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蔡金安:一部很耐看的经典电视剧《霍东阁》

2015-07-03 15:36: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蔡金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一部很耐看的经典电视剧《霍东阁》

 

——观看电视连续剧《霍东阁》有感

 

蔡金安 

 

电视剧《霍东阁》剧照 

 

连续两天马不停蹄地看完30集香港电视连续剧《霍东阁》(1984年版),整个心儿一直处于激动、亢奋中,要问我对该剧的印象,我最想说的就是三个字:“太好了!”

大凡好的电视连续剧,通常就是讲述一段时期众多不同特色的人物干出的不同凡响的事,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会时时牵动着观众的心,观众甚至会和剧中的人物“融为一体”,共同体验精彩的剧情。《霍东阁》带给我的,就是这种感受。

实际上,前些天我连续看了霍元甲三部曲中的前二部《大侠霍元甲》和《陈真》,感觉都非常好,这两天再看完《霍东阁》,我有一种极大的满足感。这几部电视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我心目中已经算是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真是一部超越一部,越看越喜欢,看了还想看。我叹服思想性、艺术性高的作品确实能给人带来巨大的收获。

 

下面我谈谈看《霍东阁》的一些感受。

 

这部电视连续剧有很强的思想性。

该剧1984年出品,和前两部一样,编剧、导演、演员都来自香港,笔者看后,感觉很真实、亲切。该剧的思想主题,除了和前两部一样——热血爱国和踏实做人之外,还有平民思想——反剥削反压迫,还支持革命党爱国爱民敢于献身,揭露高官欺骗压榨人民、玩弄政治的丑恶嘴脸。这些都通过不同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表达得非常充分,而且给观众留下的印象很深刻。

 

该剧塑造的人物形象十分丰富,而且塑造得非常成功。

主要人物有:陈家的陈公哲、陈士超、陈父,霍家那边来的霍师母、霍东琴、霍元英、程小娇、刘振声、陆大安,督军家的熊定一、熊鹰翘、小桃,小玉家的沈伯伯、小玉,码头工人莫师傅、霍申、莫小毛等,革命军姚蟾伯、王建、马副官,反面人物郭浩川、左荣、聂云台等,发生变化的人物卢雨亭、风火雷,日本武士秋野正雄、秋野俊男等。

霍东阁,民族英雄霍元甲的儿子,天资聪颖,隐姓埋名多年,已有20多岁,化名阿海在码头做工,当时基本没啥武功。后来他在被众位热心重建精武的人发现和推出后,开始走出消沉,勤奋练功,其武功大有长进,思想水平也不断提高,做出了很大成绩,是全剧的核心人物。

陈公哲,上海大富商陈陛堂的儿子,这是一个十分爱国,有平民思想,有公心,成熟稳重、勇于牺牲奉献的人,他对重建精武会最热心最积极,贡献最大,有较高的武功,在复杂的斗争中,他的头脑最清醒,是全剧的重要人物。

姚蟾伯,革命军成员,有爱国爱民的抱负,起初被郭浩川迷惑,替他做武术教练,后来识破其真面目后,加入精武会,是主要负责人之一。他无私心,对奸商的本质看得较清,多次阻止聂云台当精武会的名誉会长,同卢雨亭产生矛盾。

卢雨亭,原为法国人尚塞的翻译,因看不惯尚塞屡次对中国人的侮辱,愤然辞职,与陈公哲结为兄弟,在精武会中负责财务等重要工作。由于他痴迷投机取巧,被奸商聂云台利用,挪用公款来炒金,还贪占姚蟾伯寄来的8万元捐款,被聂云台搞得人财两空。情急之下,他使诈欺骗聂云台,投靠熊定一。为了向上爬,他帮熊定一干了不少坏事,但还算良知没有完全泯灭的人,有天终于悬崖勒马,重返精武,不久在与郭浩川的搏斗中,被郭杀死。

