它既是创作者对6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的一种个性解读,客观上,又可以把这部电视剧当成未来某一天若中美之间的军事对抗再度发生的一种预演。虽然60多年后的现在,中美之间在军事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了非常强烈的变化,但作为战争中人,尤其是战士层面,这种预演仍然是很有代表性和预见性的。

  中国终于允许如此正面描述中国军人当年如何在那样一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最终打退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队和联合国军的进攻的《三八线》,可以在中国的有线电视、卫星电视,以及互联网视频平台上播出,也就是允许当下电视剧创作者和电视剧观众对中美之间的军事冲突进行合理的想像与讨论,此事在最近一二十年其实在中国都是禁忌话题。

  从内容上说,《三八线》对当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中赴朝参战、保家卫国的普通战士的表演和描述都非常准确而富有积极意义,看过本剧,可以让现在的观众,尤其是那些对抗美援朝战争并不甚了解的中国年轻人相信,中国人民志愿军当年赴朝参战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而且装备上远不如敌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最终可以打败强大的敌人,也是合乎历史和现实的逻辑的。

  虽然,这部创作中历经许多困难得以面世电视剧还有一些难以回避的遗憾和瑕玼,但它激励当下的中国年轻人学习历史和反思现实,并能勇于担当起国家未来的积极作用已然达到,而且这样的作用在当下,也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