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蔡金安: 约会(小说)

2015-05-24 15:49: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蔡金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约会

(小说)

 

蔡金安

 

夕阳西下,放学铃响了。

高一教室。“等会走吧。”团支书焦林叫住了胡惠芳。

“胡惠芳,回家呀!”班长陈小枝在外面隔着窗子喊。

焦林心里一亮,对陈小枝说:“请来一下吧。”

陈小枝大步向教室里走来,一边走一边说:“大支书有何要事呀?”

“你们两人知道熊老师有什么问题吗?”

“不知道呀!熊老师怎么啦?”两人都说。

“我发现熊老师上课时常常跟你们女生嬉笑,爱说些不干不净的话,平时的言行就更令人厌恶了,不时跑到女生座位旁低头弯腰头挨着头地问这问那。我真不理解他为什么要那样做。”

陈小枝讥讽地说:“你这人真怪,怎么管起这种事来了?人家是老师啊,怎么会有问题?”

焦林显然被这话刺了一下,但只一会儿,团支书就镇定下来,不慌不忙地说:“我只是随便问问。胡惠芳,你觉得熊老师有问题吗?”

“没,没有问题。”胡惠芳低着头,小声地说。

他们走出教室。

“熊老师好吗?”

“当然好,教给我们那么多知识,还培养我们的高尚情操。”胡惠芳小声地说。

陈小枝瞪了她一眼,不满地说:“虽说熊老师不会有什么问题,但要说他好,我不同意。不说别的,就说他那个色迷迷的样子,看了叫人恶心,还谈什么高尚的情操哟!哼!”

三人来到一个三叉路口,陈小枝磨磨蹭蹭了一会,从另一条路走了,剩下的两人继续走着,边走边聊。快到胡家了,焦林停住脚步,有重要话想跟她说,心里有些犹豫,盘算着到底该不该说。又看了她一眼,心里有些发慌,但还是鼓足勇气小声说:“明晚六点半,你在铁路边刻有‘北坊——武汉’字样的牌子旁等我,我有重要事情跟你谈。”

胡惠芳一惊,用惊异的目光望着焦林,小声说:“有什么话就在这里说呀。”

焦林说:“三言两语说不完,还是明晚到那里去慢慢说吧。”

胡惠芳沉吟了一下,轻轻点了点头。

 

清风徐徐,铁路旁的白杨树叶发出“哗啦啦”的声响。焦林沿铁路走着,一列货车迎面开来。他走下铁道。就在这时,一个上身穿着一件红蓝相间的短袖花衬衫,下身束着一条草绿色裙子的少女,迈着轻盈的步伐,向他姗姗走来。看身段,有些像胡惠芳,走近一看,却是陈小枝。

焦林吃了一惊,心想:这是怎么回事呀?他又看了一下陈小枝的面孔:长长的睫毛,大而亮的眼睛,洗得白净的圆圆的脸颊。

陈小枝好像看出了他的心思,笑嘻嘻地说:“对不起,我回家的时候,想到了件事,转来找你,没想到听到了你们的谈话。今天到这里找你,是给你带张条子。呵呵……。哎,大支书,你还真有眼力,真没想到,熊老师,不,熊西佑,是个流氓!已被抓起来了!”

“啊?!你是怎么知道的?”焦林又一惊。

陈小枝掏出一张纸条递给他说:“这是你的好友谢谭让我带给你的,你一看就会明白。”

焦林展开纸条,只见上面写着:

林:

我了解到一件震惊的事:熊西佑根本不配做老师!他以前是个游手好闲的农民,后来通过请客送礼进新桥公社的中学当了教师,去年又通过拉关系调到我校当上了教导主任。昨晚,他竟溜进年轻美貌的张老师寝室,侮辱张老师,遭到抵抗和痛斥,张老师勇敢地举报了他……

焦林还没看完,就把纸条揉成一团,丢到地上。他平时就一直看不怪熊西佑那副色迷迷的样子,觉得为人师表的人民教师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现在得知了熊的底细和流氓事实,对他更是鄙视和痛恨。那个遭到他侮辱的张老师,只是一个业余英语教师,是某老师从县毛巾厂临时请来代课的。自从带他班的英语课以来,和大家相处得很融洽,把一颗火热的心无私地献给了同学们,可卑鄙的熊西佑竟然对她下手,真是卑鄙透顶!他忍不住痛骂了熊几句。

过了一会儿,焦林想起了什么,对陈小枝说:“走,和我一块去见胡惠芳吧。”

陈小枝咯咯地笑起来:“不啦,我还有事呢!”说完,一阵风似地跑了。那条草绿色的裙子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飘动,最后变成了一团美丽的雾。