熊定一,是盘踞上海的督军,仪表堂堂,是个“多面人”。其爱国爱民的话语和对精武会的大力支持,使很多人对他产生好感,陈公哲的妹妹陈士超甚至对他产生了爱情。但他骨子里是个野心家,为了个人的名誉、地位,他竟然不择手段,甘愿与日、法勾结,搞欺骗宣传,疯狂屠杀无辜人士,最后被他的崇拜和爱慕者陈士超开枪打死。

郭浩川,上海商界重要人物,曾任上海商会会长。与法国人相勾结,是熊定一的座上宾,与帮会关系密切。他卖国求荣,贩卖鸦片、军火,欺压百姓,做了很多坏事。最后被霍东阁打死。

陈士超,陈公哲之妹,年轻漂亮,武功较高,救过督军的命,很敬佩督军,两人产生恋情,但后来认清了督军的真面目后,毅然与他决裂,在报上发文揭露他的丑恶,最后还开枪将他击毙。

熊鹰翘,表面是督军熊定一的女儿,实际上是日本特务,是日方派来监视熊定一的,不过天长日久,她也感恩熊定一对她的养育之恩,“父女”感情挺好。她与霍东阁相互爱慕,但由于她的特殊身份,特别是她的父亲竟然是毒死霍元甲的凶手秋野太郎,影响了她和霍东阁的爱情发展,后来虽然东阁能看开,但霍师母等人坚决反对,严重影响了她的信心,加上她的上司又命令她杀死霍东阁,使她处在一种痛苦的折磨中,有一种生不如死的感觉,终于在霍东阁面前自杀身亡。

聂云台,奸商,热衷于投机取巧,当过上海商会的会长,利用卢雨亭思想和性格上的弱点,引诱卢雨亭上钩搞投机,使卢雨亭陷进去不能自拔,最终反被卢雨亭设计入套,远走他乡。

风火雷,武功较高,一切向钱看,做过许多坏事,强奸小玉后,良心发现,在小玉的影响下,终于改邪归正,但最后被郭浩川开枪打死。

 

该剧演绎的几组爱情故事,十分精彩。

陈士超,爱情主线是与督军熊定一的恋情,另外,她还对年轻的东阁有一种爱慕之情(东阁对她是姐弟之情),她与姚蟾伯之间也有一些相互爱慕(两人都不够主动,无疾而终)。她和熊定一之间,先是她在一次活动中打败刺客营救了他,继而相互熟识,渐渐被他爱国爱民的豪言壮语和一些实际行动(如对工人和对精武会的支持)所折服,内心深处萌发出一种朦胧的爱意来,在他有了爱的表示后,她也敞开心扉表示会对他进一步了解。在以后的接触中,她对他的了解只停留在表象,没法了解到他的内心,所以,她一直被他道貌岸然的表象所迷惑,对他的好感有增无减,直到她看到他在遇到刺客时竟然拿幼儿作挡箭牌,看到他杀害多名曾为他唱赞歌的报社记者,她大失所望。她爱慕的是高尚的有良知有道德的人,不是有权有势却卑鄙龌龊的人,所以,她在认清了熊的丑恶本质和得知他还要继续为非作歹祸害百姓后,毅然与他决裂,并开枪击毙了他,为民除了害。她这样的选择,是明智之举。

霍东琴,霍东阁之妹,清高、调皮、任性,武功不错,对爱情有自己的眼光,与陈公哲一见钟情,痴迷地爱上了他,但不幸的是陈公哲对她只有兄妹之情,无恋人之意,在陈公哲亮出自己有未婚妻之后,东琴痛苦不已,好久不能从痛苦中走出来,后来看到陈公哲的未婚妻卢姑娘后,还迁怒于卢。她的这些表现,说明她对陈的爱恋陷得很深。在走出这段无望的爱恋后,她有幸认识了一个互爱的人——卢雨亭,两人有一段开心的美好时光,但好景不长,在卢雨亭被聂云台引入歧途的日子,卢的投机行为遭到大家的质疑,东琴此时像个傻姑似的仍痴迷地维护他,但当东琴看到卢雨亭越陷越深,甚至帮督军干卖国的事时,她醒悟了,极力劝说他回头,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断然与他分手,可谓还是个有立场明事理的姑娘。再后来,卢雨亭良心发现,迷途知返,重新回到精武会后,东琴不计前嫌,与他重修旧好,这叫以道选人。可惜,卢雨亭不久被郭浩川杀死,经历了不少爱情风雨的东琴再次陷入痛苦中。

陈公哲,对霍东琴只有兄妹之情,他其实早就有了一个特别理解他支持他的未婚妻卢姑娘。卢也是一个富商的女儿,知书达理,善解人意,与陈公哲心心相印,非常有默契,可惜在与陈公哲举行婚礼的大喜之日,被熊定一手下的人开枪打死!

