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项仁:失去春天的阶级

2015-10-09 11:32:18  来源: 西南新左翼文艺群   作者:项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读与评1-2

项仁:失去春天的阶级

——《四月北风吹》读后感

 

      附:小说地址:http://www.wyzxwk.com/Article/wenyi/2015/09/350852.html

 

《四月北风吹》的作者用第一人称向读者讲述了一个看似普通却折射出整个社会深层矛盾的故事。在平淡的讲述中,淋漓尽致的把主人公内心的酸甜苦辣、苦闷、矛盾、挣扎及报社总编、办公室主任、发行部主任的龌龊、丑态展示在了读者面前,把特色社会扒的精光晒在了太阳下。让读者在主人公徐昊单相思的苦恋经历中,一起品尝了地位卑微的打工族苦涩的工作环境、下贱的社会地位和自卑的、渴望爱情雨露的感情世界。小说主人公用自己的亲历,在自己和读者的心中,重新唤醒了被刻意抹杀了三十多年的阶级意识。

故事从流浪的穷学生我(徐昊),好不容易找到一份文案工作说起。 这个虽年届三十却不知道女人的滋味是一株茉莉花的清香,还是一枚耐人寻味的青橄榄。当这个见了女孩,总是“含羞草”的闭合状态,怎么也打不开局面的徐昊踏进《做人与作文》报社,第一眼见到的一个叫叶蓓娜的女孩,竟然一下子就打开了了他心中闭合的含羞草,一见钟情。在他喑恋叶蓓娜短暂的二个月的试用期里,他这个三十岁的光棍汉,遭到了早已垂涎于叶蓓娜美色的有妇之夫、欲将叶蓓娜纳为情人的办公室主任林夕和发行部主任迪力的打压、排斥。在权力和金钱诱惑下,他的梦中情人叶蓓娜被厚颜无耻、软磨硬泡的发行部主人迪力俘获,在一个酒足饭饱的晚上,投进了迪力的怀抱,当起了特色时代“时髦”的情人。失去爱情又丢掉工作的徐昊,失魂落魄的离开了他工作了二个月的187的房间,躲开了林主任、迪主任肮脏卑鄙的视线,重新开始了找工作的流浪汉生活。当他孤独的走在灯火阑珊的郑州大街上,孤苦伶仃无人倾诉的他,想起了舞剧《白毛女》中的大春、喜儿,更想起了霸占喜儿的黄世仁。在春夏之交的四月,他仿佛被寒冬的北风吹透了身心。此时,才华横溢、怀才不遇、瑟瑟发抖的他,只能用诗来渲泄愤怒、落寞和无奈:

 

 

一粒麦子的流浪

在城市

鳞次栉比的楼房

站成了不同的阶级

挤压声里

我贫若麦粉

最后的血一滴不剩

关于那片麦地自由生长的爱情

不要埋怨善良的羔羊

啃啮了道德与青春

放任狼群血腥的撕杀多么残忍

钞票的喧嚣

淹没了羔羊这个阶级求救的呼声

 

 黄世仁没有以强暴横行

为什么这四月里北风吹

 

  北风吹?   《北风吹》

 

  一曲北风

吹落星星点点桃花泪

也吹散了我与喜儿

一场新的爱情

 

本文作者成功的以“以小见大、一叶知秋”的笔法,把特色下权、钱、色交易,丑陋的“潜规则”毫不留情的揭露在大庭广众之下;把特色下女性无奈的挣扎后不得不屈服于现实而随波逐流的境遇放大在了小说中;把无根基、无靠山、无社会地位的打工一族的困境倾诉给广大读者。以一个报社、四个人物的纠葛,缩影了整个特色社会。而报社的名字《做人与作文》更是恰当的影射了掛羊头卖狗肉的特色。唯一的瑕疵,就是作者不自觉得丑化了和他属于同一个阶级、同一个阵线的、曾经在那个激情岁月引以为豪的、真正属于人民共和国、属于广大人民的工农兵大学生。

                                   2015,9,26   于重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