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中国男篮击败菲律宾获得亚锦赛冠军:时隔四年重回亚洲之巅!

2015-10-04 08:27:59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时隔四年,中国男篮终于重回亚洲之巅!(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

  在家门口湖南长沙,中国男篮以78比67轻松战胜菲律宾男篮,取得了本届亚锦赛的冠军。同时,中国队还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赛前,菲律宾男篮气势汹汹。不仅其主教练公开指责长沙现场的中国球迷都是假球迷,“只有菲律宾球迷真懂球”,而且他们还放言,“要让中国男篮知道厉害”。可惜,最后的比赛结果只能让菲律宾人的豪情壮志增添几分喜剧效果。

  

  整场比赛的走势基本是这样的:从美国归化来的菲律宾男篮绝对核心布拉奇进攻,被易建联盖掉;布拉奇再进攻,被“大魔王”周琦盖掉;布拉奇传球直接传出界外,“球给你们,我不跟你们玩了!”

  

  

  被中国男篮压制得最狠的时候,菲律宾人甚至使出了断子绝孙腿……可见他们是有多沮丧……

  

  尽管在此次亚锦赛夺冠之前,中国男篮全体以及教练宫鲁鸣饱受质疑。但现实是,中国队以9连胜的不败战绩,重塑男篮辉煌。

  

  正如宫鲁鸣半决赛赛后所说的,“中国队表现出的斗志是和球迷以及媒体的支持分不开的。”小组次战20分逆转韩国队,观众们高唱《歌唱祖国》。半决赛结束前3.0秒,当哈达迪披着毛巾转头走向球员通道时,现场7000名观众齐唱《龙的传人》,同时挥别伊朗王朝。2007-13年,这4届亚锦赛,伊朗队3次封王。而现在,伊朗队建造的亚洲王朝坍塌了……

  这支中国队平均年龄24岁,或许是史上最具天赋的男篮;平均身高2米03,是本届亚锦赛身高最高的球队,12人中有4人身高超过2米10。另一方面,只有4人(易建联、王哲林、周鹏、郭艾伦)打过上届亚锦赛,也就是有8人首次代表男篮征战洲际大赛!就是这支新中国男篮,在长沙展现出了天赋和血性。与过往几届男篮相比,这支中国队更让人自豪和激动。

  2014年2月,当中国篮协宣布宫鲁鸣重掌教鞭时,外界对这位功勋教练还有些质疑。20个月后,宫指导对中国队的改造有目共睹。他在上任后强调体能和投篮,同时严格治军。结果是,本届亚锦赛中国队是体能最好、身体对抗最强的球队。即使是面对伊朗队,中国队也能依靠高强度的对抗和身体接触占据优势。别忘了,当周鹏女儿在小组赛期间生重病时,宫鲁鸣主动给男篮队长放假,赢得了信任和民心。所以,必须为宫指导点赞。

  

  这也许是有史以来最团结的中国男篮,每个人都以团队利益为先。半决赛对阵伊朗队,当哈达迪主动挑衅赵继伟时,身为老大哥的阿联主动为小弟出头,怒推伊朗队大佬。在周鹏遇到困难时,所有人都站出来给予队长鼓励和帮助。周鹏在战胜哈萨克斯坦队后动情的说道:“我们这个团队有两年时间了,我想和大家在一起,想为这个团队做出贡献。这支球队需要我,我不想因为自己的私人事情,让团队受到伤害。这个团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每个人都在鼓励我,我要感谢这个团队。”

  永远别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要知道在兵败马尼拉(2013年)和折戟仁川(2014年)后,中国男篮对本届亚锦赛冠军的渴望超过任何人和球队!

  让伊朗黄金一代正式从亚洲王座上退位,这支中国男篮又在决赛中击败菲律宾队,完成了王朝归来的最后绝杀!作为亚锦赛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中国曾成就过5连冠(1975-83年)和4连冠(1987-95年、1999-05年)伟业。而现在,随着周琦、郭艾伦和赵继伟等新一代的横空出世,年轻的中国队已展现出重掌亚洲霸权的实力。

  你好,中国王朝,又见面了!

  #FormatImgID_7#

  以下是比赛回顾。

  开场双方的命中率都相当高,菲律宾连中两记三分,但丁彦雨航、周鹏也三分还以颜色,随后周鹏再次三分出手不中,但阿联双手补扣,但布拉奇在篮下得分之后菲律宾继续领先。郭艾伦换下赵继伟,上来就是一个抛投,菲律宾队诺伍德再进三分!中国队再次调整阵容,李根换下丁彦雨航,防守端阿联再送布拉奇大帽,周琦篮下接连造成犯规、依靠罚球追近比分,李根接郭艾伦助攻三分命中,反超比分!回来郭艾伦面对面直接抢断杰森-威廉,倒地助攻周琦快攻直接双手暴扣!布拉奇投篮不中,阿联强打擦板上篮,周琦先送超级火锅,回去他又连续两次造成犯规,其中一次他使出了偶像杜兰特的“大回环”骗犯规!王哲林上来也造犯规,两罚一中,菲律宾换上新人后卫罗密欧也是接连突破造成杀伤,最后一攻罗密欧再次突破被郭艾伦大帽扇出,首节结束中国男篮23-19领先。

  第二节一开场,王哲林、周琦接连在内线造成犯规,赵继伟底线三分命中!本节才开始3分钟,周琦已经拿到10分8篮板!!布拉奇篮下二次进攻得手,郭艾伦命中弧顶三分,周鹏急停跳投颜射!分差扩大到10分!周琦中距离也有,菲律宾迪奥坎波命中三分还以颜色,郭艾伦造犯规两罚都有,领先11分!阿联在篮下造成阿布埃瓦犯规,两罚一中之后周鹏在回防时与阿布埃瓦产生争执,被吹罚技术犯规,翟晓川快攻溜底线上篮,菲律宾诺伍德中距离命中,郭艾伦45度三分还他一个!菲律宾暂停,最后一攻索尼-索斯投中中投,半场结束男篮46-35领先菲律宾。

  下半场回来,布拉奇后仰跳投打进第一球,周琦中投也有,菲律宾队长汉提夫罗斯三分也有,布拉奇突破造成阿联打手犯规,菲律宾替补席则吃到技术犯规,周鹏强行上篮命中,但回过头来他在防守端吃到第四次犯规。杰森-威廉快攻反击被翟晓川追身大帽扇飞,布拉奇的突破造成周琦打手犯规,阿布埃瓦造成郭艾伦犯规两罚不中,随后郭艾伦助攻易建联溜底线突破高难度抛投打进!李根连续两个空位三分!分差拉大到16分!!阿布埃瓦突破上篮,郭艾伦压哨三分三不沾,赵继伟和周鹏又接连吃到犯规,周鹏五次犯规被换下,杰森-威廉最后一攻抢断后抛投不中,第三节结束男篮60-50领先。

  进入紧张的第四节,郭艾伦转身压哨跳投命中,丁彦雨航突破拉杆上篮2+1!分差来到15分!菲律宾的快攻二打一被赵继伟防守成功,布拉奇则单吃阿联打板命中,郭艾伦突破单打上篮命中!罗密欧连续一条龙上篮,丁彦雨航45度三分还是进!14分分差!郭艾伦上篮不中,周琦双手补扣!阿布埃瓦被罚下,但还在试图激怒郭艾伦,郭艾伦也不很冷静,怒喷垃圾话回击吃到技术犯规,阿联中投命中稳住局势,最后时刻进入垃圾时间,男篮轻松取胜!时隔四年再拿亚锦赛冠军!

  

  最后必须再重复三遍!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