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9秒99!苏炳添百米破纪录跑进10秒 亚洲本土第一人

2015-06-01 08:29:39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在亚洲第一飞人、偶像刘翔的见证下,中国男子苏炳添以9秒99的傲人成绩,成为亚洲本土百米跑进10秒的第一人,成功加冕亚洲飞人桂冠。

  

  历史性的9秒99,红衣为苏炳添

  

  刘翔见证创造历史全过程,并与苏炳添合影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顺利进行,中国男子苏炳添以9秒99的出色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这个成绩打破了张培萌保持的10秒00的全国纪录。在正常风速下,苏炳添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代表卡塔尔跑出9秒93的费米-奥古诺德,以及9秒99的萨姆埃尔-弗朗西斯,都是来自尼日利亚的“非洲雇佣军”。这场比赛完全够格被称为中国男子百米有史以来的最经典之战,苏炳添并没有在他最擅长的快出发上占据某种优势,反而非常强悍的在途中跑中杀出了让人惊叹的最高速度。

  本场比赛开跑时风速为顺风1米5每秒,在最大顺风2米每秒的正常范围内。身穿中国队传统红色战衣的苏炳添在靠草坪的最内道。大会介绍到他时,看上去信心满满的苏炳添,指了指胸中战袍上CHINA字样。比赛方也似乎有某种预感,在蹲距起跑前特地把镜头对准了苏炳添。比赛枪响后,苏炳添出发正常,但没有形成传统意义上所谓前30米苏炳添天下第一的优势,邻道的他国选手同样表现出色。在进入30米抬头加速阶段前,苏炳添并没有突出优势,大概排在第四或第五的位置。

  30米瞬间掠过,王者苏炳添出现了!他一度和美国名将罗杰斯跑在了并列第一的位置,而且保持了不短的距离!但是在进入60、70米左右的地方,盖伊从第五道冲了上来,他和罗杰斯形成了相互竞争的最强态势,而苏炳添尽管稍微有落后,但也没有被甩开,他和牙买加名将内斯塔-卡特,前世锦赛冠军、圣基茨和尼维斯的吉姆-科林斯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最后冲刺,苏炳添保持住了优势,他跑出了9秒99!最后成绩,盖伊以9秒88获得冠军,罗杰斯以9秒90获得亚军,苏炳添以9秒99获得第三,科林斯以9秒99获得第四。

  

  现场图

  9秒99之前,中国男子100米赛跑的最快纪录在张培萌手上。据《中国日报》报道,2013年全国田径大奖赛广东肇庆站,男子100米飞人大战,张培萌以10秒04的成绩夺冠,大幅刷新苏炳添保持的10秒16全国纪录,并且逼近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9秒99的亚洲纪录,距离黄种人突破10秒大关的梦想不再遥远!张培萌还平了美国名将罗杰斯保持的10秒04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苏炳添资料

  苏炳添,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1989年8月29日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市,就读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04年11月,第一次参加了正规的比赛。

  2006年12月,第一次参加了成人组的比赛并在全国城市运动会上获得了100米第五名的好成绩。

  2011年9月8日,苏炳添夺得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冠军并以10秒16打破了13年前周伟创造的全国纪录。

  2012年8月4日,在伦敦奥运会上,苏炳添成为中国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短跑选手,创造了历史。

  2013年5月21日,在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百米比赛中以10秒06的成绩获得铜牌,并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2014年3月8日,在波兰索波特室内世锦赛上,苏炳添成为第一个闯入世界级大赛(世锦赛、奥运会)短跑决赛圈的中国选手,并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创中国在世界大赛短跑项目上历史最好成绩。

  2014年9月28日,仁川亚运会100米决赛,苏炳添以10秒10的赛季个人最佳成绩获得本届亚运会男子100米亚军。

  2014年10月2日,在仁川亚运田径男子4 x 100米接力的比赛中,由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7秒99,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队连续在两届亚运会上打破记录的方式夺得该项目的冠军。

  2015年5月20日,在鸟巢体育场进行的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北京站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10秒06获得第三名,与自己在2013年同一赛事上跑出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持平。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体育、《中国日报》等报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