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六小龄童在成都大学演讲:美猴王的每个动作都有据可循

2016-01-29 08:10:55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高雪滢
点击:    评论: (查看)

  猴年春晚越来越近,今天的微博完全被六小龄童刷屏。虽然六小龄童与郭富城的节目被央视毙掉一事是假的——六小龄童根本就没有收到央视的邀请,但广大群众还是希望央视可以邀请他上春晚:“零点敲钟时,六小龄童喊一句‘俺老孙来也’,我就能泪奔……” 毕竟,在大家心里,只有六小龄童才是真正的美猴王。  

  屏幕上的美猴王熟练地奔跑、挠头、舞动金箍棒,但你知道吗?其实每一个动作,都是很有讲究的。2015年5月29日,六小龄童在成都大学的一场讲座中表示,猴戏的每个动作都是有据可循的,“我不说谁演的孙悟空,你看这么站行吗?”

  

  

  

  美猴王当然不能那么站。六小龄童说,孙悟空是集猴的动物性、神的传奇性、人的社会性于一体的,猴、神、人三位一体,缺一不可。所以,它站着的时候,要一脚实着,一脚虚着,不能撅着屁股,也不能僵硬地耸肩。金箍棒要拿在3:7的位置上,然后瞭望,就像这样:  

  金箍棒的拿法也是有技巧的,必须要45°角拿着,才是真正的美猴王,才能形美、神美。同时,走路的时候要轻起慢落、前后左右跳跃。像下面这样的走法,就没有美猴王的精气神:

  

  咦,最后这张图看着怎么那么眼熟?  

  周星驰《大话西游》  

  郭富城即将上映的新片《三打白骨精》

  这些年来,演孙悟空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对我们这些看着86版《西游记》长大的80后、90后而言,只有六小龄童才是真正的美猴王: 

  Sagara_Sousuke解读:

  说实话不是说只能按这个套路演,而是这个套路是几代用心钻研孙悟空这个角色的老艺术家,在美学上、在动作上、在神情上、在人物性格上的探索钻研积累下来的。不单单能通过化妆、戏服等道具来体现这个是孙悟空。而是让这个角色有魂,通过言谈举止就算不穿戏服不化妆,几个动作、几句台词,就能让所有观众都认同你演的就是孙悟空。 

  这些都是那些老艺术家,多年到基层采风、对于文学与剧本的学习、对于相关技艺风土人情的钻研,潜心研究得来的。并不是说,啊,我是明星,我是偶像,观众看的是我这张脸,听的是我的声音,我想怎么演就怎么演。而是我谁都不是,在我演戏的时候,我就是孙悟空,我的思想、我的神情、我的动作,就是孙悟空,让剧本里的人物通过我的技术进入到我的身体里,我入戏之后,我不是六小龄童,我是孙悟空。这才是老艺术家,被称之为艺术家的原因,而不是称呼他们是演员的原因。 

  这也就是为啥看过六小龄童演的美猴王,观众不会认别的美猴王的原因。 

  下面是六小龄童在成都大学演讲的视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