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从无私的伟大到伟大的无私

2015-07-01 15:19: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共产主义万岁
点击:    评论: (查看)

  从无私的伟大到伟大的无私

  ——电视剧《毛岸英》观感

 

  仅以此文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94周年!

 

  最近在网上看电视剧《毛岸英》,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电视剧。剧中,毛岸英从小就跟随父母颠沛流离,居无定所,更多的时候,他们母子与父亲是聚少离多,可以说岸英小小年纪就尝尽了与爸爸的离别之苦,在母亲被反动派残酷杀害以后,党组织把毛岸英兄弟三人接到了上海一家地下党举办的专门收留烈士遗孤的幼稚园,可是好景不长,一年后,由于叛徒的出卖,幼稚园被迫解散,随后岸英和岸青兄弟俩流落上海街头。为了生计,他们被迫伺候过财主家的少爷,帮人力车夫推过车,卖过报纸,拾过破烂,期间他们受过富人的白银与羞辱,挨过财主和黑狗子的毒打,可以说受尽了人间的屈辱……,而那时的岸英,也才不过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直到党组织派人在上海找到他们兄弟俩,他们才算脱离的这非人的生活。相信看到这些,每一个善良的中国人都会心酸流泪的。

 

  由此我想,毛主席他老人家,为了革命的事业,为了民族的独立,为了人民的解放,抛妻别子,根本无暇顾及家人的生活及安危,毛主席明知自己的孩子在上海流浪,生死不明,但老人家并没有去关注他们,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人民的革命事业之中。毛主席没有去关心自己的儿子,而是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革命事业之中,是为了将来全中国的亿万的孩子们和亿万的人民大众今后不再受苦受难。毛主席心中装的是人民的革命事业,装的是人民大众。毛主席这么做,毛主席是无私的。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无私的伟大。

 

  新中国刚刚建立,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铁蹄悍然踏上了朝鲜国土,并悍然把侵略的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为了打击侵略者,为了国际和平和正义事业,毛主席毅然决定把唯一健康的儿子毛岸英派往朝鲜前线。战争是要死人的。毛主席如果有哪怕那么一点点的私心,他是不会把岸英送到朝鲜前线的。当岸英在朝鲜牺牲,当毛主席得知噩耗,他说的话是什么,是“谁叫他是我毛泽东的儿子!”老人家这句沉甸甸的话语分明饱含着这样的意思:是毛泽东的儿子就得付出,就得奉献,就得流血牺牲,我毛泽东的儿子不流血牺牲谁又该流血牺牲!毛泽东的儿子不流血牺牲,我还怎么要求别人?毛主席把岸英送往朝鲜前线,再一次体现了老人家伟大的无私。

 

  毛主席一生,最见不得老百姓受苦。毛主席在少年时期,看到有的同学因为家里穷没有带午饭,他就把自己的饭菜与穷苦的同学分食,他还拒收耕种他们家土地的农民的地租。在革命战争年代,许多出生在富裕的家庭的革命家,没有去安享他们富足的生活,而是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有的还拿出自己家产捐献给人民的革命事业,许多人最终还为革命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以及人民大众,他们为了革命的事业,为了民族的独立,为了人民的解放,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的洪流,前赴后继,流血牺牲,他们是没有私心的;建国后的前三十年,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为了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实现国家的富裕和繁荣,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公无私,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奋发图强,他们同样都是没有私心的。在这些共产党人和革命的人民大众的身上,同样充分体现了伟大的无私。

 

  在电视剧中,毛主席对毛岸英要求非常严格,要他到农村去,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毛主席对岸英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谁叫你是我毛泽东的儿子。”“如果不严格要求自己,我怎么能要求别人?”这句话是毛主席一生的生动写照,毛主席一生不正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和子女亲属的吗?毛主席希望自己的子女都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他的子女也都深深地融入了人民中,成为了人民的一员,建国初期,韶山老家来人,要求毛主席为他们安排工作,也都被毛主席婉言拒绝了。毛主席晚年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建立新中国死了多少人?有谁认真想过?我是想过这个问题的。”“这不是为我个人,是为将来这个国家、这个党,将来改变不改变颜色、走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要是按照他们的做法,我以及许多先烈们毕生付出的精力就付诸东流了。”“我没有私心,我想到中国的老百姓受苦受难,他们是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所以我依靠群众,不能再让他们再走回头路。”

 

  毛主席没有私心,所以毛主席喊出了,“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当人民发自内心地高喊“毛主席万岁”的时候,毛主席在古今中外第一个喊出了“人民万岁”。这些,无疑都充分体现了毛主席的人民观。毛主席一生奋斗,都是为了革命,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毛主席和人民的心是想通的,他是真正的人民领袖和革命导师。

 

