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濮阳县西幸庄的吃亏书记李连成,他的故事被拍成了电影《卒迹》

2015-11-29 08:28:50  来源: 《尚之潮》   作者:苏本长等
点击:    评论: (查看)

  每天早上4点30分,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南一户人家便亮起了灯。

  一个微驼、精瘦的老汉迈着罗圈腿走出家门,开始了他日复一日的忙碌工作。

  这个老汉就是62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从1991年被群众推选为村支书以来,他就保持着这种生活方式,至今已经23年了。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

  2013年12月份,以李连成事迹为原型电影《卒迹》在全国上映,很多观众都无限感慨:“吃亏一时容易,难得的是发誓一辈子都吃亏!李连成的事迹让我们感受颇深!”

  西辛庄村办公楼门前,矗立着一块石碑,碑上刻着李连成手书的九个大字——“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以爱吃亏闻名遐迩的李连成有句口头禅:“我这辈子只干一件事儿,那就是吃亏。”李连成发誓:要用自己的吃亏指数换来村民的幸福指数。

  承诺容易践诺难。为了践行承诺,1991年,李连成为号召村民种植蔬菜,主动把自家的3座大棚无偿转让给3户贫困群众。1996年,西辛庄办股份合作制企业,但有两户凑不够钱,李连成就多拿出6万块钱:“我这6万不参与分红,赚了算人家的,赔了算我的。”1997年,为了让更多的群众都参与企业分红,李连成说服其他12户股东把价值200多万的工厂以68万的价格转让给了村集体。1998年,西辛庄搞新村建设时,李连成说:“我是村支书,好地方先紧着群众挑,没人要的给我。”最后,他选择了村南的一个臭水坑,光填土垫坑就花了1万多。

  说起李连成吃亏为民的事,村民李连兴感慨地说:“从这些事上,全村人都看出他的公心,认准选李连成当支书没错,跟着他干,心里踏实。”

  “吃亏”说起来好说,但做起来却很难。刚当村支书那几年,李连成的亲兄弟们不理解。他们觉得哥哥当了村支书,还带领大家富起来了,他们就应该多沾光。但李连成却放出话说:想沾光,没门!为此,兄弟之间没少干架,甚至有几次李连成还挨了亲兄弟的拳头。采访中,说起往事,李连成眼眶有些湿润。但他说绝不后悔。因为在他的坚持下,吃亏精神在西辛庄形成了“连成效应”。

  2012年,西辛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征用他三弟李连东的厂房用地。按照政策,李连东能得到30万元的赔偿。一开始,李连成拍着胸脯表态:“没事,三弟,搬吧!给人家赔多少,也给咱赔多少!”但搬迁完了,李连成笑嘻嘻地找到了李连东:“三弟,跟你商量个事儿呗!你看咱村现在搞社区建设,到处用钱,你那个赔偿款就免了吧!为了大家伙儿,咱再吃一次亏吧!”“要搁以前,我早跟他闹翻了。但这几年,跟着他也学会吃亏了。俺知道他这么做也是为了村里的发展。”李连东说,“我二哥经常说‘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到俺这里就是‘当干部的亲属也应该能吃亏’!”

  2006年,西辛庄群众大会一致通过,与周边东辛庄、郎寨、后郑寨等26个村结成“帮扶对子”,不仅帮助这些村选上致富项目、安置剩余劳动力,还吸收其群众入股。

  “俺村的群众享受的待遇跟西辛庄一样!”东辛庄党支部书记李爱林神采飞扬地说,“谁家看不起病了,人家西辛庄民生医院听说后就派车接走了;新农合报销以外的费用医院承担!”

  除此之外,周边村群众入住西辛庄益民社区,每人每月还免费使用7度电、6方气、3吨水。仅此一项,西辛庄每年就要贴补上百万元。

  在常人看来,李连成和西辛庄吃大亏了,但李连成不这么认为,“吃亏也是生产力。你甘于吃亏,才会乐于奉献;你乐于奉献,说明你品德高尚。这样,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客商与你交朋友,到西辛庄投资建厂。老百姓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李连成说。

  宁可丢命也不能给党丢脸

  “吃亏就是多付出,吃亏就是多干活儿。”李连成这样诠释“吃亏”。

  当村支书23年,李连成靠着吃亏精神,带领西辛庄群众先后鼓起了腰包、住上了别墅、就地当上了工人,享受到了“优质教育”、“免费医疗”等。如今,西辛庄又将“城乡一体化”提上了重要日程。

  “‘城乡一体化’写不出来、也喊不出来,只能踏踏实实地干出来。我要做一头永不倒架的老牛,永远扎根农村,带领更多群众实现更大梦想。”黝黑瘦小的李连成态度坚决地说。

  西辛庄民生医院负责人李殿涛说,村里不忙的时候,李书记就像得了大病一样,怎么也提不起精神;一旦村里上项目了,要施工了,他干起活儿来就像“打了鸡血”,精神抖擞,完全看不出来他已是一个62岁的老人。

  2012年11月份,李连成连着两天没回家,老伴儿赵金镯感觉不对劲儿,骑着自行车找遍了村里所有施工工地,也没见到他的影子。在民生医院里见到护士长,看到护士长表情不自然,赵金镯就知道里面肯定“有事儿”。在赵金镯的一再追问下,护士长才偷偷指了指一个病房。赵金镯心领神会,推门进去,李连成果然半倚在病床上看图纸,旁边的支架上挂着吊瓶。

  看到老伴儿进来,李连成一脸惊诧,但随即“多云转晴”:“嘿嘿!阑尾炎疼得实在忍不住了。哦!千万别跟外面的人说我动手术了,大家都很忙,别耽误人家干活儿!”

