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亚洲将军为何怒批宋祖英歌曲《好日子》?

2015-05-28 17:30:47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刘逸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5月15日,刘亚洲上将在《解放军报》上刊发的一篇长文,深刻反思了甲午战争,并以史为鉴,力挺军队改革。其中,提到了一首歌的歌词:“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认为在莺歌燕舞当中,军人当和平官、和平兵的现象比较普遍,军人“天生为打仗”的血性和斗志日渐消磨。

  众所周知,歌曲《好日子》的首唱为宋祖英。在1998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这首歌一下子就唱红了大江南北,成为全国各地争相传唱的流行歌曲,在军中更为流行。那之后,这首歌又被宋祖英唱出了国门,尤其是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以及肯尼迪中心的个人演唱会上,这首歌俘获了不少外国歌迷的心。过后,国内歌手争相到这些地方开个唱,形成了一股风潮。

  有段时间,媒体和坊间风传宋祖英等军中歌手晋升少将一事,后来经过媒体澄清,才知道是误报,权威媒体认为正确的说法是“文职将军”。不过,纵览古今中外的历史,在这之前,从来都不曾有过歌手被称为将军的事。部队有文职人员是无可厚非的,但既然不能带兵打仗,就不应该称“文职将军”。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过后,这一状况得到了改变,显示军队的改革步伐已经启动。

  宋祖英是著名的歌唱家,人美歌也美,他的代表作《好日子》问世之时,因为受东南亚金融风暴的影响,中国正处于经济危机的漩涡。工人大批下岗,农民整年累月劳作却交不起苛捐杂税,私营企业也普遍不景气。当时,能够做到旱涝保收的除了官员就是军人。当《好日子》的歌声响起时,很多穷困潦倒的人实际上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因为好日子离他们太遥远。

  刘亚洲将军还在文中称: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时刻不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才有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显然,他所说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是国歌当中的一句歌词,虽然中国已经在各个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处于和平年代,但在重大场合,播放的仍然是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义勇军进行曲》,这显然不是在描述现实,而是在告诉我们要懂得居安思危。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组建军队就是为了打仗,为了保家卫国。从刘源将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谈话看,即使是他这样的军中高级将领,也承认在以往,因为有徐才厚、谷俊山等贪腐大蠹作怪,军中风气败坏,善于钻营的无德无能者得以高升,而清正廉洁不屑与贪将同流合污者则受到压制和排挤,刘亚洲将军的文章显然也毫不隐晦地证实了这一点。

  “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惜死”,国家才能兴旺发达。一旦军中的高级将领都拜倒在金钱和美女的石榴裙下,那么,装备再先进也打不了胜仗。刘亚洲将军分析称:“兵魂销尽国魂空”,一支权钱交易泛滥的军队,怎肯用刺刀和鲜血去争取并保护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的确,要想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反腐肃贪和大刀阔斧地进行军队改革是不二法门。

  《好日子》这首歌不能说不好听,作词作曲以及演唱都可圈可点,但是,如果是出于军中歌唱家之口并在军长传唱,则非常不合适。军旅歌曲应该多一些激扬斗志的,《好日子》唱多了,军人的血性和斗争必然消沉,而军队的战斗力必然下降。可以料见,在今后,类似于《好日子》这样的歌曲从军中歌唱家口中唱出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2015年5月1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