  毛主席是无私的,所以,毛主席要求我们的共产党员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要“大公无私”,“要斗私批修”,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毛主席一生提倡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倡导无私奉献,克己奉公,不怕牺牲,反对享乐主义。经过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和熏陶,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毛泽东时代,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我们的共产党人,表现出的都是一种大公无私,公而忘私,无私奉献,流血牺牲的美德。

 

  这就是我们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这才配我们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称号。正是在这样的政治氛围和精神状态下,我们的共产党员,成为了人民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在共产党员的带领和影响下,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一切革命队伍的人以及广大的人民群众,在他们身上,无疑也都展现出了一种伟大的无私。毛泽东时代中国,党政廉洁,社会风清气正,共产党员和广大的人民群众,都有一颗一心为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蓬勃向上,全心全意建设社会主义壮志豪情,就分明地说明了一切。那该是一个怎样的充满了激情的岁月啊。

 

  邓小平上台以后鼓吹什么,鼓吹中国需要补一段资本主义的课,所以,他就要解体人民公社,让农村重新回到几千年来一家一户的分裂单干状态,就要对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实行改革,搞“下岗分流”,“减员增效”,“管理层持股”,“管理层收购”,把企业贱卖给厂长经理,让原本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七千万工人下岗失业,自生自灭,就要引进外资,把民族工业贱卖甚至负资产白白送给西方五百强,实际上是把西方资本家请来剥削抽血中国人民。还美其名曰改革开放,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还搞出了一些名曰理论实为不伦不类的谬论,什么“猫论”,“摸论”,“少富论”,“不争论”。

 

  让工人下岗失业,工人们虽然心里一百个不愿意,但是,凭着几十年来深受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和对共产党的朴素感情,他们接收了,或者说忍受了,他们依然怀着对共产党的期望,相信共产党不会抛弃他们,不会不管他们,他们相信共产党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他们的根本利益,是为了他们的长远利益。然而,无情的事实完全出乎他们的预料,残酷的现实把他们朴素的感情击得粉碎。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邓小平的所作所为,根本不是为了广大的人民大众,而实际上只是为了少数人,为了少数人的利益,为了国外帝国主义,为了国外资本的利益。

 

  邓小平的特色理论及其实践,他们在鼓吹什么,在鼓吹“人是自私的”,“自私是人的本性”,鼓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实际上是在鼓吹资本主义,个人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中国今天国家全面大倒退,党政腐败,社会混乱,人们信仰丧失,自私自利,精神萎靡,国家重新成为一盘散沙,以致完全与毛泽东时代翻了个底朝天,根源就在邓小平身上。既然鼓吹“人性自私”了,提倡“发家致富”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所以,他的儿子当然应该当仁不让了,所以,他的儿子便依仗他手中的权力,官倒私倒,首先就成了亿万富豪了,可以说,这实质上就是89学潮的最直接原因,胡乱帮的死只不过是一个诱因。

 

  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邓小平的子女都先富起来了,有权有势的大大小小的官员他们该作何感想?他们凭什么要继续受穷?他们凭什么就不能也来个先富起来?所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便流行起来,于是,中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毛泽东时代辛辛苦苦积累创造的千万企业,就这样在改革的大旗下,实际上就演变成了一场肆无忌惮的瓜分与抢劫,许多人在一夜之间便成为了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豪了。这就是今天中国党政为什么这么腐败的根本原因。今天中国官场大面积的腐败,根源就在邓小平的身上。邓小平92到南方巡视时曾经声称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可是,就是这个“中国人民的儿子”,让农民从农业人民公社化的集体道路倒退到几千年望天收的分裂单干状态,让七千万工人下岗失业,让少数人富,多数人贫穷,让内外资本剥削压榨抽血中国人民,这是在为了人民着想吗?这是在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吗?而且,在实行这些改革的同时,还改掉了毛泽东时代的国家福利制度,搞了住房商品化,教育市场化,医疗产业化。世界上有这么不顾人民的利益的儿子吗?有这么不肖的儿子吗?有这么大逆不道的儿子吗?

 

  中国共产党从战争年代到共和国前三十年,还从来没有过共产党公然鼓吹“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还从来没有共产党公然不为人民着想,不为人民谋利益的情况。邓小平上台以后,他做到了。可笑的是,他还打着马列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还喊着“实事求是”,“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的口号。真共产党假共产党可以说在这里高下立判了,这种人配做一个共产党员吗?他们不配,他们骨子里就不配做一个共产党员,他们不过是混进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分子,是混进共产党内的奸贼,别说作为领导人,就是做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们都是不配的。

 

  最后需要说一点的是,这部电视剧虽然非常优秀,但也有些缺憾,缺憾就是没有直接写江青,剧中也提到了江青反复给毛岸英织毛衣毛裤毛袜,善良的岸英最终又都将这些转送给了贫苦的老百姓等情节。从这里人们也可以看出,江青这个后妈是非常喜爱岸英的,是合格的。江青不愧为一个伟大的母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