焦林怀着愤怒的心情继续向前走着。前面不远处就是“北坊—武汉”的牌子,胡惠芳正左手抓住牌子的杆部,右手捂着脸面。

他走过去招呼道:“胡惠芳,你来了。”

“有什么话就快说吧!”胡惠芳头也不回地说。

“好。请坚持听一下,我直话直说。最近我发现你上课时,总爱和熊西佑嘻皮笑脸,平时也说了不少不该说的话,如‘我们现在嘻皮一点好,流气一点也关系不大。’你还常用娇里娇气的嗓子哼港台的庸俗歌曲。想过吗?你是团支部的组织委员,这样做是要承担责任的!我认为你这样做有三大害处:一、会使那些见识不广的同学跟你学上坏习气;二、会使一些未入团的同学产生一种错误想法:什么团员不团员,入了团就不注重道德品质的修养了;三、会降低团组织的威信,削弱团员应发挥的先锋带头作用。鉴于以上这些因素,我才决定把你叫来谈谈。我也不知道这样做到底好不好。怎么样,我的话很刺耳吧?请原谅。”

胡惠芳慢慢抬起头,转身对他说:“说得很好,不过迟了,听了也没用。”

“怎么迟了?只要认识到了缺点,以后改正还不迟嘛!”

“还有什么话要说吗?”

“没有了。好吧,你该回去了。”

焦林转身就走。其实他心里有些疑惑,总觉得胡惠芳还有什么话要说。就在这时,他听到了她的声音:“请转来一下。”

焦林一惊,回到牌子边。胡惠芳追问:“真的还有什么话要说吗?”

“你这是怎么啦?不相信我?”焦林大惑不解。

“啊,没什么。不过,啊,我算真的佩服你了!今天下午在学校时,陈小枝还逗笑我,说你是想找我谈恋爱,我也怀疑你有什么念头,所以一直提放着,请原谅!还有件事,我一直没对人讲,现在就讲给你听吧。有一回,我给一个男同学写了一封信,表达了羡慕之情,哪知这封信落到了熊西佑手里。他几次三番把我找到他家谈心,说是要帮我提高思想认识。后来,我万万没有想到他会利用那封信来打我的如意算盘,想以此相要挟来侮辱我,我真是气炸了肺,痛骂了他一顿。但我好面子,不敢将此事张扬出去,还故意不断在同学中说他的好话。今天,当我得知他昨晚竟然侮辱张老师的事后,再也受不了啦!我想了许多,感到人间的假恶丑太多了,人活着真没意思……”

胡惠芳的一番话,让焦林既惊讶又难受。此时,他对她平时的一些奇怪表现总算明白了许多。

焦林诚恳地说:“感谢你对我的信任,讲了这么多。不过,不要因为这个社会有坏蛋存在就对生活失去信心,要知道假恶丑总是占少数,美好的东西总是占多数的。”

胡惠芳脸色由阴转晴,点了点头。

焦林像是受到鼓舞,讲起了人生道理,纵情发挥道:“你以后要注意,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要把精力大部分花在学习上。你说人活在世上没意思,我不这样认为。我们来世上一场,不能当匆匆过客,而要活得有意义。人活着就要努力学习和工作,为人类作贡献。生活在社会主义土壤上的人是很幸福的,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出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生活过得似蜜甜。就说我们吧,如果现在努力学习,将来有机会到大学去深造,或者通过勤奋自学,掌握过硬的本领,这些不都很好吗?”

 

焦林讲了这多看似枯燥的大道理,刚一顿住,准备结束这次谈话时,胡惠芳突然“哧”地一声笑了起来。他又惊又喜地望着她。只见她抬起头笑着说:“说完了吧?海,我觉得真不好意思,这么大一个人却不知道怎样去思考问题。现在,我总算明白了一些做人的道理了。请以后看我的行动吧!再见!”说完,也像陈小枝一样一阵风似地跑了。

焦林望着胡惠芳的背影,发现她也穿着一条草绿色的裙子,那裙子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飘动,慢慢地,竟也变成了一团美丽的雾……

焦林惊愕了。啊,人间虽有假恶丑,但更多的是真善美!陈小枝、胡惠芳不都醒悟了吗?自己不也越来越成熟了吗?

这时,天黑了下来,夜风轻轻吹起,他感到一丝凉意。联想到“约会”前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他的心里一阵激动。他在小路上兴奋地走着,又仿佛是在人生的大道上迈着步子,一步,二步……

人生的路啊,愿你是开拓者脚步的无限延伸!

 

198111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