小玉,打铁师傅沈伯伯的孙女,很平凡很朴素的默默无闻的一个女子,霍东阁在码头做工期间,在她家生活,受到她的爱慕和精心照顾。年轻的东阁对她更多的是一种兄妹情,没有与她成亲的欲望。但她的爷爷像拉郎配似地,多次逼着东阁娶她,搞得他很难堪。命运似乎在捉弄人,平凡的小玉离家出走后,不幸被风火雷强暴,痛不欲生的小玉一片茫然,但在对风火雷了解后,得知他也有不幸的家世(其母不知被多少人强奸过),他也在不断忏悔自己的罪过,愿意改邪归正,重新做人。这时已怀上身孕的小玉选择原谅了他,他也洗心革面,踏踏实实地重新开始做一个好人。可惜,郭浩川的黑势力不放过他,要逼迫他做坏人,他在对抗中被郭开枪打死。小玉也在熬夜做出霍家刀后死去。

霍东阁,经历了和小玉的兄妹情和与陈士超的姐弟情后,终于得到了一份热烈的爱情——与督军熊定一女儿熊鹰翘互相爱慕的感情。这份情,有双方互爱这一重要基础,两边的亲属也赞成,按说应该终成正果的,可惜也夭折了。原因是熊鹰翘的真实身份和她父亲当年干的坏事被曝光。原来,熊鹰翘不是熊定一的亲身女儿,只是他的养女,而且是日本特务机关与熊协商后安插的一个特务,名叫秋野洋子,任务是负责联络工作同时监视熊定一。鹰翘还有一个堂叔秋野正雄、堂兄秋野俊男,两人受命在中国参与蚕食中国的任务,被熊定一、霍东阁等人杀死。她的父亲,正是毒死霍元甲的凶手秋野太郎。鹰翘还受命杀死霍东阁。毒死霍元甲的日本人的女儿,竟然要嫁给霍元甲的儿子霍东阁,这在霍师母和陆大安等人看来,实在无法接受。霍东阁算是比较开明的,已经愿意接受脱离特务组织的鹰翘,但霍师母、陆大安等人的情绪非常激烈,表示坚决反对这桩婚事。不幸的事发生了:处在矛盾的风口浪尖里的鹰翘把持不住自己,竟然选择了以自杀来解脱,酿成了非常悲催的爱情悲剧,令人扼腕痛惜!

 

该剧给我们许多启示。

该剧还有许多精彩的地方,如武打招式很棒,故事情节很曲折,悬念迭起很抓人,主题歌《好小子》也很出彩,等等。我们感受到:练武对强身健体确实很有好处,大家有可能的话,都应该设法去练练武,万一没条件,起码要多做做运动。

该剧揭示的反投机取巧,反剥削压迫等,都很有现实意义。还有,关于牢记历史与淡化仇恨的关系问题,该剧也给我们有益的启示。这方面的例子,典型的是霍东阁与熊鹰翘的爱情悲剧,很值得我们深思。是的,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历史,中华民族在历史上蒙受的耻辱和结下的仇恨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但是过去的仇恨是不能让现在无辜的人们来结怨的,只能成为警醒我们的警钟。我们不忘历史的目的,是为了开创美好的未来,让全人类过得更幸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电视连续剧《霍东阁》,主题思想好,内涵丰富,艺术质量高,值得反复观看!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更多教益!

霍元甲三部曲链接 http://i.youku.com/u/UMTM3MTU2ODkwMA==/playl 

20157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