  当时,村里筹资1600万元的幼儿园和3幢12层电梯楼房正紧锣密鼓地建设着,躺在病床上的李连成牵挂着工程进度,手术伤口还没愈合,便扛起铁锹到工地干活,结果导致伤口感染,不得不进行二次手术。尽管这样,李连成还是“不老实”,几次偷偷溜到工地,蹲在土堆上“监督”工人干活。不得已,医生只好在他的刀口处绑了一条绷带。

  如今,西辛庄在李连成的带领下,已建成千万元以上企业20家,形成了电光源、畜牧养殖、纺织等产业集群,固定资产10多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0180元。看着为西辛庄发展操劳过度、日渐消瘦的“当家人”,村里人心疼,多次劝他多休息休息,但李连成总是点头应允:“中!中!等忙完这段儿,我好好歇歇。”

  他经常说,我要是能再年轻20岁就好了,那样我就能多给村里做点贡献。我是村支书,我一定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就算丢命也不能给党丢脸。

  “不能为了个人得好处,而损害群众的利益。”

  “我要乱花村里的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我要喝村里的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

  “啥是廉政,廉政就是该你得的你得,不该你得的你不得。”

  “干部不廉洁村里不和谐,村里不和谐就不稳定,村里不稳定就不发展。”

  西辛庄荣誉室的东墙上专门辟有“连成语录”。其中,关于勤廉的言论占多数。但这些言论并没有躺在墙上,而是被李连成不折不扣地实践着。

  李连成说,我是个农民,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农民喜欢啥烦啥瞒不住我。给农民办事,就要交底交心,要公开、透明。

  “农民关心的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自己的钱花在哪儿了。我当支书的时候,就在全村人面前发誓不乱花村里的一分钱。我发了誓言,就得让群众相信,方法只有一个,就是眼见为实。”李连成说。因此,李连成在村里定了铁规矩:村里不设吃喝招待费用!无论是多大的领导,来到村里,他都先说,你们给什么任务,如果我李连成完不成,你们可以批评我,但是我这里一律不管饭,谁要真吃饭,到我家吃面条去。村干部李连超说,我和支书出去多少回了,每次出差,车的后备厢里都装上馒头和大葱。“冬天出差,支书都住不掏钱的候车厅;夏天花5块钱买一个凉席,在道边的地面上睡一觉!有一年夏天到外地办事儿,他让两个人睡车上,一个人拱车下睡,不知情的人一看会吓一跳,跟出了车祸一样!”

  “旅馆想挣我的钱可难哩!”李连成洋洋得意地说。他说,我手里的钱是农民们的血滴子攒的,花着心疼哩。他从上任到今天,村里没有买过一盒烟、一瓶酒,没报过一分钱的招待费,村里的招待费一直是零!

  很多人在西辛庄大发展中看到商机,托熟人找到李连成,要么要求“合伙干事儿”,要么想以次充好、蒙骗过关,都被李连成严词拒绝。

  2012年夏天一个闷热的下午,村里的老人李现记在民生医院看到,李连成匆匆忙忙从办公楼出来,一把拉住一辆正要启动的轿车车门,把一个信封扔进车里。“李书记转身一边走一边愤愤地说,有这种歪念头的人,就失去了跟俺西辛庄打交道的资格!”

  “李书记是个清正人啊!”李现记颤巍巍地说,“这几年村里上设备建项目,质量都是一顶一的过硬!为啥?他从来不跟商人私下交易!”

  李连成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我收他两千块钱,俺村得给他买两万块钱的单,这个账谁都能算过来。我不能为了个人得好处,而损害群众的利益。”

  李连成说:“想让干部不贪大家的钱,办法很简单,就是公开透明,接受监督。让群众跟干部知道的一样多,村里就不乱了。”

  这些年村里搞工程上项目,没有一次是李连成自己拍脑袋决定的,也没有一次是几个村干部私下敲定的,财务上也从未出现任何问题。

  2008年,西辛庄卖树,招标村民全去,谁给的价格高卖给谁;伐树量方,400多亩杨树村民代表各量一遍,清清楚楚;村里采购物资,李连成都是先让所有村干部上网筛查,哪个价格公道、质量过硬就买哪个。

  “村里的事是大家伙儿的事,钱是大家伙儿的钱,权力必须掌握在大家伙儿手中。”李连成说。

  “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常吃亏才能有作为;当干部就应该多吃亏,多吃亏才能有人跟随;能吃亏、肯吃亏、不断吃亏,工作才能往前推;吃亏吃亏多吃亏,吃亏吃得众心归;吃得你人格闪光辉!”村中心广场,每到傍晚,村民都能听到,手拿小收音机的李连成,用沙哑嗓音唱起的《吃亏歌》。

  文章来源:《尚之潮》,作者:苏本长、张晓红、刘献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