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继兴:告密还是揭发?《于无声处》折射出的时代思考

2015-05-06 18:10:39  来源: 刘继兴博客   作者:刘继兴
点击:    评论: (查看)

  目前,当代国安反间谍剧《于无声处》正在热播,该剧由胡军、左小青、赵立新领衔主演,首次以平民化新视角将观众带进一个80年代的核潜艇军工厂,在那里上演了一段发生在当下生活中的惊险谍战,告诉观众在和平年代也有间谍,且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胡军饰演的年轻国安干警马东为了侦察一起国际泄密事件,隐藏身份只身“潜伏”军工厂,以一名普通保卫干事的角色与国安部门的内外配合,揪出深藏的间谍组织、保护国家安全。在侦察过程中,胡军结识了知性端庄、美丽大方的工程师左小青饰演的冯书雅,以及赵立新饰演的满腹才华、聪敏如“福尔摩斯”的工程师陈其乾。充分展现了“看不见的战线”之惊心动魄,也巧妙融入了三位年轻人的情感纠葛与跨度三十年的人物命运,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斗智斗勇丝丝入扣引人入胜。

QQ截图20150506180928.jpg

  在已播出的若干集中, 赵立新饰演的“陈其乾”颇为出彩,这个上海精明小男人形象饱满突出,“抑郁质”性格特征鲜明,此角色承载着编导者对“人心”、“人性”等方面的挖掘与深入思考。特别是剧中几场“陈其乾”举报同事写告发信的剧情,相信很多人对之印象较深且会见仁见智褒贬不一。确实“陈其乾”在几次举报中不乏有着自己的小心思,比如对于自己和“张文鸿”因为“韩伟光”被诬陷撤职之后而引发的主任职位之争,只要自己举报“张文鸿”情况属实,那么一小部分直接利益获得者便有可能是“陈其乾”本人。

  这就可引发人们对国家利益与个人私德之间关系的思考,涉及到大是大非前的每个人的选择。“陈其乾”还向国安部门举报过其在无意中发现的员工胡进玮用饭盒夹带特种钢材的事情,这一举报不涉及“陈其乾”的个人利益,但我想当今的那些自诩为精英人士的衮衮诸公以及无脑的跟风者,仍然会把“陈其乾”视为告密分子,将其与出卖耶稣的犹大相提并论而大加鞭挞。

  前一段在网络上热议的央视某主持人在酒桌上口无遮拦,恶毒地辱骂领袖人物与人民军队,其中的“告密者”也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有的人甚至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此主持人作为公众人物,理应受到监督,这点应该不会有异议。问题在于,其私下言行是否有免于被监督的自由。我的看法是,这要看其私下言行的性质及空间。从视频上看,此君的言论无疑挑战了国人的道德底线与情感底线,暴露了其反人类的真实嘴脸。

  老祖先们曾叹息过的“黄钟毁弃,瓦砾雷鸣”之可悲现象再次在人间出现。做坏事的人被舆论放过,而披露坏人坏事者却横遭诅咒,黑白颠倒如此简直无以复加了。这个的社会,令人无语。很多人连告密与揭发的区别都搞不清,就大放厥词妄加评议,可笑复可怜。

  何为告密?从一般意义上来说,告密是向有关部门告发旁人的私下言论或活动。如果详细推敲,被冠之于“告密”的行为有三个相互关联的特点:其一,有特定的行为方式,即私密性;其二,有特定且相对封闭的运作渠道,即通过信函等方式呈报材料或利用电话等方式来进行告密;其三,有特定的材料送达对象,即上级有关部门。而某主持人事件呢?其饭局视频是有关人士将其传到网上,以便让社会公众知晓的行为,严格说起来应该叫做“发布”或者“曝光”!现在大家不约而同地将这种“发布”或者“曝光”扭曲为告密这种明显的贬义行为,实在是名不副实,张冠李戴!何以粗疏至此、武断至此甚至专横至此?

  如今很多别有用心的人,用各种诙谐语气调侃各种聚会,小心被人举报、饭局勿带手机等这样的话语,想用这样的行动来声援某主持人,我觉得太可笑了。古人云“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心正诸恶不侵,心邪从尘易染”。所谓真的“小人”,在利益面前,永远把自己个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因此说,“小”字离不开“私”字,他们永远想着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不管不顾国家、社会、民族的利益。所以中国自古就有秦桧这样的小人,近代也有很多汉奸。区分告密以揭发,关键是看动机,是为了自己的一己之利,还是为了集体的、国家的、民族的利益。

  “告密”与“揭发”是两种不同性质的行为,不能混为一谈。最新版本的《现代汉语词典》,对“告密”与“揭发”的定义是这样的:告密,指向有关部门告发旁人的私下言论或活动(多含贬义);揭发,指揭露(坏人坏事),如“揭露罪行”、“检举揭发”。对比两个词的相同与不同之处,差别是明显的。揭发与告密,都是一种“告发”行为,或者向有关部门告发,或者公开揭露,区别就在于,揭发专指“坏人坏事”,告密则指“私下言论或活动”。这里遇到一个问题,即既是“私下言论或活动”,又是“坏人坏事”,知情者应该怎么办?如“私下”赌博、“私下”污辱他人、“私下”吸毒贩毒、“私下”贪污受贿……遇到这种情况,知情者应该告发还是沉默?答案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中新网承德2013年9月16日曾发了这样一则新闻:16日,河北省兴隆县委宣传部通报称,该县决定免去梁文勇孤山子镇党委书记、综治委主任职务。9月13日晚22时50分许,网上出现“河北省兴隆县孤山子镇书记边大吃大喝边辱骂人民百姓”的视频。视频显示,众人喝的是五粮液、抽的是中华烟,酒桌上摆着螃蟹、龙虾、烤鸭等。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吃饭过程中说:“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你娘。老百姓就是这副德行!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此贴一经发出即引起网民广泛关注。

  请问,这个视频的传输者,谁谴责过呢?也是饭局,也是辱骂了不该辱骂的人,为什么精英们对之的反应却又天壤之别呢?所以,选择性失明,永远是精英们的硬伤。

  很多人心目中根本没有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的概念,只是被洗脑般地接受了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其实在普世价值的输出地,对类似的事情的处理,也并非西化思维者所能理解。快船老板斯特林在自己家里和女朋友吵架,由于使用了歧视黑人的语言,结果被终身禁赛,并罚款250万美金。从私下程度来看,这已经够私密的了,但斯特林还是受到了惩罚,原因就在于其言论触犯了在美国被视为政治正确的不得歧视黑人的律条。(刘继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