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岳麓山一瞥

2015-07-01 14:10: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华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岳麓山一瞥

 

  华山

 

  岳麓山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岸,属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之一,系国家AAAAA级旅游风景区。虽岳麓山在七十二峰中海拔不属最高,但因其紧邻长沙市区,且有闻名遐迩的岳麓书院位居山下,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著名的人文景观,岳麓山名扬天下便是自然而然的了。

  岳麓书院始建于北魏时期,是历朝历代培养高等人才的学府。进了书院大门,古色古香的古代建筑便映入了人们的眼睑,“岳麓书院”四个大字豁然入目,把人们的思绪带入了对古代教育的种种猜测。院内建筑布局合理,结构均为土木建筑。排水系统完备,防火设施应有尽有。楼亭台阁错落有致,整个建筑群风格独特。古木参天,虽历经数百年却仍郁郁葱葱。一丛丛修竹点缀其间,娇翠欲滴,着实令人喜爱。

  站在岳麓书院内远眺岳麓山,那苍山翠竹与这古老的书院浑然一体,那山,那树,那草,那花,那溪中的潺潺流水,和这古老的书院足以构成最美丽的山水画卷。

  出了岳麓书院,顺着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便来到了清风峡中国最著名四大名亭之一的暧晚亭。爱晚亭从建筑规模并不大,但由于它始建于一七九二年,历史悠久,且有杜甫等历代文人墨客的造访,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经常在这里开展活动而名扬天下。站在爱晚亭上俯瞰岳麓书院,书院内的楼亭台阁、树木花草在雨雾中若隐若现,尤如人间仙境一般,让人惊叹不已。由此,我们不能不叹服人类的建筑智慧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二者竟然能如此巧妙的结合为一体。

  在烟雨中登山别有一番情趣。虽然雨中登山曾有人写下了著名的诗文,但你如果不能亲自去尝试雨中登山的感觉,你就无法欣赏“雨中登泰山”那篇散文的巧妙构思,也无法感受到雨中登山那份独有的惬意和快感。

  不知不觉古代名刹岳麓寺出现在游客的面前。虽然天淅淅沥沥地下着不小的雨,但这声雨丝毫无法阻挡人们烧香拜佛的意愿。那些善男信女,或独自一人,或三五成群,打着色彩各异的雨伞,象是雨中盛开的花朵,来到古老的寺庙祈祷着各自的心愿。也许人们都在用这样一种方式寄托自己的梦想。

  岳麓山,矗立在中原大地上的一座名山。正应验了那句古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岳麓山中的那尊神仙就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热土中的人民,是他们创造了世界,是他们创造了生活,是他们创造了人间的天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